《梅克爾傳:一場卓越的史詩之旅》讀後感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很厚,原本以為會需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閱讀完,沒想到兩周就看完了,我都是利用晚上小孩去睡覺,老公看電視的這段時間閱讀。這本書雖然不是梅克爾自己寫的自傳,是從作者觀察梅克爾,以及蒐集從媒體或者身邊友人轉述,並且用梅克爾的角度敘說這位德國總理在任的16年。

德國對於我來說是遙遠的,尚未去過的歐洲國家,以前只知道梅克爾是德國總理,我是閱讀了這本書,才真正認識這位女性總理,並且了解東西德的歷史,以及德國與歐盟、美國、中國的歷史淵源。而這段歷史並不遙遠,是我成年後的2005~2021年,這16年正是我出社會開始工作到現在的年代,我安穩的過我的小日子,其實世界的另一端,國家跟國家間發生了很多事情,只是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很少能在新聞上第一時間得知訊息,又或者當時可能是大事件,但我的記憶力很容易被生活小事給沖淡。

這位出生在東德的女性總理,曾經生活在共產統治國家,直到1990年東西德統一,這位女性科學家因緣際會進入政治圈,還能平步青雲的一路當上了德國總理,而且在他總理任內沒有任何緋聞和醜聞,領導著德國也引領著歐盟。閱讀這段歷史,真的就如我們平常會說「自己活在平行時空」,同一個年代,因為在世界的不同位置,她成為歷史上的傳奇,我則是一個平凡的"人"。正如書名「一場卓越的史詩之旅」,閱讀的過程就好像跟著總理走過這16年的政治旅程,而她的決策和決定,都是歷史上的永恆座標。

非常推薦大家可以讀一讀這本書,沒有艱澀難懂的政治名詞,可以從梅克爾的角度理解歐洲,她如何幫助歐洲度過危機,如何將自己的道德觀體現在難民問題上,還能維持德國的經濟、治安,和政治地位。唯一可惜的是梅克爾非常注重隱私,沒有太多她個人生活的著墨,也比較難知道她在這些決策的真實想法和感受。很期待她退休後願意整理並書寫她的自傳,當然,她也可能只想要享受退休生活,把她的政績漂亮的標註在歷史上,個人的部分就留在自己的記憶中。

過去總認為政治人物都是鋒芒畢露的,還要很會演戲,目的是為了抓住選民的心,獲得選票。閱讀完《梅克爾傳》,從他人描述的她,是如此的嚴謹、內斂,還很有韌性和耐力,做的事情真的是國際性的工作,卻仍能保留自己,不受政治汙染,不僅由衷佩服,也很感激世界上有這樣的政治人物,她對於世界的貢獻也許在台灣的我們沒有直接受惠,但我相信善的循環和蝴蝶效應,好的能量是佈滿在你我生命周圍的。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