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漫遊者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正在讀米蘭.昆德拉的小說《不朽》,必須先招認,我沒耐心讀小說冗長鋪陳的內容,在閱讀小說時,不喜歡拖泥帶水的情節,我總想抄捷徑,快速看完故事梗概,(向來喜歡讀詩,愛其短短的句子包含巨量訊息,多棒!)


前陣子聽了李惠貞和譯者尉遲秀談論米蘭.昆德拉的作品,他們的討論引起我的興趣,以前從沒耐心讀完昆德拉的任何一本著作,我懷疑自己一定錯過了些甚麼。


趁著年假整理書櫃,看到自己有一本《不朽》,好奇過了十多年,我能不能耐住性子讀下去?


raw-image


一讀竟欲罷不能!


雖然還沒讀完,我已先讀了法國學者弗朗索瓦.希加書評中提出一個看法,讀昆德拉的小說像是在「散步」,這個說法擊中了我,對!就是這種感覺。


節錄一小段書評如下:

「簡而言之,在每一條小徑上緩緩行進這種『閱讀漫遊者』,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規劃他的行程,也無法預知這樣的小徑要帶他走向何處,這是個驚奇的國度,也是屬於發現的純粹愉悦的國度。
(中略)
閱讀小説於是成了一次長長的散步,沒有明顯的終點,只有行走的幸福在那兒導引著,並且因為每一次轉彎所呈現在眼前的不同景色而開心。」


我終於領略了讀米蘭.昆德拉小說的趣味,特此記下我與昆德拉作品相遇的故事。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