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愧疚的迴圈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0706靜心、釋放、愛第18場線上讀書會

主題:走出愧疚的迴圈

1.愧疚感對健康,事業,慣性與命運的影響

2.我知道自己在愧疚嗎?

3.愧疚是為了想得到什麼?

4.認清愧疚的面具

FC(主持人):今天的主題是走出愧疚的迴圈,從書上看到愧疚的一些作為,大概有16點,我們的愧疚實在是有太多的方式在呈現。

認清愧疚的面具

1.照顧小孩

2.助人

3.濫好人

4.委屈

5.受苦

6.配合

7.憐惜

8.贖罪

9.得到歸屬、安全感

10.害怕不被接納

11.自我犧牲

12.無法原諒自己

13.懲罰自己

14.罪惡感

15.不能好起來

16.不可以快樂

我來分享關於這個部分,上禮拜宗燁老師的心靈講座剛好聊到不捨,這個不捨對我來講就是不捨丟東西,我一直在頭腦的慣性思維覺得這樣很好,東西可以好好地利用,再把它整理清洗,可以讓它再續命。我的老公跟兒子就不這麼認為,他們覺得家就是要有空間感,不要堆太多東西,所以二十年來我們常常為了這個有摩擦起衝突,有時候過了就好了,可是一直在重複發生。

在這個學習中才發現我這麼不捨丟東西是有家族能量的影響,為什麼呢?我在靜坐、釋放、靜心的練習,這個點是有鬆開一點,但這個習性還是在影響關係。在家族能量的學習,原來我的愧疚感來自於童養媳的阿嬤,她在很小就被送走,阿嬤也捨不得得丟東西,很會檢東西。

我先生他是需要空間感的人,上禮拜他看到一個堆東西的箱子很生氣,他可能忍很久了,他說我跟我爸爸一樣,從來沒有人對我講過這樣的話,還好我有把老師常常提醒我們的就是在關係中,如果有一些事件發生,我們要回來看我們的反應,我去看我先生這一句話,其實是真的講對了。

要是我以前沒有學習的時候,一定不會接受,可是他這樣講我再回頭看,原來這個就是家族能量的影響,已經是三代了,就是阿嬤、爸爸、我,我們都捨不得丟東西,是有愧疚。阿嬤被送走就好像是被遺棄的感覺,我覺得丟東西就好像是在遺棄一個東西,承接了阿嬤這個部分;我爸爸其實也不知不覺承接了,如果沒有這個學習我就不清楚,而且還覺得這樣做是對的。

其實在這當中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跨過這個坎,為什麼?我也會看不慣阿嬤跟爸爸的一些行為跟特質,但在不知不覺中我跟他們是一樣的,當初還沒有學習,我就不承認,現在看到了家族能量的學習,讓我看清楚是一代一代的傳承延續下來,承接這樣的能量跟作為,也影響著關係。

然後也經過很多次跟父母的敬重,敬重父母、祖先的家族能量,如實地看見他們會這麼做背後受一些能量的影響,現在我比較可以輕鬆自在的丟東西。有發現我在回收東西的時候,看見老公、兒子他們都比我還開心,他們會覺得好像看見一個不一樣的我,不會一直執著於一定要做什麼、要怎麼做,關係也是真的變得很不一樣。

其實在這個丟掉一些東西,也是在清理自己的內在,因為自己的內在有一些障礙痛苦卡住了,就覺得好像擁有一些什麼,才有一個安全感或歸屬感,你就可以不用去面對那個愧疚的感覺,當這些東西經過自己的學習,還有家族能量的一個帶領,才發現能夠清理掉這樣一直執著的自己、過不去的卡點,真的是非常的自在輕鬆跟殊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