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無痛解約/換約,手機門號綁家用網路,搬家後無法移機可申請解約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Pexels

圖片來源:Pexels

相信有些租屋族和我一樣,租到房東什麼都沒給的房子,但又需要有線網路傳輸檔案。在研究各種優惠方案後,最後和自家的電信業者簽了「手機網路吃到飽+家用網路」的方案,卻沒想到遇到搬家大魔王。(都已經給我空屋、沒家具、沒網路還要漲房租真的ㄏㄏ)

一般而言,電信業者都會跟你說:「搬家可以移機。」(支付一點手續費)

然而我的新家在詢問門市店員後,得知無法移機。(理由大概是社區大樓沒有配合,所以沒有線路之類的)

先說結論:這樣的情形你可以要求換約!門市店員可能會跟你說不行,但就直接打客服說明你的情況,要求換掉有家用網路的合約,就可以解約再續其他方案。

接下來就告訴你,我換約的曲折故事 : )

為什麼特別寫這一篇呢?就是因為一開始我被告知不可以換約!

當我在門市知道因為電信業者與社區沒有配合的關係,未來無法使用家用網路之後,我當下就有反映,我是否可以換約?

但當下店員A給我的答案是:不行。

雖然我有表明這是因為電信公司的問題所導致,為什麼無法換約?

店員A還是說:不行。

然後告訴我唯二可以換約的兩個方法:

1.因為我的約還有一年多,所以無法換,但等剩下半年就可以用其他方案續約

2.要使用購機方案的合約

因為當下沒有購機需求,就想說算了,離半年就差幾個月而已。(但扣掉換約前的吃到飽費用,每個月大概要多付300元,整體要付2000多,給不需要的家用網路。)

然後過了幾個月,也就是最近萌生一點點點點想購機的念頭,於是再去同一家門市諮詢合約問題,注意是同一家。

但這次是不同的店員B,但B說:「只有購機才能換約。」

嗯...既然如此,姑且問一下各種機型的購機方案...

但配合的購機方案,在我的計算下感覺超不划,還買貴。

所以跟店員僵持超久,還再三問他,真的沒辦法直接換約嗎?

當下,覺得自己有點像再三跳針的奧客

但可能B太菜,真的不知道,也只重複跟我說只有購機可以換約。

(因為B一開始有說要打電話,也有試圖撥電話給主管之類的人物,但聯絡不上)

因為「想買」跟「真的要買」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就回家了。

但回家之後真的越想約不開心,越想越奇怪。

因為我一開始秉持著相信店員A的話,想說等剩下半年再去換約,但因為有想購機的想法,再加上想說先還路由器,於是又去一趟門市,結果門市的說法跟我幾個月前聽到的不一樣,然後原本可以先還的路由器也不能先還了

對,忘記有數據機這個小插曲,A說可以先還退500,B說還的當下就要換約。

有可能是兩人能處理的權限不同吧(?

但兩方說詞的不一樣讓我覺得,我要想辦法弄掉我家用網路的約,但堅決不購機。

於是花一點時間找了網路上有沒有人有類似的狀況,但沒有我想要的解答,好不容易找到有人遇到類似狀況,但是是其他電信,他的解方是打客服。

於是我隔天就致電給客服,說明搬家無法移機的狀態,就又被轉接給專員。

接下來大致說下與專員成功解約(換約)的過程,因為他一開始不知道是不是搞不清楚狀況,還問我是不是要「升級方案」。

主要就是表達:「因為搬家,新家因為你們沒有配合的關係,無法繼續使用家用網路(不是你要停用),所以想要取消有家用網路的合約。」然後提供的新住處的地址,專員會查核確定是不是沒有配合,但因為專員可能沒有權限,於是我又被轉到經理職那邊

再次表明我的情況後,經理是滿快就表示說可以換約,但過程中他會再三跟你確認地址,並且會請你提供email,他會發系統信給你,你必須回傳現在的租約證明你搬家(如果你是買房子就是購屋證明。),然後基本上就可以解約了。

但還要釐清你當時有沒有拿到一些「小禮物」(例如智慧音箱什麼的),因為你要付掉那筆錢。已經忘記當時那些贈品的名義是什麼或有什麼但書,但我當下(忘記基於什麼理由)就直接退掉了,然後就要釐清這種羅生門,看你到底需不需要付那筆錢。門市可能有自己記錄啦,但我就只有不可靠的記憶orz

我是覺得這整件事有點鳥,但也有我沒有做功課的原因(畢竟隔天就查網路查到可以問客服也當下確定可以換約了)

我也不清楚是否門市店員跟專員、經理的權限是否有差別,但明明因為電信公司問題導致無法使用家用網路的狀況是可以直接解約的,但卻被告知不可以,還會要你用月繳更多的購機方案去換約,後者其實是讓我心情較差的主因。如果真的不可以我其實也能接受,只是當下會想掙扎一下而已orz

總之,寫下這件事就是要告訴大家,試試客服,說不定有不一樣的答案,但請有禮貌的表達訴求。

錢難賺,能省就省吧!

Fatshe廢虛
Fatshe廢虛
本體是隻水母,寄生在廢物人類中,是個什麼都好的雜食性生物。 不專業沈迷人類文化中,大量呢喃出沒,沈迷但不限於:二次元、影視、舞台劇、日樂 IG:https://www.instagram.com/fatshe.no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