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小鬼搬家記:迷魂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魂七魄丟了一半


  在總是在翻修的城市裡,朋友對我說「之前用來記路線的建築物不見了,突然不知道該怎麼走。」當時我並不很能明白,因我總是沒在記路,總是在看路標。不過,等到搬完家,許多用靈魂標記的東西都不見之後,發現那是真的;而我失魂落魄。
  這可能是內向者與外向者的差別(請容許我僭越代表內向者,)恐怕外向者躍躍欲試,嘗試開發新來乍到的地區,擅長享受新的發現,填滿空白的地圖;然而我只感覺以往節能模式的自動導航猛然當機,必須事無鉅細焚膏繼晷,煎熬所剩無幾的精力。
  購置家電時,店員不知節制地推銷了我一個下午,口沫橫飛只為了讓我換了手機的電信服務。他深信新的電信方案比較便宜,還可以綑綁結帳讓家電有折扣,利大於弊,不知我為何不肯點頭。
  店員:「是有什麼疑慮讓你不願意嗎?」
  我:「並不是有什麼強而有力的理由,但就是不想。」
  店員露出十分困擾的表情。又再度重頭推銷了一遍。我才應該露出困擾的表情吧。何況,在我看來「沒有強而有力的理由」,就是最「無庸置疑的理由」。雖感覺無法簡單說明清楚,但還是勉強對店員說明,希望能結束他無止盡的說服。
  我:「要搬家的關係,家電如你所見也都換新了;連手機都換的話,幾乎沒有什麼是從舊家帶到新家去的東西,我會感到不安。」
  店員有點震驚地告訴我,並不會因為換電信方案,手機裡的東西就不見。
  只是我想我應該沒有不了解這件事,不過謝謝他的說明。
或許是出發前一天的黎明。(拍攝:我)

勉強的容貌


  上上篇說到,不太能明白為我送別的人們對我說,「寂しくなるね(會變得寂寞呢)」是什麼意思。但在故鄉的友人聽到我搬家一事,突兀問我是否會捨不得好不容易住了三年的地方時,我才恍然大悟,或許那句日文不是在說「寂寞」,而是在說「捨不得」。或許這個語境比較幫助我理解。回想起來,儘管那是個有很多不愉快的地方,但也有很多願意為我說一句「捨不得」的人們。
  某一餐餞別時,因為愛聊天的老闆毫無眼色的聊起兩岸政治,小孩穿大人鞋地裝出一副願意包容平等接受不先入為主的模樣,讓我害怕無助擔憂友人們為我餞別卻吃得不愉快。假裝輕鬆地周旋在老闆跟友人們之間,疲於奔命;卻沒能跑完全程,最後甜點時,在餐桌上吐了出來。
  老闆反射性地問:「你還好吧?你平常就會這樣嗎?」
  友人們擔憂地問:「是不是又忙交接又忙搬家累壞了。」
  不過只有我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原來勉強長這個樣子。然而就算心靈受創,好一陣子不能確定自己是吃飽還是想吐;就算了解因為我有能力壓制自己的感受,所以勉強會用看得到的方式出現在我面前;可能回到那一天,我還是會吐出來。
  但或許我可以提前離席,優雅地在廁所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24內容數
主要以主機遊戲為主,觀察題目多為故事創作、人物塑造等,雖然是觀察,但寫的是主觀感覺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