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躺平到出門工作,找到適合自己的路,不務正業又怎樣?|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pexels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每做一份工作才知道我不想要做什麼工作的,從大一打工到畢業工作,經歷在家躺平一年後,我才理解適合我的工作。以下文字大概就是嘮叨我工作和不務正業的經驗,希望能給你一點點啟發(?

先說明,雖然有時也很幹,但我還是滿開心每個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但每個階段的我追求的都不一樣。對於現在的我而言,有一份正常上下班,領一定薪資的工作,並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是我想要的正業 ,當然如果薪水能更高一點就好。

影像來源:Pexels

影像來源:Pexels

我從大一開始就打工,但可能是源自於對自己的沒自信,或者說難以脫離所謂的「人情壓力」,所在大一大二是在山上宿舍的附設餐廳領著比基本時薪高一點點的工作,而且還是晚上場!有時候要收拾到凌晨一點才能離開,還會帶著難聞的油煙味回到宿舍,還被室友嫌說是安九味XD。

其實學校還有相對輕鬆、甚至時薪更高的工作機會,但我在一開始就告訴自己不可能、我不行,連應徵都沒去應徵。也會想著,早餐店阿姨沒有我不行,少了我,她人力會短缺做不下去,雖然打工的時光是滿快樂的,但回想起來,大二搬到山下時,就該辭掉那份山上的工作。

回到開頭所說,我是每做一份工作才知道我不想要做什麼工作,所以我是滿鼓勵大家多去打工實習的,有時候喜歡真的不能當飯吃,用愛發電的能量是有限的

大三到劇組實習,被那種沒日沒夜熬夜工作的狀態嚇到,就告訴自己絕對不走現場。但內心還是喜歡影視產業的我,後來到網路媒體公司工作,寫著不有趣的腳本,充當不專業的製片,負責上架公司影片,當個自嗨的小編,戲稱自己是打雜小妹,想著未來可以寫有趣的劇本,最後敗在過於低薪的現實下(無法再用愛發電)提了離職,去了以YouTube影片起家的公司,但最後以資遣收場。

影像來源:Pexels

影像來源:Pexels

當時我審視自己的能力,其實有點灰心,覺得自己拍攝不行,寫腳本不行,說故事也不行,但至少剪片勉強可以,就拿著資遣費組裝一台電腦,開啟自己接案的生活。滿幸運有朋友介紹一兩個案子給我,但在接案平台上就沒什麼下文,再加上我是個不積極的人,基本上沒有壓力我就躺平。躺平的日子事滿快樂的,我幾乎是每天躺在床上XD 一周就工作兩三天而已,因此可想而知,我當年的收入極低(一年的總收入大概只有10萬元)。

中間還經歷廠商各種拖延,一年後終於結案,但請款還出包,最後因為受不了對方惡劣態度,我還跑去聲請支付,所以警告大家,接案有風險,合約要寫好,電話溝通也要用文字訊息再確認,真的不要怕麻煩。

下定決心跑法院,也是抱持著打壞關係沒差,不會想再從那邊接案的心態下才執行的。

當時的體悟就是:

缺錢的時候不要亂接案,因為那筆錢不會在你最缺錢的時候來。

這時候的我,也對我整體有一個認識,那就是我是能擺爛就擺爛的人,必須要有正職的壓力給我固定的收入,所以又回歸職場生活,同時我希望擁有自己的時間,在下班的時候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管是斜槓還是看舞台劇。

因此現在的我就在一個能準時上下班,但工作無法帶給你成就感或累積的單位,也是在這個時候,我才能在這裡不務正業打這篇文章。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路線,像我工作接洽時也會遇到比我年紀小出來創業的女生,也有繼續在劇組工作的學姐,每個工作都有它不完美的地方,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吧~

Fatshe廢虛
Fatshe廢虛
本體是隻水母,寄生在廢物人類中,是個什麼都好的雜食性生物。 不專業沈迷人類文化中,大量呢喃出沒,沈迷但不限於:二次元、影視、舞台劇、日樂 IG:https://www.instagram.com/fatshe.no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