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棟大樓我頭都暈了~ 瑞典馬爾摩HSB Turning Torso旋轉大樓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知名的HSB旋轉大樓

知名的HSB旋轉大樓

出遠門時,只要搭乘長途的交通工具,不管是坐船、巴士、飛機,都會有人習慣性要先吃防暈眩的藥,以免因為身體狀況而影響到出遊興緻。我想起從丹麥赫爾辛格(Helsingor)坐船到瑞典的赫爾辛堡(Helsingborg),坐這種超大型的載客載車渡輪,我也完全沒什麼感覺。不過到了Turning Torso旋轉大樓前,站在大樓底下抬頭看,我看得頭都暈了,這棟大樓光在底下看,腳就會發抖(至少我是)。

對現代建築設計有興趣的人,來到歐洲自然是要利用機會去親眼見證一下。不少城市歷經一次及二次世界大戰的洗禮,殘破的城市,就在一棟棟新穎的建築中重生。

我在哥本哈根的期間,其中一天就坐火車到瑞典的第三大城馬爾摩(Malmo),火車車程也大概才半小時多一點點,班次也很多,不用太擔心錯過班次要等很久。

出發囉!坐火車很快就到瑞典第三大城馬爾摩

出發囉!坐火車很快就到瑞典第三大城馬爾摩

中央車站

中央車站

古樸建築

古樸建築

很有歐洲的味道

很有歐洲的味道

當然少不了現代化建築-呈現歐洲的建築工藝及美學

當然少不了現代化建築-呈現歐洲的建築工藝及美學


HSB Turning Torso旋轉大樓小檔案

出國前我就鎖定了這棟大樓,想要來瞧一瞧。根據維基百科,這棟大樓在2005年落成,樓高190公尺,有54層樓,是瑞典及北歐地區最高的建築物,同時也是歐洲第二高的大樓。這棟大樓是由西班牙著名設計師聖地亞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所操刀設計。

這棟大樓的設計靈感來自於一件扭動身體形態的雕塑Twisting Torso。大樓的基底是正方形,不過每往上一層樓就順時針旋轉一個角度,到了頂樓剛好是旋轉了90度。

HSB旋轉大樓又叫做扭毛巾大樓

HSB旋轉大樓又叫做扭毛巾大樓

由下而上旋轉了90度

由下而上旋轉了90度

放晴了-大樓看起來更加雄偉

放晴了-大樓看起來更加雄偉

周遭建築玻璃映上旋轉大樓的外貌

周遭建築玻璃映上旋轉大樓的外貌


由遠至近,愈近愈震撼(腳抖)

遠遠看,這棟大樓有一點點像扭毛巾的樣子,所以也有人稱呼它為「扭毛巾大樓」。我則是認為用旋轉大樓比較適合。

這棟大樓除了當做建築公司HSB總部之外,也有部分企業進駐,我在一樓外的告示牌上,意外看到一家資產管理公司的名字。當天天氣還算不錯。於是我選擇用走的,慢慢走過去。路上不時能看到當地的集合式住宅,光看外觀及陽台,就很羨慕。

外觀顏色很顯眼

外觀顏色很顯眼

北歐地區住宅向來重視陽台

北歐地區住宅向來重視陽台

當地住宅

當地住宅

這棟大樓近看更能感受它的宏偉及神奇之處,大樓就一路往上的⋯⋯嗯⋯⋯旋轉。各位若看了我拍的大樓細部照片,就能感受到建築工藝的神奇之處了。一個厲害的設計師,能給予一棟大樓全新的生命。不但話題性十足,更能吸引多方遊客前來朝聖(像我就是其中一個)。

憑心而論,旋轉大樓若是跟台北101大樓來比,前者190公尺,後者508公尺,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了。不過,摩天大樓的魅力就在於它的外觀設計,瑞典的旋轉大樓,白色的設計,乾淨大方,而且從路面往上看,唉啊,真的是看得我頭都暈了,還真的是90度旋轉呢!

走到了!HSB旋轉大樓的本尊近在眼前

走到了!HSB旋轉大樓的本尊近在眼前

愈看愈覺得腳在發抖

愈看愈覺得腳在發抖

一路扭轉到天空

一路扭轉到天空

換個角度看-純白色的外觀

換個角度看-純白色的外觀

大樓入口處

大樓入口處

告示牌-最底下有一家資產管理公司

告示牌-最底下有一家資產管理公司


來超市壓壓驚

這棟大樓有辦公、飯店、一般住戶,不曉得在這裡上班或住在這裡,是什麼感覺?我在101大樓也曾在三家不同的公司上班,位在30~50多樓,但在裡面上班,就算遇上地震,也不會覺得可怕,但不知為什麼,來到馬爾摩的旋轉大樓,光站在底下,看著看著就覺得可怕,這⋯⋯好像⋯⋯旋轉得太厲害了

我在一樓看到一家大型超市,進去逛一逛。超市很大,逛起來很舒服,好多蔬果連看都沒看過。

販賣品項相當多

販賣品項相當多

超市相當大

超市相當大

什麼都貴!

什麼都貴!

水果區-也是貴鬆鬆

水果區-也是貴鬆鬆

只不過,本來進來想讓心情稍微平復一下,但一看到眼前的標價,驚嚇指數再度飆高,太可怕了。北歐的物價之高,傳聞果然屬實。我在丹麥這幾天已經明顯感受到物價之高,沒想到瑞典也’不惶多讓’,甚至還更貴!

”瘋迷”歐洲,請別錯過歐洲的現代建築設計,不論是大樓或是一般住宅,都能讓你大開眼界。平時坐船我也不會暈,來瑞典馬爾摩參觀旋轉大樓,光在路上看這棟大樓,我暈了,再看到當地的物價,我又暈了。


如果喜歡我的歐洲旅遊分享,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瘋迷歐洲!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43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瘋迷歐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18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