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團中無可替代的元素是什麼?2023年夏季面團心得|一杯咖啡的TRPG時間#005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Joshua Sukoff on Unsplash

跑TRPG的形式有很多種。依照方便性、時間配合性、器材門檻度,延伸出面團、語音團、文字團、Post團等等各種形式。每種形式各有各的優點、缺點。
其中,面團是最不方便的一種形式。

面團需要大家時間上的配合外,還有地點上的配合,比起語音與文字團有更多的限制,甚至有可能需要花費額外的金錢處理交通費與場地出租費。
但為什麼面團這種形式至今還是存在,而且不是小眾?

有其缺點,必定有其無可取代的優點。
其中,我想面團帶來的儀式感、人與人的直接互動程度一直都是令人著迷的元素與優點。
甚至有些系統是必須成立在面團中,才能完全體驗系統的魅力。


2023年,我參加了夏季面團

今年7月初,很榮幸能參與涼兒所主辦的夏季面團,讓我再次回到熟悉的面團地點:高美濕地阿嬤刀。

這次的面團中,除了見熟悉的老朋友外,也重逢了許久不見的香港朋友。
趁著這次機會,我也報名了老朋友阿倫帶的【十燭】《逃離阿嬤刀》,以及許久未見的香港朋友阿勝所帶的【LARP】《最美麗的溺水者》。

雖然也有其他有興趣的系統,但當我看到兩人所開的系統時,我抱持著「面團參加限定感!」報團下去。

好巧不巧,《逃離阿嬤刀》與《最美麗的溺水者》的團務地點不但相同,使用的道具還幾乎一樣!地點都在阿嬤刀的客廳,而且都有使用到蠟燭。
雖然地點與道具相同,但時間上不同、劇本的氛圍上也天差地遠。

十燭:點燃的微小曙光,卻焚燒著活下去的希望

《逃離阿嬤刀》是在深夜裡跑的恐怖劇本。團務大綱開頭就大辣辣寫著:會死
而劇本的途中,可以感受到這個系統很有儀式感的氛圍、以及GM阿倫的細心。
其中儀式感的部分,是建立在系統的規則、以及使用的道具。

劇本的開頭是一群死大學生做死,喝醉酒去廢墟探險。
雖然很經典,但GM為了營造氣氛,則是真的拿起手機自拍錄影,像是一群YouTuber一樣錄下自己的勇敢與功績。

錄影時有很神的橋段:副GM要演林正英後代加持時,GM吐槽指名應該要找阿勝啊(林正英是香港演員,而阿勝剛好是香港人)!
這時位於2F的阿勝正好探頭回應了!還真的用粵語幫我們客串加持!

劇本內實際到達廢墟阿嬤刀時,也配合氣氛關了室內所有的燈──並點燃了所有蠟燭,室內剩下的光源,也只剩下那些蠟燭。
昏暗的光源,搭配劇本內的廢墟正好是我們跑團中的地點,GM活用了這些元素,讓我們彷彿在跑團中身歷其境。雖然開頭只是過場,但為團務的儀式感有大大的加分。

參與的團員都不用創卡,每個人都是帶著自己下場跑,同時GM也要求我們以紙寫下每個人身懷的2個美德、1個希望、與1個可能會遭人厭惡的秘密(建議是虛構的秘密)。
而判定中為了能重骰,扮演時必須符合美德、或希望(秘密必須最後用),可是每用過1個元素──那張紙必須燒掉。

每次望著手中燃燒的火光轉大漸小時,能明顯感覺到希望逝去的感覺。
燃燒紙張也是這系統中非常有儀式感的機制,個人非常喜歡。

「燒掉,示意著為了活下去,你選擇捨棄了自身的美德、希望。
 為了活下去你顧及不了那麼多──即便你在他人眼中多麼的醜陋。」
十燭:十道燭光,同時也代表絕望來臨前的倒數。中央的水盆是丟燃燒紙張用的。

十燭:十道燭光,同時也代表絕望來臨前的倒數。中央的水盆是丟燃燒紙張用的。

而團務過程中,可以觀察到GM在敘述場景或事件時,眼神不斷地飄移。那是GM在構想如何應用現場有的元素,來建構團務內的劇情。
例如有時會突然對毫無一人的角落提出疑惑「誰在那裡?(望著廚房)」,這種突如其來的舉動真的會讓我心中一毛。

我個人覺得GM最細心的是,他搭配了現實出現過的事件,來安排場內事件。
例如:

「你們衝破了2樓的門,手電筒往內一照⋯⋯你們看到了一具屍體。
 那具屍體有著一頭兩側理短的平頭,而他的胸口則被開了個大洞。」

仔細一想,就能發現當時開場時,阿勝也出現在同個地點!這樣細心的安排,讓我覺得GM非常細心。

劇本的最後,就是體現了團務大綱的開頭2個字:會死。
最後的最後,沒有任何一個人能逃離阿嬤刀。
而最後結團時,GM則是拿出手機,撥放了團務一開始的自拍錄影。錄影中每個人的身影,象徵著他們留在世上的最後一幕。
這樣的前後呼應,讓整個劇本的儀式感達到了完整。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地方。


最美麗的溺水者:每個美好與溫馨的背後,都擁有令人悲傷的故事。

※為了防止劇透,這邊不談論劇情。

隔天的LARP團,也是我第一次體驗跑LARP。
LARP雖然有像劇本殺一樣有著既有的劇本與劇情,甚至有出現過像劇本殺那樣的「角色任務」,但我實際上跑起來沒有感覺到限制很多。
因為我們的GM阿勝可以說TRPG經驗豐富,所以他就很淡然地跟我們說「你們想做什麼都可以,我接得住」,也確實當角色脫離劇本框架演出時,GM都能圓回來劇情,非常的可靠!

除了劇本外,也有許多道具卡片。

除了劇本外,也有許多道具卡片。

考慮到團務時間,GM也提前幫團員挑好了劇本,而從選角中就可以看出GM細心的觀察力。
雖然一開始有些團員會疑惑自己為什麼會獲得這個角色,但劇情發展到後面時,各自都能看得出角色中有自己的影子在。
而且我自己覺得最細心的地方是,劇本整個的調性非常符合我的喜好──刀子
GM表示,他是依照自己所知的團員喜好,選了這本《最美麗的溺水者》。

劇本的一開始,我們點燃了燭光。與【十燭】不同的是,這道微小的光芒象徵著角色的存在、與希望。
劇本的最後,我與許多人都落淚了──甚至連GM也哭了出來。GM表示原本以為自己能Ho住,但最後還是沒能堅持下來⋯⋯(感謝GM的招待。)
在最後GM與團員們相擁後,吹熄了所有燭光,結束了團務,也完整了團務的儀式。

體驗上,《最美麗的溺水者》劇情有虐到。雖然結局的部分小失望了點,但我覺得是值得一試的劇本。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玩玩看。

GM不小心吹得太大力,讓蠟噴了出來!

GM不小心吹得太大力,讓蠟噴了出來!


團務以外的部分

其餘非團務的部分來說,這次整個面團的節奏非常的愜意。
比起以往的面團,有更多空白的時間可以好好沉澱心情、與其他成員交流。

在第二天的晚餐時也有心得分享的環節,甚至晚餐後我跟朋友還用自帶的麥克風和喇叭唱起了卡拉OK!
搭配著朋友調的美味調酒,為這次的面團敬上美好的回憶。

再次感謝主辦涼兒的邀約,讓我即便我在水深火熱的備考狀態,也能參與到一直沒能參加的【十燭】與【LARP】。

雖然我主要跑語音團,但我其實很喜歡跑面團。面團中的那種儀式感、團務內外與人的連結、互動感一直都是很迷人的元素。
每次阿嬤刀的面團體驗,對我來說都是很珍貴的回憶!

阿倫調的尼格羅尼Negroni。為面團乾杯!

阿倫調的尼格羅尼Negroni。為面團乾杯!


Photo by Joshua Sukoff on Unsplash
本專欄所有文章未經事先書面授權,請勿任意利用、引用、轉載。

用一杯咖啡的時光,與你分享TRPG的觀點與心得。將生活的體悟、帶團的技巧、團務的心得集中於此。系統內容不限CoC、DnD、或是其他原創系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