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筆記19】🔴要明年開花,今年要先播種!要四季開花,先懂得【錯開】花期!00878養股筆記(3)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養股就是在深層的自我對話,在心中和自我內心的「貪婪」較勁,也為內在的「恐懼」打預防針,在小倉鼠的「養股覆盤筆記」中不停剖析、驗證想法和理論,紀錄旅途中的思路轉折,摸索出一套對自己管用,獨一無二的養股心法,持續堅定初衷,朝著理想的目標前進!

在烈日下我彎著腰替這句荷花拍照,瞬間身後來了人潮,在偌大的花園,大家突然搶著拍這朵花,法國雕刻家羅丹曾說過:「世界不缺美,只缺發現美的眼睛!」

在烈日下我彎著腰替這句荷花拍照,瞬間身後來了人潮,在偌大的花園,大家突然搶著拍這朵花,法國雕刻家羅丹曾說過:「世界不缺美,只缺發現美的眼睛!」

raw-image

❤️【養股思路】股市永遠是「佈局者」的天下!

小倉鼠的00878養股心法,上次分享養股基本三大心態,再來聊聊養股方法,養股就和打造一座四季花開滿園的花園一樣,想要想要明年看花開,今年要先播種!股市永遠是「佈局者」的天下,除了透過「細心」、「耐心」和「放寬心」,養大養股00878,更要摸索出一套專屬自己的「佈局者思維」!

❤️【佈局者思路】要明年看花開,今年要先播種!

舉例來說,去年股災,台股一遍綠油油,為了讓資金有去處,我挑了去年配息有高股息的技嘉,本來只是圖他的高股息,在股災等待期有下點雞蛋可吃。沒想到,技嘉今年改發6元,但是,它搭上AI話題,價差擴大翻倍,一口氣收獲了十多年的股息,朋友聽聞我花開滿園,欣羨不已,一直打聽明牌,一幅FOMO症發作,深怕錯過急著想上車,我很怕他買貴,於是說那是去年播下的種,你如果想要明年看花開,今年要先播種!而不是在花盛極將謝,秋末落葉將冬眠時,才要突然勤施肥,再來問為何有心栽花花不開,自己是不是黑手指?還是股市冥燈?

❤️【觀察思路】世界不缺「美」
但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植物雖然不會說話,但是,善用你的觀察力,你也可以是綠手指,法國雕塑家,奧古斯特·羅丹(法語:Auguste Rodin)說過:「世界不缺美,但缺少發現美的眼睛!」,「養股」也是同樣的道理,仔細扒開看看0056和00878的成份股,你會發現它們的「選股邏輯」顯著不同,其中最明顯的就是00878的「金融股」佔比完全不同,說到金融股,相信很多人都知道,2022年金融類股,受累於Covid-19防疫保單,幾個大型壽險類股,股價和今年的股息表現,都有明顯的衰退,其中包含00878的成份股,富邦金和開發金。

❤️ 【佈局思路】要四季開花,懂得錯開花期!

沒錯!就在大家生氣批評「開發金」今年不發股息,00878竟沒踢除時,就在大家熱烈討論AI題材,會漲到麼程度前,魚尾到底有多大一條時,聰明「佈局者」,早已在花園東逛西找,開始著手挑選「強健植株」,明年成長潛力股,剪下莖幹插水,耐心等它發根。養花和養股就是在養心,事先有耐心育好「花苗」,等春天適宜成長季節一到,3吋小盆瘋長,悉心照顧、循序漸進,換盆到5吋是指日可待的事,不用多久就會迎來股股開花花開滿園!

❤️ 【成活率】00878波動和個股相比,失敗率減少!

雖然,養股這種事,例如壽險類股,和植株阡插一樣,依舊會有成活率,選股一樣會押錯寶、選錯股或是錯判價格的問題,花朵在養成過程中,有可能沒發根就病腐發黑,讓飊股跌落神壇,就像已長滿花苞的植株,遇到病蟲害沒能順利盛開,這種成活率是養花和投資必然需承擔的,不過,植物有分好養易活新手友好,股票也是,00878這類波動性和個股相比,其實失敗率已減少許多,至少,有專業基金經理人在分析判斷局勢,大批更換成份股,也有百萬人共同分擔轉換股成本,如果對於這樣成活高,新手小資友善的標的都抱不住,只能說怕熱就別進廚房,怕死就別養花草,怕賠就別買股票!

❤️【成份股細說】養股思路! 反著做!
不追當紅!回頭撿開花金」!

當資金追逐熱門股時,我的養股思路是「反著做」,這是我綜合各大投資書籍,以及自己操作覆盤後,濃縮出的心法,有興趣的人可以追蹤【社畜逃脫筆記】Podcast頻道,為了穩中求不敗,我買綠不買紅,大家在追AI時,我一邊拿著開發金發放的不鏽鋼杯,喝著涼飲,一面彎腰滴汗撿開花金(開發金),我的交易員,可以見證我撿股的耐心!

❤️【覆盤心法】要四季開花,懂得【錯開】花期!

其實,養股都是在養心,想要四季開花,要懂得錯開花期,挑選明年會開的花,我書寫部落格的初衷,是想紀錄我的每一季的【養股筆記】,一面紀錄當時的操盤思路,方便日後覆盤,摸索出反覆操作的心法,一面自我打氣,提醒自己不忘養股的初衷,我相信養著養著,小倉鼠的四季花園,明後年股股開花,花開滿園!不管00878接下來,踢不踢掉開發金,疫後復甦,反彈的春天,總有一天會來到的!

❤️【成份股細說】「疫後題材!中信金!

剛剛說壽險類股,受疫情拖累,接著來再來分享,00878成份股的養股思路,其實這是一體兩面的另一視角,00878成份股當中,還有中信金,這支是少數0056和00878高股息雙雄,英雄所先「略同」的持股,也是疫後輪動題材之一,觀光和個體金融類股,隨著疫情消退,出國解封,個人金融信用卡,刷卡業績,想當然爾會有所提升。

❤️【成份股細說】觀光題材!
中信金和日本OIOI丸井百貨合作為例!

養股就如同養孩子,不是照書養,就是照「生活經驗」養,見微知知,從生活中挖掘商機,像小倉鼠最近旅日的經驗,即便日元跌深,但,比較換大量現金,大部分國人仍傾向以信用卡支付,一來日元的銅板真的不易管理,網上還有為此設計出多格裝(如圖),日元專用的銅板零錢包,可見國人使用感受相近;另一個原因是,信用卡擁有換匯佳和手續費低,還有刷卡現金回饋等多重優惠,甚至,像中國信託還直接和日本OIOI丸井百貨合作,推出刷中信卡,最高享10%折扣!這對日貨愛用者,諸如文具控、雜貨迷或是藥妝控,完全是福音!身為00878和0056兩大ETF的奈米股東,自然樂見中信金,替我拼經濟!

❤️【市值面】國民ETF,大樹底下好乘涼!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明白,小倉鼠為何說, 00878到站,不用急著下車了吧!其實,00878的優點就是成份股「多元分散」,這也是ETF的特色之一,其實,台股本就是各類「題材」就是輪流炒,所以,我近期也在關注一支龍頭類股的ETF,也是主打題材輪流漲,但是,剛上市ETF別急著入手!買ETF不光看配息,還要注意市值規模,因為ETF「市值」過低,會有被清算的風險種花的人有習慣,把花盆群聚在一起,冬天可抵禦強風,夏天減緩烈日地面反射,也是選股也是類似的邏輯,蕨類和蘭花喜歡寄生在大樹,和我買國民ETF一樣,大樹底下好乘涼!這也是何以當00878買的人越來越多,就越不存在落袋為安的原因!

❤️【成份股多元】類股輪流開花!
季季有花看,何必見一朵「摘」一朵!

買 00878本就是相對安穩的標的,成份股分散各族群,就如四季輪流盛開的花園,季季有花看,又何必見一朵摘一朵!買00878不用盯盤,不用隨熱門股追高殺低,反而可以用相對閑情逸致的慢節奏,把時間和心力用來專注本業,有句話說:「本大利小,利不小!」,操作ETF和買個股完全不同,與其在意何時下車,不如花心思把本業做好,本金大就像是替植物施肥,適時提供所需的營養素,越容易養大養肥植株,只要植株強健壯碩,開花量自然豐盛富足,因此,與其跟如存錢一樣「存股」,成天想著存到某一個水位,就要一口氣提領收割,不如,改用「養股」心態,享受四季花開滿園的餘裕吧!


日幣專用的零錢包,幾年前和大學同學一起去日本旅遊,閨蜜送我這個包,我才發現竟然有人會想到開發這種東西,果然不是只有一個人覺得日幣的銅版好多,好難辨識,常常在自動販賣機前,或是搭公車時掏半天,很不好意思捏!

日幣專用的零錢包,幾年前和大學同學一起去日本旅遊,閨蜜送我這個包,我才發現竟然有人會想到開發這種東西,果然不是只有一個人覺得日幣的銅版好多,好難辨識,常常在自動販賣機前,或是搭公車時掏半天,很不好意思捏!


------
▌關於社畜逃脫筆記主理人: 小倉鼠 ▌

拋棄倉鼠窮忙滾輪,幸福是放掉不需要,專注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的三球人生!筆記不是怕忘記,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濃縮閱讀精華的手感筆記,給沒空看書的你;含金滿滿的聲音筆記,方便通勤族的你;書寫自媒體細微觀察的經營筆記,陪伴經營路上的你,快到方格子、臉書和 podcast找社畜逃脫筆記追蹤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