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筆記24】警告!🔴想經營自媒體者必看!致「未啟程的你」,來自「未來」的信!你也可重啟人生!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寫這封信給「2021年未啟程」的你

🌱親愛的小倉鼠:

我知道你還在猶豫,糾結著是不是應該踏上自媒體創作這個旅程,人生很奇妙,鬼點子多、想法比別人多,這明明是好事,但是,放在雙子座身上,總是變成「選擇障礙」!我知道你在擔心什麼,你熱愛閱讀,但是你怕把興趣變成工作,會毀了你的閱讀樂趣;你成天都在寫筆記,家裡滿滿的手帳筆耕,但是,你不知道公開日誌,會為你的人生帶來什麼不確定性?!你心裡懷疑著,現在還有多少人,會拿筆寫字,年輕人都在玩圖像IG,你還在寫文字部落格?!


🌱不想讓阮囊羞澀,被曝露!

我知道,你擔心自己看起像個老靈魂,你想藏好自己的不安和手足無措,你想持續用自己的方式,獨自為玻璃心療傷,就像連婚後都習慣,把日記藏在衣櫥深處,沒有自己的房間,讓你更無處安放你的心。每次回診醫生的耳提面命,你感受死亡離你很近,但是,提到死,你腦中竟只想起臨死前,要記得把日記全部銷毀,這個遺願恐怕是比房產和股票,更想寫在遺囑的事。

你不怕和爸爸一樣,老後病發,你不怕和妹妹一樣,死神暗夜來訪,發現時屍身已發黑腐臭!但,你會怕死得沒有尊嚴,你不想讓自己的阮囊羞澀,被曝露在陽光底下,這和你那骨子裡「有點拗」的雙子座,實在太不搭!如果有天你和周海媚一樣,病發突亡,我想你一樣會死撐否認到最後一刻!

🌱我來劇透,說說你的「未來」

親愛的,我就是你,一個來自未來的你,一個經營自媒體二年多後的你,想寫封信,傳個LINE簡訊給你的人,我想和你說說未來,我想和過去的自己和解,你所擔心的都不是空穴來風,高敏人的你,嚴守自尊,一點都不可自卑!

但是,我來跟你說說故事,2023年有部韓劇叫「黑暗榮耀」,女主宋慧喬復完仇,站在頂樓準備結束生命,一直以來,她的胸口被石頭沈沈地壓住,有一天,復完仇的她,這股悶氣化成一縷烏煙,消散無蹤,宋慧喬像洩了氣的汽球,雖解了恨,但是卻也,沒了期待!


🌱姐的韓劇人生,極短篇!

她一生一直在為復仇做凖備,但是,復仇就是把自己的一生也陪葬。沒有復仇,那還有什麼工廠苦讀,越級打怪的勵志故事,正當你納悶著,女主角沒了復仇,她還有什麼動力,支撐她走完,這一個被霸淩,弄得殘破不堪的人生?!但是,不要急!聽我說完故事…。「黑暗榮耀」最終章,宋慧喬正要親手了結,那個已經變成「自己最厭惡版本」的自己,一個聲音從她背後傳來,原本預想一定是男主,要深情喊話,勸說她不要死!但是,這部戲之所以深植我心,宋慧喬也憑本劇,走出離婚低谷,再度稱后封神!人生妙就在,人生遠遠不是你想的那般一成不變!人生有太多「沒想到」!你沒想到的是,不是有人要你「不要死」!而是,有人「需要你!你來救他!他才會活!」。


🌱人會猶豫都是有原因的!

當男主媽媽大喊:「救救我兒子!」我突然腦中鼕一聲,就像有人敲中我的腦,原來如此啊!突然間,我明白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山下英子在《斷捨離》中說:「人會猶豫都是有原因的」,你的玻璃心,你的恐懼,你的擔憂,都是真實存在的,但是,當你的注意力,不再僅在於自己,不再只想著躲起來,像隻小貓般,舔拭自己傷口;相反地,當你轉移注意心,把心思放在「救人」,你會重新找到力量,好好活下去的動力!想一想,問一問你的心,你不就是這樣嗎?!


🌱如果你還有,那麼「一點點」用的話...

當在內在思想鬥爭,百轉千迴思索著未來時,不是有這樣一個聲音嗎?你的人生可能不完美,你的性格纖細,實在太玻璃心!但是,如果你還有,那麼「一點點」用的話,如果你的文字,也許,不小心治癒了他人,你可以幫到那些,和你一樣在生活中痛苦掙扎,被心魔折磨得不成人形的人,沒有什麼人,比高敏人更懂高敏人了!所以,你是「有用的」!這樣想,你的人生就「值得」一活!


🌱是什麼老是「勾住」你的心?

你的害怕(恐懼)!會被「我想救人」(欲望)!至少先救活了他,我再去死!欲望不是單面的,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欲望可能摧毀你,但是,欲望也可能讓你生存下來。當你心中有欲,你的「恐懼」,不再綁架得了你!眾人避之惟恐不及的「欲望」!此刻,竟成了不完美裂縫裡,透進來的一道光,照亮了不完美,也照亮了你的人生!所以,猶豫時,想一想,是什麼老是「勾住」你的心,是什麼激發著你,這股深層的欲望,是什麼?欲望不全然是壞的,人有「欲」才能生!一個人「生無可戀」才可悲!

🌱你心中如同火山般豐沛感受,積在胸口無處抒發!

每次,你看到他人分享閱讀心得,把你心中的見解,說得淋漓盡致時?還是,你有更多別人想不到的真實感觸,你心中如同火山般豐沛感受,更多真實故事,具體而微的比喻,老積在胸口無處抒發,你以為火山不噴發就是死火山。但是,行動起來,你才懂什麼是真實地活著的感覺!鼠啊!你的直覺都沒有錯,這不是你的錯覺!這都是真的,就像心理學上說的,情緒冰山看似只露出一小角,但是,海平面以下,滿滿潛意識,正等著你去探索!去挖掘!


🌱怕自己的喜好冷門,怕自己不成氣候!

說了這麼多,我知道你還是會怕!怕自己的喜好冷門,怕自己不成氣候!前陣子有篇文章說,過去大家覺得看動漫迷是小眾,但是,現今社會,「看書」也成了小眾!學生時期忙著看教科書,出了社會忙著應付老闆,回到家只想抒壓,社畜情願躺在沙發上,當一顆馬鈴薯,誰還跟你一樣「愛看書」啊!?

🌱穿越回到2021年..

告訴你一個小秘密,2023年的我,瘋狂迷上「穿越梗」,從宋重基的財閥家小兒子,到哲仁皇后的男變女,再到韓版想見你的「走進你的時間」,這部戲讓我突然好想,用一台愛華AIWA隨身聽,穿越回到2021年,和那個躺在病床上,被迫休息,無助地思索著未來,茫然無助的你,傳一傳訊息,我想告訴你,後來會發生的事,後來的你變得如何,後來你真的過得還不錯!

🌱我是有影響力的!不只對別人!更是對自己!

看完穿越劇,我突然領略到一件事,我是有影響力的!不只對別人!更是對自己!不論是過去的我,或是2023年的我!「我」都是人生全圖之中,一塊不可缺少的拼圖,也許幾經周折,你才能拼拼湊湊,湊出個「完整的我」!但是,你沒問題的!這一路的風景美不勝收!更重要的是,你所擔心的事,都不會發生,你會有多如珍寶的收獲你的心智會壯大!如果,你現在不肯鼓起勇氣,邁開步伐,你將會錯過更棒的自己

🌱要來了嗎?!被炎上!

不知不覺又是長篇大論,接著來說說,今天突然想寫信給你的原因,白天發生了一件經營的小插曲,有個網友來訊說:「您好,請問為何是俯瞰(ㄌㄢˇ)力?而不是念俯瞰(ㄎㄢˋ)力」,看到這段訊息的你,瞬間手指微微發科,小心奕奕地,上網查了字典,心中驚訝不已,天啊!不是破音字!是我看錯了!我就是搞錯了!天啊!面對粉絲的指教,我心中的小劇場,繞了好大一圈,所以,要來了嗎?!想做自媒體,免不了怕被炎上,被網友罵,所以,我要被罵慘了嗎?!完蛋啦!

我心中的酸民就如同拿到了免死金牌般,無情的酸言酸語:「我就說嘛!你憑什麼?!你國文系嗎?你是誰?!連字都可以唸錯!做什麼「說書」!你下去啦!不會有人聽的啦!!滾啦!!!」


二訪觀音山

二訪觀音山

蔓陀蘿花

蔓陀蘿花

下著小雨的登山體驗

下著小雨的登山體驗

raw-image
看過大谷翔平的曼陀蘿更好奇這花了!

看過大谷翔平的曼陀蘿更好奇這花了!

raw-image
雨珠謀殺了我的底片

雨珠謀殺了我的底片

雨珠襯得花朵更美

雨珠襯得花朵更美

起霧的山上如仙境

起霧的山上如仙境

雨珠襯得花朵更美

雨珠襯得花朵更美



🌱讓自己冷靜客觀分析!

當內在酸民坐大,站在高峰上對我肆無忌憚地酸,我心裡突然冒出一個聲音:「不要怕!你可以的!」想想看,你在節目中都是如何鼓勵別人的?!我讓自己稍冷靜下來,客觀理性分析這件事,網友的反饋,僅透露著兩個訊息,第一個,這個人「有在聽」你的節目!因為,你在方格子和粉專只有文字,唯有打開「聽過」的人,才會注意到「發音」的細節,所以,黑粉也是粉,切慢!別急著挖洞逃跑!


🌱敏「感」和敏「銳」,只有一字之差!

第二個,人家用臉書「私訊」你,而不是在公共「討論區」留言,口氣也不像是指責你,而是提出來詢問和討論,所以,停!你不要預設立場!也許,對方不是酸民,也沒有惡意!只是善意提醒!沒錯!你是高敏人,但是,但是敏「感」和敏「銳」,只有一字之差!讀了那麼多書,你應該有能判斷,不要被情緒影響判斷力,書到用時,要「真的」拿出來用!


🌱人生又迎來「驚喜包」高敏人很喜歡自己嚇自己!

結果你知道嗎?!後面的故事,根本髮夾彎!比狗血教母金順玉老師編的劇,還要狗血!當你放下心中酸民,拍掉站在肩上小惡魔的咀咒,你抱著必死的決心,用謙遜的態度回應時,對方竟沒有棒打落水狗的意思,一點也沒有!你腦中跑過的幻燈片,一張也沒有出現!

稍稍緩了口氣,勇敢的你順勢而為,沒想到福禍相依,沒了禍事,人生竟又迎來「驚喜包」,網友更進一步說,她很喜歡你說故事的風格,還有,因為你介紹《俯瞰力》這本書,她還特別去找了這二本書來看,我回應說:「山下英子」有三本書,我還有一本書叫《自在力》,之後會陸續上架。她回說:真的嗎?!很期待!原來,我有一點影響力耶!影響人家去找書來看耶!這根本是粉絲,不是黑粉啦!你看!高敏人是不是很喜歡自己嚇自己!



回顧2023年,迎接新的2024年,
我不許願未來,我選擇寫這封信給「2021年前未啟程」的自己,

和過去的自己和解!

我清楚不後悔過去,會讓我更有勇氣去擁抱不確定性和未知!

這封家書很長,我趁著假期慢慢寫,你也可細細品,

如果看到你有耐心地看到這裡,

而你也正站在人生抉擇的十字路口,

試試透過書寫,跟內在小孩喊話吧!

不論你想做的是什麼?!

動起來!動起來!不要再猶豫!

Go get it! Just do it!

因為相信,你定會看見!


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冒險!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