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筆記25】長文提醒!🔴方格子經營2年覆盤心得!心中無酸民,誰都酸不進你心裡!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前情提要

上次發了篇:要來了嗎?!被炎上!心中的酸民就如同拿到了免死金牌般,無情的酸言酸語:「我就說嘛!你憑什麼?!你國文系嗎?你是誰?!連字都可以唸錯!做什麼「說書」!你下去啦!不會有人聽的啦!!滾啦!!!」面對不完美的自己,我的心境轉折,心中小劇場,今天來接著把這反轉再反轉的故事說完....



1🌱好奇問粉絲,怎麼發現我的節目

再和我的聽眾深聊一下,才知道另一個重要情報。我好奇問粉絲,怎麼發現我的節目?本來預設答案是:「方格子」!但是,沒想到,結果開了個新篇章!這一個篇章叫「GOOGLE」!天啊!原來如此!所以,是因為「山下英子」嗎?因為「斷捨離」嗎?!從2023年和2024年特別穿越回來,寫這封信給未啟程的自己,就是想要告訴你,你猜的,有百分之八十都是對的!你要相信行銷人的直覺!行銷是一精通百精通,「經驗值」有天總會派上用場!看!這不就來了嗎?!



2🌱和內在酸民,坐下來對奕

這次的事件證明三件事,第一凡事不要預設成見你擔心的酸民,不一定會出現!你也已經有能力和內在酸民,坐下來對奕,而這盤棋,你早在心中「想像預演」多輪,這一盤棋,你不一定會輸!第二,大家可能不知道小倉鼠是誰!!但是,大家會聽過《原子習慣》、《被討厭的勇氣》和《斷捨離》!當你還很弱的時候,你要先找到基本盤!你就是相信這個「基本假設」,你才開始哄著自己上架,其實,分享閱讀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所以,這次山下英子的垂直選書策略,這不就吸粉了嗎?!

3🌱好好做「關鍵字」!

第三,永遠會有人持續看部落格的,我知道你在欲望和恐懼之間來回搖擺,就像很多人會質疑,現在太家都滑臉書、IG,看YOU TUBE影片,還有人會看文字部落格嗎?!你是不是心中也常有出現這聲音?!尤其是有人敲碗叫你做YT時,未來的我來為你解答,會的!永遠會的!會有人持續看部落格的,只要你好好做「關鍵字」,不要做一行怨一行!才不會做什麼領域都不出色!停下來想想,你自己不是也常追劇到一半,耐不住好奇心,去查女主角,過去演過什麼?你在日本旅行,不是一有WIFI,就站在店頭,快速查一下部落格評價,這樣才不會,花錢買經驗。文字部落格,和影音不同之處就在於快速獲得情報,不用看完整部YT影片,更人性省力,更符合各種情境需求


4🌱搜尋引擎不死,部落格絕不會死

所以,只要搜尋引擎不死,部落格絕不會死,基本功好好做,就是紮穩馬步,你要認真編輯關鍵字,方格子可以設20個關鍵字,但是,PODCAST和文章、臉書粉專內,都可以設定關鍵字,之前一篇方格子官方文章,也有分享關鍵字次數,決定優先順序,各種設定關鍵的小技巧,教學如何有利於搜尋排序,而且,方格子的新版編輯,也直接把關鍵字列為工具列,比過去只能設8個關鍵字,更符合人性!(可見官方也關注流量來源,現階段,方格子仍要逐一鍵入,無法如臉書複製一大串,期待日後再度更新!)


5🌱學霸和一般人,真的差距在「落實」二字!

網路經營術和國考心法很像,其實,方格子和很多高手,都不吝分享過,所謂,學霸不教的讀書訣竅,網上早有人分享,出版社也出了一堆如「考典」等書,把大家「能」心領神會的,和「不能」言傳的,全部都拿出來吸眼球,賺點擊了!太陽底下根本沒新鮮事!學霸和一般人,真的差距只在「落實」這二字,那些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大家都「沒做的」!學霸默默在做!天天在做!


6🌱高敏人的直覺,百分之80是對的!

所以!親愛的鼠,你高敏人的直覺,百分之80是對的!就像《80:20法則》一書說的,百分之20的人,之所以可以得到百分之80的報酬,那是因為只有絕少「比例」的人,真的「有做」!真的敢冒險,敢做,敢闖,敢把這種內心自我撻伐,赤裸行諸文字,公開發表!所以,不用欣羨別人的花,開得比你早,要用心灌溉你的心苗,那麼,回報自然不只百分之80!經歷了二年的且走且戰,你的心境,就宛如凖備國考,你佈局逆算目標,你果敢繪出藍圖,你按表操課。

你每一篇文章,編輯「關鍵字」,天道酬勤,演算法酬你!你怎麼經營自媒體,就怎麼經營你的人生!你怎麼過今天,就麼過今生!你的自媒體開不開花,已不再重要,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你的人生,會因為開啟自媒體豐富多元!


7🌱用行動,驗證你的理論!

看完這個小故事,是不是懂得,我為何老叫你,不要「自我懷疑」!高敏人敏感不是缺點!相反的,你應該擁抱高敏人優勢,放大你的敏銳觀察力,量化行銷人「心理學」的假設,經營自媒體當成一場「人性實驗室」,就和你做股票一樣,透過用心觀察,和勤做功課,建立一套自己的假設,用行動去驗證你的理論,久而久之,這些點點滴滴的心得和感悟,就會成為你強大的護城河,讓你在自媒體創作上獨樹一格,擁有自己一套獲利公式,經營自媒體也是這樣!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想這麼多,不如動起來!

8🌱總有「金句」連發!「救火隊」即刻救援!

接下來,你的生活中,多少會發生挫敗,但是,你腦海會有更多「救火隊」出動,展開即刻救援,總有個聲音,如「金句」連發,告訴你:「不要怕!」下次你又偶遇「玻璃心欲裂」的事!你會發現!疑!竟然有人願意站在我「這邊」?!誰!?誰?!你是誰?到底是誰,誰會像家人般,無條件站在我這邊?!穩住我!讓我覺得背後有人,會即時地「接住」我?!原來是你!是小倉鼠,哈囉!大家~我是小倉鼠,我又來和大家分享,我的有聲筆記了!....今天要分享的這本書是...。


9🌱聲音筆記強力洗腦你自己!

你還記得嗎?一開始你就感嘆閱讀像吸毒一樣,一時吸一時爽,但是,書一旦閤上,記憶力無情地,隔夜就忘光光,所以,你用國考老招,想用聲音筆記,強力洗腦你自己!所以,你是錄給你自己聽的!你最清楚怎麼安慰自己!怎麼激勵自己!怎樣充飽能量電池我知道你會猶豫,自己到底要不要做博主,你說怕自己做了沒人聽,沒有會看,你怕你沒料!你怕自己很快就沒東西寫了!但是,我告訴你,後來你動起來了!你用決心告別怕東怕西,你用公開寫作,宣誓你擁抱高敏人的決心!


10🌱巨人肩上的倉鼠,不怕「全民公審」!

鼠啊!你知道嗎?!當你擔心自己對他人沒有助益時,當你覺得自己沒有專家那麼完美時,當你恐懼犯錯時,我知道你怕!你怕自己像愛莉莎莎,或是NANA Q,那樣被扯著脖子,拉上斷頭台,像個透明人般被「全民公審」!別怕!永遠記得小倉鼠你自己在節目上說:「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冒險!」如果,你心中沒有酸民,十個倉藍鴿也酸不到你的!他們有刀,你有盾!你看了很多書,你不再是一個人,你的靈魂在書中,和作者交流,你一直在「向上提升」視野!所以,你別猶豫!而且,你要持續做!你要知道不久後的你,不再是底層的螻蟻了!你是製錄過數百本經典名著,你是站在「巨人肩上的小小倉鼠」。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11🌱才二年而己,明顯變得勇敢,更享受獨處!

在書寫練習中,你學會用文字梳理恐懼,你開啟耳朵,傾聽內在自我對話,後來的你,孤單時,總有小倉鼠金句,老在耳畔迴響,你的心境豐盛富足,也才一二年而己,你明顯變得勇敢,而且享受獨處你甚至吃好到相報,忍不住提筆,寫信給2021年那個膽小如鼠的你!我知道你不相信!沒關係!來!拉張椅子,你坐下來!來,你告訴我,你怕什麼?沒關係,你先說說看!你怕人家酸你,因為犯錯?你不夠完美?!


12🌱你不需完美才啟程,你會在旅程中「做中學」!

鼠啊!看了這麼多書,你還沒有發現你這件事嗎?!所有客觀事實,即便不改變,但是,人生故事本來就可以,依著不同主觀解釋,而有多元版本啊人生故事版本多,所以,記得跟自己說對故事!這就是你為何你追完劇,常忍不住上網看看,網友們怎麼解讀的?因為,視角不同,同樣的事有可能變成完全不一樣的版本!犯錯就犯錯啊!你會自責難免,但是,因此怕的半死,為此劃地自限,大可不必!為什麼?!因為,當你預設自己「不應該」犯錯,你應該是完美的,你就已經陷入「冒牌者陣候群」了!(BY《大器可以晚成》,因為,你覺得自己不配!自己不夠厲害!憑什麼教別人?!但是,你錯了!大錯特錯!你不需完美才啟程,你要學會如何學習,你的人生從出生就已給啟程,你要在人生旅程中「做中學」


13🌱你不完美,你會犯錯,因為,你是人!

你記得小倉鼠在節目中說過吧!基本假設一旦錯誤,接下來的思路就全走偏了!誰說你應該要很會,才能說書,誰「預設」博主要精通,在現在資訊爆炸,一個發音,上網查一下就知,誰指望你全背下來?!誰做得到?!字典做到了,大家卻不愛看!為什麼?!因為,現在連看書都說是小眾市場了!相反地,為什麼大家喜歡聽PODCAST?看YOU TUBE?因為,在小眾的世界裡,人們除了想知道,更喜歡的是互動明明看字典,就可以吸收知識,為何沒人像小學生一樣在為了參加「查字典比賽」而背字典?

14🌱冷漠社會,說書更能感受「人味」!

因為,在冷漠社會,說書更能感受「人味」,說書人的語氣、經驗分享,傳遞的不只是知識,更是一種人味,學習的氛圍!這是《聲音經濟》書中所說的,PODCAST是一種「深入腦門」,影響力不可思議的「陪伴經濟」啊!看到這裡,高敏人的你應猜到我要說什麼了吧?!你不完美,你會犯錯,因為,你是人!想一想,你當過公關,你應該知道「危機管理」,比平常陪記者吃飯,連絡感情更重要!看看死不認錯的理科太太愛莉莎莎,再看看吸毒的九妹,明明九妹這次犯得錯已觸及法律,對網紅的形象,重挫得更嚴重,但是為何風向和炎上程度不同,你大傳系的新聞鼻,應該聞出這一絲絲微妙的不同。為什麼?因為,重點不是網紅完不完美?網紅有沒有犯錯?重點是你的「犯後態度」!



15🌱面對鏡頭不可怕,面對自我,才是最難的事!

經營自媒體就是練習「放大覺察」!這才是各博主,真正「搏出線」的關鍵金鑰!九妹說,我知道壓力大不是藉口!我都知道!我錯了!大家的指責,我全部接納!對!就是這樣,面對鏡頭不可怕,面對自我,直視那個土崩瓦解的內在小孩,才是世界上最難的事!壯大心智,這才是書中真正的黃金屋,如果你看了這麼書,但是,你遇事膽小,害怕認錯,死不認錯,一直狡辯,你逃避了網上酸民,你逃避不了住在你心中的「最大酸民」?!你無法!你會功虧一簣!你會原地炸裂,再也無法愈挫愈勇,持續前進!

但是,你沒有!你要相信自己以前可以,以後也可以!你一直以來都可以!你一定可以!不要害怕未來,不要害怕不確定性




16🌱世界殘酷!但是,你會變得不一樣!

看到這裡!親愛的鼠是不是更擔心未來了?!鼠啊!世界沒有變!一樣現實和殘酷!但是,你知道嗎?你會變!你會變得不一樣!你會學會自我成長!當你抬起頭,勇敢地前進,你就會發現人生就是一連串選擇,選對、選錯,對人生而言都是一種前進!不論接下來你再遇到什麼事,你都不再只是一個人!你有小倉鼠啊!你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一隻小倉鼠!當你和酸民做思想鬥爭時,不要急!把它書寫下來,趁著你的情緒飽滿豐沛,那怕像這封信般,一面敲著鍵盤,一面滿臉淚水!但是,你知道嗎?!這些體驗是珍貴,沒有人可以替你體驗的,是生命送給你的禮物。


17🌱習慣「刻意壓抑」,成天想自我證明!

鼠啊!你還記得嗎?!小時候你很愛哭,老爸知道小女生愛漂亮,跟你說:「不要哭!哭起來好醜!」哥哥說:「你根本是故意的!你一大哭,老爸就會關心你!」在你哥眼中,你是心機鬼,膽小怯懦的你,不是心受了傷,所以器泣,「哭」是吸引父母的招術和把戲!因為家人的反饋,長大後的你,變得習慣「刻意壓抑」情緒,出社會更嚴重,自我認同演變成,成天想自我證明的工作狂,直到,變成把身體累垮了的逞強鬼,壓抑在後面的情緒,竟讓你失去那麼多!直到死神在你眼前一晃,你才真的覺醒!


18🌱情緒飽滿是你的禮物

鼠啊!你知道嗎?!在經營了一年節目後,你會迎來「擁抱自我」的狀態,現在,你出門都自備「五百萬的大傘」,強壯骨架用來抵擋,外界的槍林彈雨,你愈來愈懂得讓自己在保護傘下,任情緒飽滿恣意橫流,反正淚水和雨水混雜,沒幾人能分得清,大哭一場也沒關係的!你不用擔心!就用文字躲在「小倉鼠」帳號下,大哭一場吧!你不心機!情緒飽滿是你的禮物!你應該打開包裝紙,而不是塞它在衣櫃深處,壓抑它!因為,在這裡沒有人會,猜測評價你的動機,想哭!就哭吧!用文字洗滌雙頰吧!寫這封信寫到一半,在廁所洗手,望著鏡中的自己,又是被淚水洗過的臉龐,滿滿紅血絲的眼角膜....。


但是,很奇怪!我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我看著鏡中的自己!心想著:小倉鼠!其實你,真的很不錯!你比我想像中的更加勇敢」哭過臉龐就像雨過天晴的青空,其實,鏡子中的你,真的一點也不醜!

raw-image





19.🌱靈魂拷問:經營自媒體,究竟想追求什麼?

鼠啊!你不是常在思索,自己經營自媒體,究竟想追求什麼?你知道嗎?!答案就在你的節目裡啊!你不是常說要把「無意識」拉到「有意識」,更人間清醒前進我是2023年的你,我告訴你,你接下來會愈來愈貼近,理想中的自己!你愈來愈淡定,就像你在PODCAST第一集《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節目中所說的,你會學會區分噪音,你會懂得把收音機音量,轉到最小!

如果,過去大家覺得你很好,這種「他人認同」,還不能滿足你,如果你內心,想追求的是「自我肯定」,真心覺得「這是我喜歡的自己!」,想看看理想自我的2.0更新版,那麼,就不要再掙扎了!開始做!不要停更!不要擔心未來!不要三心二意!後來,真的有時會不自覺得出現這個念頭:「其實你,真的很不錯!」

20.🌱後來,2023年我紅了嗎?

難得有機會體驗一下韓劇中的「穿越」,沒想到這封信,愈寫愈長!我想你一定很心急,著急著想問我,後來我紅了嗎? 後來,我寫得如何?節目做得如何?!哈哈!果然是小倉鼠!孩子不要急!聽我慢慢說完,後來,不到一年,你的韓劇文章,就有被東森轉載喔!還有,你怕自己活不下,還自學存股,你股票和ETF賺得不少喔!還有,你無意間分享ETF的分析,獨家的養股心法,還被聯合新聞網,和風傳媒連載了好幾天,點擊率有破萬喔!連你的理專都發現了喔!而且,後來你開始有出版社,發信邀約合作!但是,你不要急!你還是沒有紅!和你一開始設定的一模一樣,「閱讀變現」本來就不會那麼快!

21.🌱心態愈來愈享受!意外催生的「經營筆記」!

但是,有意思的是,你的心態竟然愈來愈享受,把經營自媒體的心路歷程,一點一點地積攢、紀錄下來,除了分享閱讀心得,你也以「經營筆記」專題,就像用日記在默默寫一本書,一本經營自媒體,一本經營人生的書,你把自己和內在小孩的對話,用坦坦蕩蕩的文筆,分享給一樣在經營自媒體的有緣人,放大「觀照」內在自我,也啟發他人,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孤單!你開始懂得活在當下,在創作中找到心充,你領略到創作奧義,你學著常把人生中好的、壞的,都變成你的料理佐料,用爽快的大火,一頓大哭,火辣辣地炒出一道道「極受歡迎」的下酒菜!


結果,這個「經營筆記」副業的留言數,快比本業(閱讀分享)還要高,人生嘛!果然是要有血、有肉,才有共鳴,經過大火快炒的高溫考驗,才是最好的下酒菜!




22.🌱創作路上,你多了一群靈魂伴侶!

你雖然沒有爆紅!但是,你變了!你完全變了!你不再抱持人生只能遇到好事,你不再總想以防萬一!你不再患得患失!你開始懂得張開雙手,歡迎一切!你懂得化恐懼為力量!你終於看到被自己喜歡的自己!不再自我鞭打!最重要的是,你在方格子動筆了!你知道嗎?!才一年光景,你的方格子粉絲數,就來到七百多了!方格子高手如雲,有這麼高手親自來幫你按愛心,留言打氣,你說!你到底還怕什麼?你的創作路上多了很多靈魂伴侶,明明是陌生人。


但是,隔著帳號,聞著文字彼此的氣息,你絕對不是因為完美而分享,你是因為分享,而漸漸吸來同好,讓人生變得有意思,接近理想和完美!每隔一陣子,你會想去看看他們,你們互相按愛心,就像一句句無聲的打招呼!過去感嘆現實世界,人情淡薄,但是,現在,在空中,你卻因為分享而遇見,更多和你一樣勇敢創作的靈魂!你變得知足、豐盛,你不再對未來感到茫然,不再害怕身體醫治不好。


23.🌱靠寫作,生出源源不絕的股子和股息!

為了有體力書寫,你甚至學春上村樹,買了健身車,一面踩踏一面書寫,你更積極地練習瑜珈,因為有想做的事,你變得更重視健康,更加期待未來了!你真的脫胎換骨,你變得不一樣了!甚至,後悔太晚開始書寫了,你在心中告訴自己十年磨一劍,選對、選錯,對人生而言都是一種前進!啟程才知道前進的速度超乎預期!讓你內心更加飽滿,感恩珍視一切!靠寫作,生出源源不絕的股子和股息!知識變現不再是唯一路徑!



回顧2023年,迎接新的2024年,

我不許願未來,我選擇寫這封信給「2021年前未啟程」的自己,

和「過去的」自己和解!


我清楚不後悔過去,會讓我更有勇氣去擁抱不確定性和未知!

這封「家書」很長,我趁著假期慢慢寫,你也可細細品,

如果你有耐心地看到「這裡」,

而你也正站在人生抉擇的十字路口,

試試透過書寫,跟內在小孩喊話吧!

不論你「想做的」是什麼?! 動起來!動起來!不要再猶豫!

Go get it! Just do it!因為相信,你一定會看見!


小倉鼠金句:「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冒險!」


內容總結
社畜逃脫筆記
5
/5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