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筆記23】國家級警告!🔴爆長文慎入坑!寫給內在膽小自我的一封信!經營你的人生,就是經營自媒體!(下)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由於本書信故事情緒飽滿,高敏人感想萬千,所以文爆長分上下篇,但入坑前仍先行警告!慎入!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 連載文請先看上集:【經營筆記22】國家級警告!🔴爆長文慎入坑!寫給內在膽小自我的一封信!經營你的人生,就是經營自媒體!(上)

18.人心隔肚皮!

正當我自我對話,告訴自己「放下」時,一個如韓劇般戲劇性的轉折,橫空出現,對方疑似通靈般,傳來道歉簡訊!為了保護當事人,不方便漏露過多,道歉的內文寫得我又氣又想笑!說到底,人心還是隔肚皮,原來對方連我在氣什麼,都猜錯方向!自顧自地解釋的內容,讓我心裡出現了掙扎,這會兒,我要如何是好?!面對迎面而來的挑釁,我要怎麼自持?!持續生氣,放生她!又不是交男朋友!有什麼好那麼氣的!還是,闖一闖!?反正最差的結果都是放棄!不如死馬當活馬醫

19.回想初衷,為何「想交」這個朋友

會有「闖一闖」的念頭,是因為她的身教,也令我回想起,一開始何以我會「想交」這個朋友,我喜歡在別人身上,挖掘自己所「沒有」的,自己想學的優點,例如我是個十足工作狂,她根本「躺平派」,過度努力讓我生重病,但是,和她在一起,我連走路都開始「放慢步伐」,我開始吸收她的優點和健康新知,有意識地叫自己放下「過剩」的企圖心,老實說,財富夠用就好,多的都是「我執」,我對成就感執著爆棚!

20.「刻意練習」看似互補,實著自虐!

而這次磨擦後,再一次喚醒了我的初衷。我們的個體差異,人本來就存在著不同,有些人,喜歡找同質性的人為友,但是,這次我「刻意練習」找一個,完全和我反向的人,我心急VS她慢條斯理,我事業心旺盛,追求高效自律,她則完全沒事業心,追求安逸,這些看似互補,實著自虐!在交友初期,差異引起雙子座的新鮮感和好奇心,但是,進入磨合期,這南極和北極般,互磨的價值觀,令我感嘆不如歸去!

21.面對同一事情,反應完全不同!

對學習欲強的雙子座,叫我看一百本書不苦,但叫我看一百本一模一樣的書,那才叫苦!如果,書像是老街,老是那條街,東西一樣,都從同一工廠量產,如出一轍,那雙子座肯定提不起勁來看!因為沒辦法「學到」東西嘛!選書邏輯如此,選友邏輯」也是如此,為何這樣說呢?因為,面對同一事情,我們的反應完全不同,我和她的「個體差異」充份展現出來,這就有點意思了!不只好奇心被調動,我也著實從這件事有了深度學習!


22.積壓的情緒,被我放在很【後面..

先說說我的反應,我對這件事的回應是壓抑情緒,隱忍不發,所有積壓的情緒,被我放在很後面,放在夜深的枕頭上(看倌你是看了這封信,才被劇透的),我以為忍著不發,她就不發現,我可以維持著表面平和,持續下去的互動!但是,情緒的冰山,看似一小角,背後卻深似海,巨大得令我幾乎抗不住!就在我帶著一如在商場,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面具,不想顯露情緒,不想被人打開那封信,怕被人看見我的軟弱、我的無助,我高傲的自尊被踐踏的羞愧感!持續積壓著情緒!


23.她單刀直入地興師問罪

她的反應則是在發訊息道歉一周後,見我不予回應,再次遇見時,她單刀直入地興師問罪,問我怎不回訊息,我實在不想回想起訊息上,這麼負面的問話,因為我不想親自破壞關係,就在我再度使出, 慣用的顧左右而言他時,她不死心再次追問,我是不是在生氣,我想保持形象,也想維持最起碼的自尊,更何況在公共場合!我說些心口不一的話,力求應付敷衍,因為,上次她連珠炮似的抱怨,就像一群小惡魔在我的枕頭上跳躍, 他們手持三叉戟,那些話如惡魔般低語,縈繞心間久久不去,我生怕回應了會再次聽她「隨口」說出傷人話語,所以,我不想惡言相向!

24.【這次再吞下去,今晚又睡不著....

但是,中間沈澱了一些時間,我發現我的心口不一,最終折磨的仍是自己!我的面具騙了眾人卻騙不了自己,有些話盤旋縈繞在我腦中,始終未能說出,這時我又想起《高敏人的情緒自救手冊》所說的,面對情緒,才有接納的可能,放下批判才能暫停情緒,理出情緒背後的訊息,才能有所學習,我告訴自己,如果結局依舊是白忙一場,我至少要學到這封情緒的信中,到底想告訴我什麼訊息?所以,後來我以這句「這次再把這種感覺吞下去,我怕我今晚又睡不著....做為開場白」!


25.【放手】前,先手】吧!

我告訴自己,放手之前先放開手吧!我不要再做傻白甜的好人了!我不要再當隱不發的受氣包了!我也要偶爾來點負能量!我打開了我心,我告訴她了所有。結果,才不到半小時,她輕拌淡寫地說了句,和我想像的不同,對嘛!我就覺得和平日裡熱情、活潑的你完全不一樣啊!人還是要溝通嘛!天啊!我的負能量,死都不表態,在她眼中只是溝通!她還分享自己多年前,因為細故,和弟弟也是莫名其妙地冷戰,弟弟不發一語的冷漠以待和我一模一樣!


26.【說開了!就沒事了!

後來她也是死皮賴臉的敲打對方, 要他說出來!有什麼不爽就說開來!說開了就沒事了!是啊!反思起來,我不說,可能是想維持「非關係破壞者」好人形象,可能是想「息事寧人」,但是,根本沒騙過她,人其實都很敏感,不是只有高敏人敏感!就如同隔著屏幕的你,也可以輕易在字裡行間,分辦出什麼是親身親歷,飽嚐苦楚才寫得出來的故事,這種書寫對我而,就像是把心挖出來,血淋淋地放在白亮亮的盤子上展示,這種針札般的心情,事過境遷我絕對寫不出來!!


27.面對「爛尾」!告訴自己再闖一闖】!

經歷這件事,我學到了很多,也覆盤許多!我學會了什麼叫「死馬當活馬醫」,如果最終結局一樣爛透了!面對爛尾!終將白忙一場!要放棄可以,但是在放棄之前,告訴自己再「闖一闖」!再試最後一次!反正,最大的爛尾你也不是沒有見過!回想起來,在親情、愛情和友情這三關,只有在友情這一關,我老是卡關,可能是我覺得交友要看緣份,父母會催你去找工作,催你找對象結婚,但往往不會催你去找朋友,人生在世,朋友真的不重要嗎?!因為,我們總相信朋友是自然而然,不應過度努力,不需要像創業,或是投資一般,需要有意識地放開膽識!但是,真的嗎?如果我持續見不妙就落跑,我能把一般朋友升值到閨密嗎?如果我沒學她,勇敢「把話說開」,我會知道結果嗎?


28.拋下資深「偽少女的自尊心」,多學學「歐巴桑」!

如果人生終將爛尾,我至少這次竭盡全力了!這次我選擇不腳底摸油了!這次我決定拋下資深「偽少女的自尊心」,學學左鄰右舍的歐巴桑,扯著大嗓門大地吵一架,聽說我媽曾用這招,一次性根治十多年來,三姑六婆的閒言碎語,她曾跑到妯娌家,對著老愛挑撥離間的對方和家人,大聲斥責對方,不要再「見縫插針」我們的家務事!過去的我,每每聽到老媽的大膽行俓,都是瞠目結舌,覺得好沒面子,還在心中暗暗發誓,自己老了千萬不要變成這款的歐巴桑!但是,沒有想到經歷了這件事,我才發現,能拋開維護優雅形象的心結,直視自己的恐懼,是一件多麼勇敢且艱難的決定,肯定有更值你守護的價值在前方,你才能借到這勇氣吧!


29.迎面而來的【衝突,拔腿就想跑!

是歲月的洗禮讓我改變的嗎?還是,那本書敲醒了我?!我反思著,都不是!是我自己,這一年來,人生境遇如果有不順心時,我的心底常常揚起這個聲音,如果我在頻道不停地告訴鼠粉們要勇敢,要直面恐懼,要學著抽離,保持人間清醒。但是,在自己的人生中,遇上迎面而來的衝突場面,我又是拔腿想跑,如果這次我拔腿想跑,下場會如何?回到原點?!那日後如何再信心爆炸地經營頻道,那我又將如何經營我的人生你可能會說,你不寫這篇文章,鼠粉根本不會知道啊!?在節目剛開之初,我就摸心自問,開頻道所為何事?寫寫文章騙騙流量,流量變現?這都不如我公司接案快,股票生的利息多!

30.世界上最大的【酸民就住在你心裡

我覺得生而為人,最苦的就是,你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所以,我才老說世界上最大的酸民就住在你心裡,如果你心中無酸民,任誰酸你幾句,都傷不到你!!所以,這是一個旨在「堅定自我」的筆記,不是一個教你奸巧騙點閱的專題!我相信一個人做事的心態是一致的,心態對了,做什麼領域都會功就名就,套在事業可行,套在人際關係也會是一樣,如果,在人際上受挫就想逃跑,說明我在事業上,其它人生重大的抉擇上,也一定會!差別只在機遇不同!

31.幫了許多人,卻沒幫到我自己】!

每回在人生處遇上,遇上挫折和不順,我都會想,明明我看了這麼多書,明明我有那麼多武器,如果,我的節目那麼多人收聽,但是,我開這頻道,幫了許多人,卻沒幫到我自己,我過不好我的人生,我無法貼近自己,我無法搞懂內心渴求,我又有何動力前進?人都會有軟弱的一面,人都習慣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頻道主尤其是,因為博主也是人啊!?

但是,人一旦顯少有真正的me time,一旦沒有可展示真心的me space,那又如何從中成長?我開了個名為「小倉鼠」的頻道,不就是想保有一個隱私的心靈空間,讓自己在這裡只做自己,把所學應用在生命中,梳理千絲萬縷,成就更好自己。如果,天天分享正向思維,但是,私生活卻無法摘下恐懼的面具,邁開沈重的步伐,拿出被討厭的勇氣,人生又如何持續闖關呢?


32.吵吵鬧鬧後又和解的人

人生本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如果,總是半途而廢,那又如何讓「時間」站在我們這邊,收獲多年好友?其實,闖關的概念是日前看一部韓劇所得到的啟發,老鼠粉都知道我是十足的韓劇迷,之前寫的「姐的韓劇人生」專題,還被東森轉載過,雖現在沒時間萬箭齊發的寫,但是,我仍舊喜歡在韓劇中探索人生,可能是最近人際的困境,有句台詞,敲進了我的心,劇中的女主因緣際會嫁進財閥家,男主生怕女主在家裡,被惡霸奶奶和妯娌們給生吞活撥,所以,叫女主躲在房內少互動,減少摩擦;沒料,女主因原生家庭溫暖,家人總是互相打氣和支持,傻白甜女主一口拒絕,她說道:怕摩擦就避不見面,這怎能叫家人,家人本來就是在摩擦中,互相理解對方,吵吵鬧鬧後又和解互相支援的人…。


33.有摩擦,就想放棄,我在逃避【誰

詳細的台詞記得不是很清晰,但是,這句話倒點醒了我,想想看,愛情和親情這兩關不也是這樣闖過來的嗎?我對友情對象,要求十分完美,我對交友過程,不容瑕疵,性格要有默契?還是絕對懂我?莫非我是想找個「完人」,還是只是想有個「伴」?這比找「 完美情人」,挑老公還嚴荷的條件,這人會存在嗎?如果,每回有摩擦,我就想放棄,我是在逃避她?還是在怕自己?我是追求友情?還是想體驗一段無瑕的友情?一句句靈魂拷問,問得我一句也回不了!


34.闖過這一關,那這個【缺陷就不再是缺陷!

轉念後的我,我在心裡正向提示自己,我是個有福又有慧根的人,連看個韓劇都可找到心病的「解藥」,這絕非演算法推薦的偶然!我要學起來!我要突破心魔,我要克服這關卡,只要闖過這一關,那這個缺陷就不再是缺陷!它可能成為我的強項如同克服創業心魔一樣!反正最差的結局,早就在枕頭上覆盤過,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不是嗎?如果這次沒有機遇碰上一見如故的人,吸取經驗,下次再優化就好了!我相信:「試過而失敗的我」,和完全「不敢試的我」,絕對不會是同一個「我」!


35.不求結果只問【過程

其實,交友這種故事很平凡,我也知道人生不可能諸事順利,想要什麼總是很容易到手,交朋友和拼事業不一樣,它更需要一些緣份和機遇,就算我做足了付出,也可能遇人不淑,或是受限時空背景,性格差異,最後無疾而終! 但是,我還決心把它紀錄下來,趁記憶鮮活,趁情緒飽滿,因為我相信一件事,這個經驗最寶貴的,不求結果只問學習過程重點不在我有沒有因此交了一個好朋友,而在,我是否因此更進一步「認清自我」,更貼近自我需求!我的渴望,我的認真病,我的慣性逃跑,我的退縮,我的想太多…。

探索自己是人一輩子的功課,不論交友這項任務,是不是如同拿到畢業證書般到手,我更在乎的是,我有沒有把自己的功課,透過這件事反省和覆盤過,我有沒有從做功課中,習得寶貴的「自知之明」,我認為這才是比畢業證書更有用的,沒有人搶得走的,專屬於我的經營筆記!


🌱給看到最後的你,心中的一段話.....

其實,把這樣的私生活文章公開,真得需要勇氣,如果你是那個把35段文章都看完的少數人,一定要留言讓我知道你的存在,我才敢厚著臉皮,和「短視頻、短發文」當道,對著做!做自己!

就像是我之前經營筆記說的:經營自媒體,就是經營你的人生!相同的,你懂得如何【經營好你的人生】,你就懂得如何【經營好你的自媒體】!當你的人生,出現了困境,發生了不如預期,你心中的自我對話,就如同辯論比賽的正、反、合一樣,最終會導出個思維公式,這樣的思考習慣久而久會成會你的性格,影響著你的每一個判斷和抉擇,在經營自媒體當中,會經歷大大小小不同的考驗和試鍊,每一步棋都依賴勇於思辯累積而來的。

所以,如果我想讓大家透過頻道,見證自己一路走來,靠著閱讀書寫所收獲的進步成長,與其模仿別人,想一堆金句和梗圖,不如把所學真切地應用在生活中,反正,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把悟道過程中,真實的體悟分享出來,我相信勇敢的靈魂,會召喚來其它勇敢的靈魂,在PODCAST和部落格的空中相會!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