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筆記17】🔴為什麼00878到站我不下車?!3大族群正準備擠上車,下一站,更幸福!00878養股筆記(1)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上次和大家分享0056,大家的反應出乎我的意料,正當我感嘆「閱讀筆記」分享150篇,成果竟不如一篇「存股心得」隨手寫,流量來得多,但是,也令高敏人的我覺察,原來和我一樣搞操煩、窮擔心的人那麼多!原來不只有我擔心,現在當文青,以後恐怕變成《下流老人》,轉念一想,即然不是我一個人的獨家的焦慮,而是一種低薪高物價下的集體焦慮,那我就跟著敲碗聲,不藏私地來分享小倉鼠的養股觀察筆記吧!

我都叫花兒們叫孩子!所以這個紫色幸運草被叫紫色孩子!去年秋冬種下,今年開始開花結果!攝於2023年六月【小倉鼠的花園筆記】

我都叫花兒們叫孩子!所以這個紫色幸運草被叫紫色孩子!去年秋冬種下,今年開始開花結果!攝於2023年六月【小倉鼠的花園筆記】


冬天繁盛的海裳夏天已休眠,蓄積能量,待入秋再度當開花機器!    攝於2023.12 【小倉鼠花園筆記】

冬天繁盛的海裳夏天已休眠,蓄積能量,待入秋再度當開花機器! 攝於2023.12 【小倉鼠花園筆記】


最近由於「AI題材」的火熱,在緯創、廣逹等成份股帶動下,00878來到「2字頭」的新高,開始有人喊著要高割離席,但是,依小倉鼠的觀察,我覺得「先不要」!00878可能還有下一站!理由分析如下:

❤️「棍子」打炒房,「糖漿」蘿蔔護炒股!

股市是反映資金行情,現階段國家政策明顯是:「抑制炒房,全力作多股市!」多數人過去認為炒房和炒股是兩大不同族群,但是,在高通澎求生存下,不難觀察出,那個「聚寶盆」績效好,就會是「熱錢」追逐的所在!政策此番打壓房市,幾乎是蘿蔔和棍子全部都用上了,棍子部分,除了平均地權修例中的預售屋禁換約、私法人購屋改許可制,以及限貸令,限縮二房貸款成數及寬限期,加上之前的實價登錄房地合一稅

❤️「羊群」被驅趕往下一個聚寶盆!

這一連串將持有房屋數,交易年限,資金限貸下,零零總總無形將「持有成本」持續推升,尤其是對過去「短期投資客」而言,房子無利可圖,就會引發的「連鎖效應」,熱錢轉往股市!國家政策在抑制「房市」的同時,卻對「」股市全力作多投資股票不但可抵稅,去年股災可看到「國安基金」(國安糖漿)幾度大舉護盤,明顯安定投資人信心,熱錢像趕羊群般趕往股市。


❤️當羊群們被「棍子」趕進股市!

政府的目的不言可喻,一是國家「經濟復甦」,隨資金帶動產業發展,快速回復疫後景氣,二是鼓勵人民自主「儲存退休金」,可在高齡化和年金改革困境中,利用政策工具,鼓勵人民積極存錢,才不會全依賴財政吃緊的公保和勞保年金!說起政府出重打房,要回溯疫情期間,台商熱錢無處去,進房市買樓買地,間接推升房價,在「蝴蝶效應」下,羊群被趕進股市,你可能會說,進股市也不一定會買ETF啊?或是00878啊!?我相信有很多人會這麼想,上次我分享過買0056的是那三種人,那小倉鼠這次就來深度描繪一下,買00878的人,有可能是什麼樣族群!我認為它和0056,有類似重複,但又因股性而有不同!

❤️買00878的人,有可能是什麼樣族群?

1.「囤房族」:
一字頭甜甜價 V.S.房市一字頭最有賺頭!

觀察房市政策,推估這次影響最重的族群,就是囤房族,其實,嚴格說起來,會因為限貸少一成、無寬限期,或非自用差別稅率,就因而轉向的投客,多半屬於仰賴金融槓桿的中小型投客,這類資金部位不大,如果進股市買個股,高價股操盤靈活性不高,但風險卻比房市高。因此,這種人可能會傾向選擇相對分散又保本的ETF,在加上00878的股價屬一字頭甜甜價,和房市一二字頭最有賺頭的邏輯相似,00878一字頭低價股,比0056三字頭,擁有比較高的成長力道,易受到「新進」資金愛載!

❤️「包租婆概念股」:
買房收「收月租 」V.S.高股息「收月配

想搞懂一隻股票,你要先搞懂它的股性;想搞懂一群人,你要先搞懂他的個性,過去囤房族的習慣,就是買房後月月等收租,這種買進並持有(Buy and Hold)的理財習慣族群,對股市短進短出的價差仔而言,可能很難做到,因為看到高價抱不住,看到股災又心慌慌;但是,這反而很對囤房族的胃!所以,小倉鼠認為,政府現在拿柵欄堵死房市,全台百萬包租公的理財需求仍在,高通膨是公認事實,現金放銀行只會變薄!00878除了「股價低」優勢外,只要搭配0056和00713,分散購買高股息三雄,就可打造「月月配」的現金流,所以,它可望成為下一支「包租婆概念股」!


2.「首購族」!

❤️當「房貸」比房租便宜!

這一波房市的政策,除了棍子以外,政府也強力給「紅蘿蔔 」!推出了年輕人首購的房貸優惠,除了「利率 」比軍工教更優,更一口氣將房貸「 年限」,從30年拉長到40年期,帶頭給出五年的寬限期,這明顯的就是讓小資族房貸「月付 」下降,當房貸比房租便宜,就會出現租不如買!政府帶頭,剌激父母主動贊助,替年輕人圓買房心願!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就在政府立下蛇籠拒馬,把吃飽的羊群趕走,首購羊兒依然不吃草,為什麼?因為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小小羊兒不吃草,是因為欠東風!東風就是頭期款這點, 「租齡」近十多年的小倉鼠深有所感,依現行規定,「信貸」是不得當成頭期款的,所以,租客和房東的距離只「差頭期」!

❤️低波動!用來攢第一桶金的聚寶盆

如果想存「第一桶金 」,不仿考慮先存股當存頭期款,像00878屬一至二萬元的低價股,比起動輒數萬的個股,容易入手,如果又加上首購寬限五年的獨家優勢,我大膽預言一定會有領頭羊,會想到用00878,做為快速攢下第一桶金的聚寶盆!反正,一樣要存第一桶金,當然選比銀行「利率」更好的高股息,但又不會像技嘉或緯創這類,成天漲停波動過大,也不用擔心,領了息賠掉了頭期款,成家基金變成敗家基金!「東風」這不就借來了嗎? 丞相起風囉!

3.「定存族」:

❤️降息! 最受影響族群,「定存族」!

前面講有關「國內」政策,接下來,小倉鼠把視角由「國際」切入,分析政經環境下對於小老百姓們的「羊群效應」!大家都知道2022年的股災,來自兩大因素,除烏俄戰爭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政策,隨著美國高通膨問題逐漸舒緩,在可預見的將來,FED將開始緩步「降息」,而這利率的變化,最受影響的族群就是資金存放在銀行的「定存族」。當利率趨緩,資金效益無法對抗通膨,這群羊就又被從銀行逼入市場

❤️偏好「高股息」!定存族沒強心臟」!

照慣例來扒一下「定存族」的人格特質,定存族多半因工作忙碌,但是又希望「保本」+部分「利息」,依我觀察,定存族通常是比上述「」囤房族和「」首購族更加注重穩健安全,屬保守型的投資人。 如果這些羊,一旦被趕進股市,恐怕沒有強心臟去買波動大的飊股!也因此打著高股息」跌無可跌的的00878,就容易受資金的停泊!

❤️三大族群,蜂擁而上,「一路向北」!

其實股票和房價、物價一樣會通澎!依ETF的慣性,一旦,你在2字頭,到站下車,剛提的三大族群蜂擁而上,等你下車徒步走在烈日下,汗狂飆心想再搭一程,只恐怕車上的人,早被擠到貼在玻璃門上,司機只好過站不停,一路向北!不相信你就觀察兆豐金,早年想領5%殖利率的存股族,因為,不小心搶到車票,搭上政府開道保送的直通車,結果兆豐金的股價,一路漲到坐3望4,稍打9折,總有人進場撿便宜,這概念和房市剛需支撐一樣,漲多跌不深。

❤️小雛雞好好養,變為頭好壯壯的放山雞

僅管兆豐金的殖利率,早不保5%,但是,你見那位乘客按鈴想下車?沒有!沒辦法!存股意外變飊股,小雛雞買到手好好養,長大變為頭好壯壯的放山雞!這個獲益更大!就算雞蛋(股息)下少一點,也沒人會抱怨!反正,價差股息雙頭拿,這種四十度天,誰還傻傻下車用走的!靠勞動力存退休金?我會說: 日頭炎炎,在車上吹冷氣,下一站,更幸福!


❤️出生沒有富爸爸可靠,
死前禁買啞巴兒子來靠,
左思右想,有尊嚴的老後,靠自己

看到這裡,你了解了,如果你在00878已經這台車上,看到後面還有三大族群,在車後,奔跑趕忙搶搭上順風車,你說00878到20元這站,你還急著下車嗎?股市不但是「資金行情」的反映,更「人心戰場」的投射!簡單舉三種潛在族群,其實是現代社會的「微縮影」,隨著高齡少子化,全台至今已逾300多萬「獨居族」,出生沒有富爸爸可靠,死前禁買啞巴兒子來靠,政治勞退年金和牛步長照,怕是看得到吃不到,上下無可靠,左思右想,你可以不買00878,但是你不可以不為有尊嚴的老後打算,小倉鼠選擇退休金靠自己!我選擇00878到站不下車,因為我相信下一站,更幸福!


▌關於社畜逃脫筆記主理人: 小倉鼠

拋棄倉鼠窮忙滾輪,幸福是放掉不需要,專注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的三球人生!筆記不是怕忘記,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濃縮閱讀精華的手感筆記,給沒空看書的你;含金滿滿的聲音筆記,方便通勤族的你;書寫自媒體細微觀察的經營筆記,陪伴經營路上的你,快到方格子、臉書和 podcast找社畜逃脫筆記追蹤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