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練習寫作Day5-用看得見的字來寫作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把那本《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看完了,我有把這本書的結論也用書中提到許多次的三分法寫成筆記,不過因為昨天已經花一大段篇幅在討論內容,今天就想來説說標題的那句「使用看得見的字來寫作」。


首先,這讓我想起一直困擾著我的問題:我的文章越寫越爛!


這不是在無病呻吟,而是真心認為自己的敘述能力越來越差,以前國高中能夠用很清楚的立場敘述出的主題和人、事、物如今卻寫得一塌糊塗,好像連說話也越來越沒有邏輯、詞不達意,雖然那時是比較年輕沒錯,但現在的我也才年近三十,根本稱不上老,但為何自己的語言能力會變得如此退步呢?


我想,可能跟「用進廢退」有關係。因為國高中階段每天都會寫日記,所以我養成了邊寫邊思考的習慣,也因如此對於說話或是寫文章無形之間都有不小的幫助,但現在一方面是社交能量幾乎為零,所以每天沒有什麼八卦和小情緒能寫,另一方面是都把時間花在關心別人的日常瑣事上,不論是滑IG還是看短影片,總之能用來寫日記的時間都浪費在無意義的消磨上,頭腦久而久之就變鈍了。


因此,我認為該是時候重拾寫日記的習慣了,以前寫日記會很具體的描述一天中發生的事,也會用很多動詞、數字、專有名詞來敘述故事,這就剛好和《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的作者建議的方式相似,我翻了翻近兩年寫的日記,基本上就是流水帳和重複性的東西太高,一點也不精彩,所以我想了想,要把每天工作遇到的事、心裡的嘀咕和不滿以及對當天事件的反省都寫出來,運用動作、數字來讓我的日記更豐富,也重新鍛鍊一下自己敘述事物的能力,當然最重要的是真的該好好檢討一下每天花在社群媒體的時間究竟有多少,或許以後除了固定寫文章、寫日記以外,看影集、短影片、滑IG的時間也得好好控制,別讓別人的日常佔據了我的人生。


除此之外,我發現繼續閱讀也有助於我每天頭腦裡的想法,特別是重複閱讀以前讀過的書!其實以前我是個一本書只讀一遍的懶人,有些書甚至是在圖書館借,當下覺得超好看,自己以後一定會重複翻閱而決定花錢買,但事後卻連封膜都沒拆開過,例如:《權力遊戲》全集和《記憶傳承人》全集(後者為了借給學生是拆封了,但本人是沒重讀過。)


不過前一陣子我把《原子習慣》重新讀了一遍,發現很多重點是之前讀沒有看見的,那時候我沒有好好做筆記,所以這幾天會打算看第三次,順便用今天學的筆記術來將書中內容融會貫通;另外之前很紅的阿德勒心理學我也買了兩本書,當時覺得幫助我擺脫了「因為以前⋯⋯所以現在才會⋯⋯」的迴圈,不過當時想做的事情(就是減肥)失敗了,也就漸漸地把阿德勒的理論淡忘,既然最近決定再試試看減重,那重新讀一下阿德勒的論述應該會對我有很大的幫助。「減重」、「寫作」、「找回自我」這三件事情聽起來都不是很容易達成的事,但我很清楚自己人生此刻的階段必須做好這三項事情才會感到快樂和滿足,也因此現在的我每天都要為這三個目標做一點小事,讓自己能慢慢地邁向實現目標的那一天。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