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更清晰地思考?試試看用三個問題做筆記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停止流水帳,讓下一次做事更沈穩從容像個 Pro。

󠀠

raw-image


做筆記就像是做愛,每個人都會做,但很少人知道自己在幹嘛。

󠀠

大多數人 #做筆記 ,不管是開會/演講/看書,心裡想的就是「把重點記錄下來」,一回過神,已經寫了五頁流水帳。過兩個禮拜,再次看到這些筆記,滿滿的資訊,卻不知道要拿他幹嘛。再過一個月,丟掉。下一次開會/演講/看書,還是一樣拿出一本筆記本(還新買的),然後再次重複這個循環。

󠀠

生命就在這「寫下 -> 丟掉 -> 重來」的循環中逝去。

󠀠

是時候停止了。

󠀠

最近讀《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這不是一本普通的筆記術書籍,而是藉由「做筆記」,教你怎樣思考的書。

󠀠

受益良多,跟你分享。

󠀠

▋ #筆記應「以人為本」

󠀠

做筆記最常犯的錯誤,是「只記錄客觀資訊,而非思考過程」。在學生時代應付填鴨考試,這招還算堪用。但在資訊隨手可得的時代,流水帳筆記只有被丟掉的份。

󠀠

沒有思考的筆記,就是沒有價值的筆記。

󠀠

什麼叫做有思考的筆記?紀錄我們與客觀世界碰撞下的思考火花,然後讓這個紀錄啟發未來的正確行動。

󠀠

因為筆記,是為了讓下一次做得更好。

󠀠󠀠

工作筆記,是為了讓下一次更優雅完成任務。

料理筆記,是為了下一次更快速端出一樣好吃的菜肴。

表演筆記,是為了下一次上台更沈穩從容。

閱讀筆記,是為了下一次寫作時更有內容。

反思日記,是為了明天成為更好的自己。

󠀠

筆記,是寫給自己,關於自己,為了自己的寫作。

󠀠󠀠

▋ 用三個問題做筆記

󠀠

1. 為何會這樣?(事實)

2. 我怎樣看這件事?(認知)

3. 我想要變成什麼樣子?(行動)

󠀠

這三個問題,建構出一條思考的邏輯鏈:「搞清楚事實、重構認知、定義後續行動」。

󠀠

這三個問題幾乎萬能,可以被應用在很多地方。例如:

󠀠

#工作筆記——

事實:開會中討論了 A、B、C 三件事。

認知:這三件事哪一件最符合我的核心目標?哪件事可以交給別人做?

行動:後續行動事項,排程進自己的待辦清單。

󠀠

#讀書筆記——

事實:讀到「阿基里斯永遠追趕不上烏龜,因為烏龜永遠在移動,這叫做芝諾悖論」。

啟發:「這雖然是可被否證的悖論,但也顯示了不斷變動與極限的概念。有些事情確實會像阿基里斯追烏龜一樣,好似很容易,卻永遠做不到,像是真正地認識一個人」(有點哲學)

行動:「將這個啟發整理到卡片筆記盒中,並作為未來寫作的材料。」

󠀠

甚至 #情緒筆記——

事實:「我現在很生氣。」

認知:「生氣通常是因為得不到某件事或結果,我想要得到卻得不到的結果是什麼?」

行動:「我需要生氣嗎?我可以怎樣轉化我的情緒?」

(一個小方法:辨認房間內的五件物品、四個顏色與三個聲音、兩個氣味、一個味覺,讓自己轉移注意力。)

󠀠

這三個問題,不只是簡單的提問,而是讓自己保持清晰思考,快速推進到行動的方法。

󠀠

非常推薦你在各種領域都試試看。

    183會員
    60內容數
    我討論「AI 電馭寫作」與「卡片筆記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