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的技術:不想寫作的時候,從堅持到靈活應對,你需要這3個秘訣】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日更的技術:從依賴靈感到日常練習,成為規律寫作者,你會經過的發展三階段】介紹了我在方格子成為規律寫作者經過的3個階段。

而其實在長期的寫作過程中,經我也會常會遇到不想寫作的情況。

面對這種不想寫的狀況,關鍵不在於放棄,而是學會靈活應對,維持寫作的連續性。

秘訣1 - 重新定義寫作

當你覺得寫作難以進行時,

嘗試改變對寫作的定義。

重點其實不在於每天寫出多少,

而是你持續有把寫作這件事情放在心裡。

當我今天沒有狀態寫長篇的文章,

我就會將寫作任務轉變為,

撰寫簡短的30字筆記。

其實只要有去寫,

你的心態上就有滿足感,

這就會讓你稱為規律寫作者。

(當你寫不下去時,其實限制寫作時間也很有幫助。例如就規定自己今天只能寫1分鐘。人在有時間限制下,常常更有創意。請閱讀:【限制工作時間,竟然能提高專注度與實際進度!解決拖延症、增進生活品質的3大啟示】)

秘訣2 - 採用多元寫作方式

當你覺得就是不想打字,

就是不想寫文章時,

其實採用多媒體的寫作方式,也非常有效。

我會錄製1分鐘的自言自語,

接著使用語音辨識軟體來得到逐字稿。

這些逐字稿比較口語,

看起來不太像文章,

但他們也都可以成為寫作素材,

然後進一步在未來幫助你創作。

這些其實都是寫作的一部分,

這些能幫助你保持創造力和連續性。

(關於如何用語音辨識與AI工具幫助寫作,我曾寫過一個系列文系統介紹。有興趣請閱讀:《從語音到文章: 運用AI工具,激增寫作效率》)

秘訣3 - 培養積極的寫作心態

養成習慣需要時間,

而當你養成寫作習慣以後,

其實寫作就會自然而然發生。

平時收集靈感,

閱讀寫作技術相關的書籍,

用語音來記錄自己對寫作的體會理解,

讓生活在潛移默化之中,

讓你成熟,

隨時維持一個作家的心態。

將寫作視為一種日常習慣,

即使是在不願意寫作的時候也要堅持。

這種堅持不僅是對寫作技巧的鍛煉,

也是對心態的塑造。

(另外一個對持續寫作者重要的元素,是建立你自己的寫作系統。請閱讀【採用寫作系統標準化,解決寫作效率問題的3大競爭優勢】)


今天的小短文,介紹了成為規律寫作者,在不想寫的時候繼續寫下去的3個秘訣。

你對每日更新文章有興趣嗎?

歡迎追蹤我的帳號,看更多日更的技術相關的短文。

raw-image



347會員
696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