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文100> 1 - 寫作力練習(0913)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要害怕踏出舒適圈,給自己一點改變的原動力

寫作從來都是我的死穴。

從小最不喜歡的就是作文,要我從短短幾個字的題目,延伸出近千字的文章,實在太難了。常常思考著如何下筆,試圖寫出流暢句子,利用華麗詞藻得到好分數,卻總是將筆騰在半空中;或者寫了又改,不滿意再擦掉,就這樣改來擦去,作文沒寫完,考試結束鐘聲也響了。

出社會後深刻體會到,寫作與思考批判力有著密切的關係,如果腦袋空無一物,對於事物剖析不夠深,又如何將自身看法整理成文字呢?

另外,寫作也跟邏輯表達能力有著緊密的連結

思考是廣面、無邊界的,文字則是線性型態。邏輯能力越好,越能夠將思考結構化,清楚分明地轉化成線性文字;若是在表達力上,也更能夠精準闡述出來。

仔細想想,思考批判力與邏輯表達力,一直以來都是我的痛點,也是極力想成長之處。參考眾多書籍與網路文章,如果說,寫作能增進這兩種能力,何妨不試試看呢?反正只是寫寫文章,不用花上任何一毛錢,順便整合內心雜亂的思緒,一舉兩得!

套用我喜歡的親子網紅影片challenge,我決定實施寫作挑戰,每天更新一篇,共計100日,給自己一個小小的實驗,來看看100天過後,我的寫作力是否有提升。


從現在開始就是每天寫,寫作方法如下:

  1. 決定當日主題
  2. 毫不修飾的直覺式打字,想到什麼就打什麼
  3. 回頭修潤剛剛打的文章
  4. 參考他人文章,學習優質呈現方式與內容




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