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擱了一陣子的觸動

 

想起頭也不知該從何處說起

 

糾結如絲的感受混淆了原本的理所當然

 

於是,試著寫下,試圖釐清,這場越滾越大的混亂。

 

 

「總有一天」

 

莫名的四個字卻道盡我長期來的矛盾與理解

 

 

到此貴寶地才七個多月的時間,沙啞成了常態,氣音不過是進階的傷害而已

 

同事警誡我這樣不行,才剛開始就這麼傷喉嚨,長期使用恐有後遺症

 

同事勸告我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辦法照顧我的事主們,才有能量包容他們

 

同事們紛紛表示感受到我強烈的焦慮

 

聽完這些建言之後,我開始反思自己的心態

 

《用力的努力》是我某種程度上的自覺

 

非正式之際,我認真努力;正式之時,我照舊一切只是加倍

 

手上這群孩子讓我投入更多、期待更多,只因這會是我第一個經手兩年的班級

 

做了該做、想做、應做、得做的之後,固著的期望加重了吃不消的負荷

 

原本單一的帶班事務也因雙重身份而倍感沉重難擔

 

這些牽扯成線的任務、使命、自恃全然沸騰了我的焦慮

 

 

如果該做的只有十分,做到二十分的原因是什麼?

為了不愧對當初對爺的承諾?

 

為了不辜負自己多年來的努力?

 

其實我自己也不很清楚背後的動機

 

意識中沒有期待一句讚美或是等待一份肯定

 

但我確實非常努力避免負面評價

 

結果…

 

這樣的執著卻讓我陷入心力疲憊的困境中

 

 

早在實習時就知道「每個生命自會找到他的出口」

 

但我還是在做了該做的一切之後感到虧欠不足

 

面對那些推不動的孩子讓我心生愧疚

 

屢勸不見改善的行為讓我處於無力的交界

 

不肯承認自己的無能讓我把自己逼到極點

 

同時也抹殺了我和孩子之間努力的機會

 

為了更好,傷害了原來的好…

 

非常愚蠢。

 

 

 

我還有二十九年要繼續

 

我一向善於自我鼓勵,但我卻學不會自我調適

 

相信吧…

 

總有一天,孩子會懂

 

總有一天,孩子會長大

 

總有一天,我能夠真正「甘願做、歡喜受」

 

總有一天,我會找到實驗的平衡點

 

總有一天,我學會接受自己的有限

 

總有一天,我可以收放自如

 

總有一天。

 

 

慢慢來吧,我想活著看到自己退休的那一天

 

教育是急不來的,吳旭,從這份自我教育開始著手吧。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盡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唱歌給我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冷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彌陀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總有一天你會出現在我身邊你張開雙眼,第一時間你想到的不是自己怎麼了,而是安娜在哪裡? 環顧四周,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白茫茫的房間內,安娜並不在。 現在……是怎麼一回事? 你站起來,試圖找到房間出口。你要出去,要去找到安娜。 你心裡邊想著邊在房間到處摸索,卻發現自己的左手竟然還在。 你記得在火場的最後一刻,你用盡
    avatar
    卡曼加
    2024-02-20
    總有一天你會遇到一個人 恰如其分的適合你 All times ,always .11/18 體感12度的天氣,適合emo的季節,11:48p.m.適合emo的時間。於是乎,我出現了,抱歉我文筆不好,創立這個帳號,單純的只是想當日記本來寫,而我也沒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看心情發文,而現在的我就有這個心情,我高中時,喜歡的女孩都有一個定律,外表
    avatar
    失戀筆記
    2023-11-18
    總有一天是最後一次「我願意放棄所有金錢名聲,所有事物,來換取沒有癮的人生。」 馬修.派瑞 最近《六人行》飾演Chandler的演員馬修派瑞離開了。 現實生活裡,他長年深受酒癮、藥癮所苦,認為自己的生活殘破不堪又脫離正軌,不值得被愛。 這大概只有深陷其中過,才能體會到他真正的恐懼。 也許事過境遷後,人們看了
    Thumbnail
    avatar
    Wanling Peng
    2023-11-17
    [樹洞影子在香港]- 雨天總會過去 彩虹總有一天會出現雨天總會過去 彩虹總有一天會出現 慢一點? 沒關係 休息一下? 也可以 只要一步步前行 就可以了 總能有一天 我們一起 迎接那天的彩虹🌈
    Thumbnail
    avatar
    TreeHoleShadow
    2023-08-18
    走著走著,總有一天會抵達我想我應該是個蠻固定的人,學生時,總是走著相同的路線上學、放學;工作後,同樣的路線上班、下班;辭職後,同樣的路線去圖書館、去補習、去尋找答案.............. 不管是哪一階段,幾乎都是重複著相同路線、相同生活,生命中少有起伏或驚喜,是好事也是壞事,沒有對錯、也沒有好壞!我就這樣過了半輩子
    avatar
    5080放心中
    2023-07-26
    丹麥電影《總有一天 - The Day Will Come》總有一天,一切會好的。總有一天是哪一天呢? 2016上映的丹麥劇情片【Der kommer en dag】,一部發生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的真實故事,好友強烈推薦我看,說「看完了,妳一定會寫。」 https://ppfocus.com/0/eneb88f92.html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2-07-10
    總有一天2022/02/26隨筆記
    Thumbnail
    avatar
    昱渙
    2022-02-26
    藝術「總有一天」會派上用場:深度思考的功用藝術是一種深度思考 我們的思考大略分為兩種,「淺層思考」與「深度思考」。 淺層思考是指完成短期的課題與目標,深度思考則是為了達成長期目標,落實想法等。我經常聽到來自學員的疑問,好比「我不曉得要如何將在這裡學到的技巧,運用到工作上」等。 那麼,屬於「深度思考」的藝術的功用究竟為何?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1-11-19
    你的善良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Webtoon《淵的信件》HYEON A CHO 因為罷凌而轉學的筱莉,在接下來的學校似乎過的也不好,此時她發現了自己桌子下藏了一封「給轉學生的信件」。這封信讓筱莉重新認識了這所校園,重新感受到像是有朋友在身邊的感覺,而這封信也引領著筱莉去尋找一封接著一封的信,知道了寫下信的人的名字是「皓淵」,更認識了也認識皓淵的第一個真正的朋友 - 桐瞬...
    Thumbnail
    avatar
    一木
    2021-04-02
    總有一天『你相信聖誕老公公嗎?』 手機螢幕亮起,彈出一則訊息。少年抬眼看向訊息主人,螢幕光將對方下顎照得一片光亮。 『你是以傳道人還是牧區小組長的身分問我這個問題?』 『我是以「我」的身分問你這個問題。』訊息回傳得很快,少年感覺到對方的肩隨著輕笑一聳一聳的,『所以,你相信聖誕老公公嗎?』
    Thumbnail
    avatar
    丙子
    20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