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36 -《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讓自己過去的傷疤,成為未來人們康復的希望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
作者:阿滴(都省瑞)
出版日期:2022/06/01

「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

「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

作者簡介

阿滴(都省瑞)
知名影音創作者、語言愛好者、YouTube界里長伯。

幼年即留學新加坡,國中時返台就讀美國學校。因為喜歡研究英文,大學主修英文,研究所鑽研多媒體教育,為了與更多人分享學習英語的樂趣。

2015年1月取英文名Ray Du,簡稱RD=阿滴,在YouTube開設「阿滴英文」頻道,結合新聞時事、流行歌曲等題材,製作創意、逗趣的教學影片。

2016年受到YouTube推薦成為平台大使,從此致力於協助影音創作者的發展,2021年更進一步創辦台灣影音創作者協會,推動產業的持續進步。

繪者簡介

小鬱亂入
爲林妤恒、白琳在大學的畢製作品,之後創立線上平台,希望藉由憂鬱症化身的黑色小怪獸「小鬱」,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讓社會大眾不再害怕並真正認識憂鬱症,延伸著作《小鬱亂入,抱緊處理》與《小鬱亂入然後呢?阿焦也來參一腳》。

經歷:2016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優勝、入圍金典設計新秀、ADOBE DESIGN ACHIEVEMENT AWARDS。


我們現在所遭受的挫折,會在未來成為支持別人的那道光


我不想死,我只是想要結束我的痛苦。

深陷憂鬱症的人們,想死的念頭並不是代表他們真的想要死亡,他們想要的其實是結束當下的痛苦。

作者阿滴在書中描述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場景,當時他爸媽正在餐桌的另一邊試著鼓勵他,但阿滴只是坐著滑手機,一邊聽他們的鼓勵,一邊Google「自殺的方式」。

想死的念頭會常常出現在腦海中,使人蜷縮在床上,只是不斷地滑手機去看病情的描述和病友的分享。

但這其實代表這個人還沒有放棄自己。

作者一邊研究資料,同時也一邊看大量的憂鬱症書籍,看其他病患是怎麼好起來的,希望能夠找到自己的一線生機。有時竭盡所有力氣想結束痛苦,有時又希望自己能好起來。


如果你問我,我會說:「是可以好起來的。」

憂鬱症的大哉問一直都是:「到底會不會好起來?」

對作者來說,他經歷的是先有憂鬱傾向、接著生病,然後是接受治療並慢慢找到與憂鬱症共處的方式,相處相處著就習慣了,結果各種症狀也變得越來越輕微,康復到幾乎跟生病前一樣健康。

如果有人問他,他會說:「是可以好起來的。」


我知道你會好起來,但是辛苦不會變少。這條路,你就是要自己走過。

能夠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不管旁人給再多的關心或是陪伴,最終會影響一個人能否康復的關鍵,在自己身上。只要你願意相信自己有一天會好起來,那一天就肯定會到來。


我並沒有因此成為一個無所畏懼的人, 只是把人生要追求的先後順序做了調整。
有些恐懼,也就不這麼恐懼了。
深淵會一直在,但是,我走過一次了。


Photo by nic chi on Unsplash



若你對阿滴的人生故事有興趣,想要看到更詳細的內容,歡迎購買《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



讀後感

這本書是Youtuber阿滴在和大家宣告他曾經深陷憂鬱症之後出版的。

曾經的我,也深受情緒障礙的困擾,當時阿滴在發表影片和貼文的時候,我剛好被深深的憂鬱壓著。我反覆看了阿滴的影片和貼文好幾遍,也因此認識了小鬱亂入這個網站。

陷入憂鬱的那種衝擊,如果不是實際經歷過非常難體會,那種絕望的感受,難以用言語描述。你會反覆地想要死亡,在腦海裡播放自己尋短的畫面。

在家裡你想到的會是刀子,在外面走路時你會想到在馬路上被車子撞,經過橋樑時你會想像往下跳,再搭乘火車或高鐵時候,你會想像跳下鐵軌的樣子。

你會絕望地覺得看不到自己恢復的那一天,覺得自己是不是就這樣了,永遠不會好。但是所有經歷過憂鬱症的人都會告訴你,憂鬱症是會好起來的。

我推薦這本書給對於憂鬱症好奇的人們,以及那些正感到絕望的夥伴們,阿滴好起來了,我也好起來了,相信你們也會好起來的!


歡迎追蹤,用愛心、拍手支持我,並在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內容總結
《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在憂鬱症中掙扎了一年,我學到的事》
5
/5
95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