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遮眼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兩性交往期間,愛得死去活來,熱戀中的男女,出現晃神發呆、不自覺傻笑、六神無主,甚至茶不思飯不想等脫序行為,明明周遭朋友苦苦相勸、提醒要睜大眼睛,無奈當局著迷,暈船得太嚴重,眼中對方的一切都是那麼美好,「鬼遮眼」的結果,出現寒風中門口站崗只為讓對方驚喜的行為,也就不足為奇了。

除了交往期間因為暈船而衍生的古怪舉止,生活周遭也常有這樣的例子。到小吃店用餐,明明點的是A餐,送上來的卻是比較貴的B餐,不明就理吃到一半,店員才發現忙中有錯,「鬼遮眼」送錯只好認了,沒法跟客人收B餐的價錢。閱讀書籍或雜誌時,常常也能看到類似「鬼遮眼」的例子。

我訂閱商業周刊也有十年以上了,每星期四都很期待能收到最新一期的雜誌,好好的來拜讀一下、增廣見聞。以前還在金融業任職時,會先以30秒的時間快速翻完,看有沒有其他競爭對手在上面登廣告或是做置入性報導,若有,是放在騎馬釘之前還是之後,前半本跟後半本的價錢差好幾萬;接著再細看內容,是推廣公司形象、打產品、還是公益活動,沒辦法,職業病使然,做行銷企劃的,尤其是在金融業,看這本全台發行量最大的財經周刊是必做的功課,總要第一時間知道敵人在幹麼,萬一被老闆或業務部問起,至少能答得出來吧?


行銷單位最怕鬼遮眼出錯

離開行銷企劃的位子好多年了,後來我雖在金融圈,不過從事的工作內容跟行銷企劃沒有直接相關。一年多前離開金融圈,我還是維持每週固定閱讀這本雜誌的習慣。當然,我不會再無聊去留意那個業者登了什麼廣告。直到前陣子,我一時不小心翻到一篇置入行銷稿,是雜誌社主辦說明會,邀請業者主講,想當然爾,是業者出錢,周刊用類似一般文章的編排、做了會後的報導,簡單來說,就是廣編稿。

我想起在前家公司的同事,後來跳槽去了這家辦說明會的公司,於是好奇看了一下上頭是找了誰來主講、講題又是什麼。豈知,不到3秒鐘,就被我瞄到了錯誤,「⋯⋯在去年(2023年)⋯⋯」唉啊,尷尬了,雜誌是2023年2月某週出刊,這個去年,絕對不是2023年。肯定是那個環節出錯、最後校稿的人「鬼遮眼」沒留意到,所以出現了這樣子的疏失。

我趕緊把它拍下來,連絡那位前公司朋友,請對方提醒公司內負責廣告的同仁趕緊做災害控管,先做好心理準備、查明出錯的原因,雜誌已經印了,不可能要求重印,但至少還能構思改善計劃(就是被檢討時有個比較好聽的說辭),總比被長官叫進辦公室去罵後才亡羊補牢要好。


遵守SOP,一關卡一關

有句話說,吃燒餅那有不掉芝麻的。製作紙本文宣、廣告、網頁、開戶文件等,KPI(關鍵績效指標)裡總少不了避免或降低錯誤率,因此訂了很多SOP(標準作業流程),要求上下游都得遵守,大家都很清楚,一關卡一關,不好好把關,閉著眼睛簽字,一路開外掛跑下去,東西最後出去出了錯,損失金錢還不打緊,萬一影響客戶權益、被主管機關盯上,又有寫不完的檢討報告,連帶考績及年終獎金搞不好都受影響。

而且呢,這年頭,監管尺度愈來愈嚴,業內人士都知道,簽名是要負責的,所以當同事把一張文宣的設計稿呈上來審閱時,警語可得睜大眼睛一字一字看,字體要粗體,別想取巧用很淡的顏色,字體大小還不可以是整份文宣裡最小的;文宣裡的數字也是重中之重,要細心的比對,還得附上佐證資料,證明這數字是用理柏、彭博等資料庫跑出來的。

所以說,簽名的主管,壓力可不小。當然啦,負責製作的同仁,在跑審閱流程前,老早就仔細比對幾次了,可能還請別人再幫忙看一遍才放心上呈。這裡不好意思只講別人出錯,好像幸災樂禍,「鬼遮眼」出錯的事,我也曾犯過。下屬要印一份海報,海報上提及產品績效表現,數字都一一比對,誰知績效是年化過了,唉啊,把一個月、三個月的數字年化,當然不可以這麼幹,可是會被抓去關的(有點誇張啦),當時我在審閱的時候也沒發現附上的績效佐證,原來是「不妥」的呈現形式。最後那批海報印製費總共十多萬,只好情商印刷廠算便宜一點、緊急重印,最後晚了幾天才配送完畢。


戀愛中的鬼遮眼⋯⋯

一時「鬼遮眼」,印海報犯下致命錯誤,災害控管著實讓我上了一課;公司財務部通常會預留一筆錢做為支應類似作業錯誤的費用,幸好費用沒有爆表,否則恐怕早就出人命了;趕緊誠心向上級認錯保證不再犯,此事就這麼混過去。廿五年前第一份工作,還發生廣告公司弄錯版本、一口氣印錯50萬份網路下單開戶文件的插曲,最後廣告公司業務想辦法全部重印,費用呢?那名業務想辦法私了,當年我還涉世未深,即使現在想到那筆印製費,頭皮就發麻。

至於戀愛中的男女(男男或女女),暈船時出現「鬼遮眼」,那是再正常不過的了。看看威爾史密斯主演的「全民情聖」(Hitch),他在片中飾演無所不能的愛情專家,專為苦無對象的單身男子提供協助;誰知他愛上八卦媒體記者,無往不利的招數全都失靈,最後女主角駕車要搬離住所,他不顧一切的跳到車前,說出

「戀愛中人都是如此般,跳起來時希望自己能飛,⋯⋯而你是唯一能讓我心動到能飛起來的人。」
raw-image

很經典的一段對話。愛使人盲目,進而染上「鬼遮眼」症候群,金融業這樣子的例子實在是多到不行,可能是工作壓力大,業內人士為愛不惜與妻子離異、就為跟長官廝守一生、花名在外總經理同時劈腿多女、結了又離離了又跟前任走在一起,唉啊,我是局外人,不方便說什麼,「鬼遮眼」實在太厲害,非得有聖人修為才能抵擋。

總歸一句,牽扯到正確性的工作,想避免「鬼遮眼」,只能小心,小心,再小心吃飯或買手搖飲時,店員一時「鬼遮眼」,給了較貴的餐點,我們就虛心收下啦,甘溫,甘溫,揪甘溫感情上的「鬼遮眼」,無言,無言,還是無言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7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2會員
417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