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會去第三刷的傳記電影——《奧本海默》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這是一部值得在IMAX或杜比廳體驗聲光效果的電影,它有驚人的爆炸場面,但若只想看爆炸,或許會對它傳記電影本質所擁有的大量文戲感到不耐煩。在我來看,試爆原子彈之後的連鎖反應是絕妙的隱喻,它同時影響了奧本海默的人生,更不用提電影近乎明示地用畫面表現出戰爭永不止息,會有威力更強的炸彈被發明,而地球(人類)會因此毀滅。

普羅米修斯為了人類盜取火焰,因此遭受懲罰;奧本海默讓人類擁有殺傷力更勝以往的原子彈,原子彈對人類造成的傷亡是他無法忽視的事實,如同觀測原子彈試爆時的光線,過於強烈而無法直視。

看電影前我沒有事前補相關知識,甚至預告也只在看《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前看過,電影裡的科學家我只聽過愛因斯坦跟費曼,大概是這種程度進電影院,看完出來我就慶幸自己預先衝著諾蘭導演的名號機智地早早就買了二刷的票。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一刷電影的心得,應該就是「我不懂但是我大受震撼」。

以下我會寫自己印象深刻的地方,可能會是很細節的東西,但量子力學探討的也是微觀的事物,細節應該可以算是與微觀擦了十萬八千里的邊。


台詞

我很喜歡電影中前後呼應的台詞,那感覺像是小說在開頭埋下伏筆,而作者在結尾也沒忘記收這個伏筆。


「你高興,我就高興。」

奧本海默兄弟在帳篷裡的對話,羅伯特對弟弟法蘭克這麼說。

這句台詞在電影接近結尾的地方,年老的羅伯特領獎接受表揚時,變成法蘭克這麼對他說。


「暴風雨會在日出前停止。」

奧本海默與勞倫斯在前往洛斯阿拉莫斯時遭遇暴風雨,奧本海默對勞倫斯說他很了解這片沙漠,他提到溫度會降低,而暴風雨會在日出前停止。

在原子彈試爆的當晚也有暴風雨,他也說了一樣的話。


「我還是孩子的時候,以為將新墨西哥州跟物理學結合在一起就能解決問題。」

這是奧本海默向勞倫斯說的話,發生在勞倫斯出帳篷看星空的時候。

而當曼哈頓計畫啟動,勞倫斯前往洛斯阿拉莫斯報告他們的研究進展時,他對奧本海默說:「結合新墨西哥州跟物理學是嗎?」


「那就不要回應!」
「我總是會回應。」

追求瓊的時候奧本海默說我不明白,你打電話給我,現在又不願意跟我見面,瓊說那你就不要回應,奧本海默說,I always answer ,然後瓊才說至少不要送我花。但之後奧本海默每次見面都送花,每次都被瓊扔進垃圾桶。就連分手那次他也從口袋拿出野花給瓊,瓊笑出來,將花放在一旁。

在他們最後一次見面的時候,瓊質問奧本海默說過的話是否不算數:「你說你總是會回應。」


「我們曾經認為,原子彈爆炸後的連鎖反應不會停止。」

奧本海默與同事曾認為連鎖反應不會停下來,會燃燒大氣層,毀滅世界,他們得到機率幾乎是零的計算結果,以此說服自己放下擔憂。奧本海默將計算過程給愛因斯坦看,愛因斯坦拒絕計算,他說負責這件事的人會找出答案,奧本海默問愛因斯坦如果他們擔心的事情會發生該怎麼辦,愛因斯坦跟他說那你就停下。

電影預告裡有奧本海默與將軍在試爆前的談話,也提到連鎖反應,奧本海默說機率nearly zero ,將軍說最好就是零。

電影的最後從奧本海默的視角讓我們看到他與愛因斯坦在湖邊的對話,奧本海默提起他請愛因斯坦計算的那次對話,他說我們是對的,意指連鎖反應沒有停止。我們看見奧本海默想像的畫面,一枚一枚的飛彈飛向天際,火光灼燒大氣層。

原子彈被投入戰場開啟了核武軍備世代,連鎖反應不會停止,而奧本海默先知一般預知了這一切。


「也許他們根本沒有討論你,而是在談論更重要的事?」

小勞勃道尼飾演的史特勞斯跟他的下屬又一次提到愛因斯坦在湖邊不理他的事,他認為奧本海默向愛因斯坦說他的壞話,愛因斯坦才不跟他說話,他的下屬聽不下去這一次又一次的嘮叨,指出盲點:「既然沒有人知道他們說了什麼,有沒有可能他們根本沒有提到你?」

史特勞斯愣了一下,顯然沒想過他不是別人聊天內容的可能性。他的部下邊替他開門邊說:「也許他們在談論其他更重要的事?」


門外媒體的閃光燈亮了一下,打在史特勞斯臉上,他也跟著震動,像是一個響亮的巴掌拍在臉上,也像中了一槍。


畫面

彩色是奧本海默的主觀視角,黑白則是客觀(或者說旁觀者視角?)。

電影中出現三次裸露畫面,都是瓊與奧本海默。

第一次是他們認識後發生關係,女上男下的姿勢,瓊掌握了主導權,她中途離開,在奧本海默的書櫃前翻書,帶了一本梵文的書回來,她讓奧本海默翻譯她指的那段話,慢慢地又將身體坐下去。

那段話是現實中的奧本海默也說過的,出自印度《薄伽梵歌》:「現在我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導演藉由性愛場景帶出來,我認為是引人深思的安排。它提及死亡,而法語中的"La petite mort"直譯小死亡,藉此暗喻性高潮。而作為原子彈之父的奧本海默,可以讓人很輕易聯想他因為原子彈造成的傷亡感到愧疚而引用那段話。

奧本海默與瓊的性愛要將時間軸拉到他做原子彈之前,這使「現在我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這句話像一個預言,也像是紅樓夢中十二金釵的判詞一樣,說盡了他的一生。

第二次裸露畫面是奧本海默離開洛斯阿拉莫斯,跑去跟瓊幽會,因為瓊說需要他,他不顧自己已經結婚有小孩,跑去找她。

他們各坐在一張沙發椅上,對坐彷彿象徵平等,雖赤裸著卻無法完全坦白。瓊的質問奧本海默無法回答,連最簡單的「你去哪裡了」他都必須保密。奧本海默說他以後不能再跟瓊見面,瓊問他那我需要你的時候怎麼辦,你說你總是會回應,現在卻無話可說了。

第三次的表現方式很讓人印象深刻,奧本海默在戰後為了安全許可去了祕密聽證會,他被迫在多人面前,在妻子面前,說出自己對妻子不忠的事實。那個場景是奧本海默從西裝革履變成赤裸,而瓊坐在他身上與他交纏,不是真實發生的事,完全是用畫面告訴觀眾奧本海默的處境,他妻子的感受。


音效

原子彈試爆前配樂將緊張的情緒堆疊到最高,爆炸的那一刻一切都安靜下來了,只有無法直視的強光,只能隔著黑玻璃片觀測,然後在你以為沒事的時候,巨大的聲響才姍姍來遲,觀眾如果很投入的話應該會被爆炸聲嚇到。

爆炸的劇烈聲響連結到後面的劇情。試爆成功後,奧本海默在體育館裡向曼哈頓計畫裡的研究員們致詞,群眾踩踏地板發出有節奏的聲響,鼓譟著歡呼著,那聽起來也很像爆炸時的轟鳴。畫面是彩色的,所以是奧本海默的視角,試爆成功,人們還處在興奮中,他卻彷彿看見了受到原子彈波及的平民剝落的臉皮。


結語

這是一部長達三小時的電影,我盡量將比較印象深刻的地方寫下來,一定有許多是我沒記下來的,或是只存在記憶中但暫時無心力化為文字的。我沒有提到演技,因為演技已經好到我不覺得他們在演戲,有許多認得臉孔不記得名字的演員,我卻沒有感到突兀或出戲,也可能是我對大部分的演員演過的作品不熟(自掌嘴)。

席尼墨菲的藍眼睛也太好看了吧,IMAX的螢幕能將演員細微的表情看得好清楚。我一刷的時候沒認出麥特戴蒙,我很抱歉!但是他也太不像他了吧!

最後的最後,容我推薦泛科學製作的精美解說影片,將難懂的物理知識變得好懂,文組如我都彷彿看懂了,再讓我多看幾次應該就能吸收進去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櫃筆記|少了動物,人類的生活或許會變得貧乏且短暫— 《改變歷史的 50 種動物》這幾天發現家中已經沒有空位放置新書了,趁著連假我便開始整理起我的書櫃。也許是假期的關係,我第一本拿起的書竟不是跟寫作、設計相關的書籍,而是這本《改變歷史的 50 種動物》,說實在這類型的書籍並不是我在書店裡會主動翻閱的書,畢竟我對於「人」的興趣還是大幅勝過其他生物,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卻主動拿起來翻
Thumbnail
avatar
安靜三分鐘 3 Minute Thinking
2023-06-29
「心理假」或許會有的怪問題最近國內各大學紛紛增設「心理調適假」或「心理健康假」,而所謂「心理假」就是允許心情狀態不佳的學生可以無條件的請假
Thumbnail
avatar
秝侑瑄
2023-04-08
【如果不去掃墓?】或許這樣的你,會更幸福快樂|蹦蹦阿奇為清明連假即將到來,和家人對於掃墓的意見不同,每年總有強烈的爭執。回頭想想會覺得這樣的消耗是很蠢的,不但無助於家人間彼此的關係,更是時常產生傷害,而這一切竟然也只是為了那些死去的前人,細想會覺得是無比荒謬呀! 我們此刻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又何必為了那些不認識的先人,破壞現在的關係呢? 人類真是很有趣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03-26
人生路上的迷惘,或許會在旅途中找到解答? 雖然我今年才23歲,在人生這條路上可能走不到三分之一的路程,就被許多迷惘的事情所包圍,而在久違的長程旅行中,找到了一些解答。希望我發現的解答能幫助現在也在迷惘路途許久的你們。
Thumbnail
avatar
情感小故事@小路桑
2023-03-13
【受的傷或許不會少,但至少痛,可以少一點】等哪天你們都長大了,就算到時候父母的賞味期限過了,願我還能是那個,在你們跌倒受傷時,能夠握緊你們的手,讓你們的疼痛可以少一點點的媽咪。受的傷或許不會少,但至少痛,可以少一點。寫下這些文字,記錄著我們的點滴,等妳們長大後,至少我還有這些文章,可以讓我細細回味著,和你們在一起時,那個名為「幸福」的滋味。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12-06
或許你會是誰的一個原因常常覺得,一件件事情都在提醒我有多渺小
Thumbnail
avatar
鴿子
2022-12-05
【淺談 NFT】5 年後的 Web3 世界,或許會是一場虛擬實境的奇幻旅程「五年」是一個不算太長也不算太短的時間,但對於發展迅速的 Web 3.0 世界來說,應該已經會進入下一個包含新技術的蜜月期,更何況世界已經開始從和平時代中脫離?雖然不想承認,但戰爭總是一個讓加速科技發展的關鍵,誰知道下一場戰爭降臨時,虛擬兵器會否造成現實損傷?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10-14
《子彈列車》「改變自己身處的角度,或許會看見不同的樣貌」《子彈列車》由近幾年來最擅長執導動作片的導演之一大衛雷奇操刀,大衛雷奇正是近幾年動作片代表電影《捍衛任務》的發想人之一,光是這點就能突顯《子彈列車》在動作上肯定不煩,但大衛雷奇在除了《捍衛任務》以外的電影作品,都有著明顯的問題存在,動作戲固然有著他該有的水準,但說故事的能力以及致力的動作喜劇路線皆未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2-08-12
迦爾納、阿周那、馬嘶……玩過FGO的你或許會有興趣的《摩訶婆羅多》FGO第二部第四章,《創世滅亡輪迴 宇迦‧格舍德拉》近日在台版開放,也讓我想起了這篇躺在PTT暫存檔富奸半年多的文章。 本文著重於由FGO人物的角度介紹史詩《摩訶波羅多》,並對於TM設定作些許的補述解說。 總之,很長很長,對不起 ==
Thumbnail
avatar
Satoman
2021-04-04
近期或許會擺上來的,還有想要寫的最近想擺上來或者想寫的,但是或許最後都擺不上來或者寫不出來亦未可知。 1. 1991年柯仁堅競選台大學生會長期間文宣「小柯外傳」系列,蔡海恩繪製。 2. 「劇場」雜誌原始版面精選。 3. 「生活筆記」與「搖滾筆記」原圖暨版面精選。 4. 2002年底,吾友SY生前最後一兩個月在隔離病房的日記摘抄。
avatar
馬世芳
2005-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