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一位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走了之後,

妳還會記得我是誰嗎?


我之前就是抱持的這樣的想法,

所以在我護照的緊急聯絡人,

填上昆玲的電話與地址,

而不是填家人。

我希望有天我走了的話,

有人能幫我跟她說一聲。

不過我想有天應該還是會改回家人的聯絡方式。


有時候一生一次的相遇,

錯過就算了。

妳有妳的人生,

我有我的旅程。


這本書的作者是做特殊清掃,

專門清理死者的現場,

大多都是孤獨死或自殺,

死後過了許久才被房東、未同住的家人發現。

因屍體已腐爛,

液體都滲透到地板,

需要專業人士仔細清除蒼蠅、蛆蟲、腐爛物等一般人不想靠近的東西。


書裡有一篇是案主討論要放死者生前喜歡吃的食物到棺木,

結果彼此討論到吵架。

真的有人會想在棺木裡放自己喜歡的食物嗎?

那我要放可爾必思。

身為一個吃貨,

感覺想放的食物蠻多的。


書中每個篇章都蠻短的,

一下子就讀完了,

不過有時心情很沉重,

有些人只是沒被社會安全網接住,

因一時的困境就導致身心崩潰走上絕路。


也蠻佩服作者從事這份工作這麼久,

這類的工作都需要承受委託者的負面情緒,

有時候真的難以消化,

作者抱持轉念,

持續在這個特殊產業為哀痛的人們默默付出,

並寫下故事分享給網友。


過去的我也很擔心孤獨死,

還好現在跳搖擺舞swing dance,

突然聯絡清單暴增一堆人,

如果能持續連繫的話,

晚年感覺會很熱鬧,

在養老院跟follower(隨舞者)做swing out的變化來防止肉體衰退太快。

(歐美蠻多長輩都在跳搖擺舞防止失智)


我甚至想過過個幾年辦生前告別式,

邀請家人好友來參加,

我躺在棺木裡,

聽著他們說說我是個怎樣的人。

大家一起聽著爵士樂跳搖擺舞,

享受著音樂,

思考著人生,

一起舞動心故事。



有感句子:

1.我在那個現場感受到一位母親對兒子牽掛的愛念,在那一刻也被這些愛療癒枯槁的內心。

2.遇到撐不下去的事情時,只要有家人在,我們就能努力下去。

3.那些早逝的生命決不比任何完賽者遜色,沒有必要為他們嘆息。

4.死前的最後一抹微笑是跑完人生路程的滿足,無關任何勝負。

5.思考死亡應該會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人生意義和全新體悟,這絕對不是毫無意義的事。

6.人生啊,活一次就夠了。要是可以活兩次、三次,就不會努力活下去了吧?


和光里 hekali-生前告別體驗:

https://www.hekali.com/experience/


洗地機清潔、遺屋清理專業推薦 | 友洗社創 | 到哪裡,洗哪裡,自己的家園自己洗:

https://yowash.tw/


猜你喜歡:

1.我是人生整理師:死亡清掃X遺物整理X囤積歸納. 尖端

2.命案現場清潔師:跨越生與死的斷捨離‧清掃死亡最前線的真實記錄. 橡樹林

3.打擾了,我是大體化妝師. 台灣遊讀會股份有限公司

4.點燃最後一把火的送行者:一級火葬士的工作日常. 台灣東販

5.我是遺物整理師. 遠足文化

6.離開後留下的東西:遺物整理師從逝者背影領悟到的生命意義. 商周出版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一位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

#特殊清掃:死体と向き合った男の20年の記録

#特掃隊長

#時報出版

#遺物整理

#特殊清掃

#命案現場

#死亡清掃

#囤積

#逝者

#遺物

#生命意義

#孤獨死

#自殺

48會員
15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