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善用習慣複利,創造自由人生】-小印.財富自由人生讀書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源/財富自由人生讀書會.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財富自由人生讀書會.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當你總是被迫為簡單任務做決定,你的自由時間就減少了,​所以習慣不會限制自由,而是創造自由。-原子習慣❞​​

整理煉金術師小印的第三場《財富自由》線上讀書會,讀書會主題是結合《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及全球銷售量突破500萬冊《原子習慣》。


還記得今年初為自己訂下新目標、培養新習慣,今年已經過半了,習慣建立了嗎?還有繼續維持下去嗎?如果有點卡關了,那就聽聽小印老師教你【善用習慣複利,創造自由人生】。​


▎身分認同,打造全新的自己​

▸改變行為,先決定你想成【怎麼樣】的人​

不要隨便給自己貼負面標籤

以我自己為例:​

為了戒掉手搖飲,我把自己身分認同設定→【我是一位喜歡喝白開水,不喝飲料的人。】​​

我是先從一週3杯,到一週1杯,到現在是一年只喝10杯(偶爾想喝珍奶),這個習慣維持八年了,秘訣還要跟同事宣告:我是不喝飲料非常養生的人,一來他們不會主動詢問你,也不容易被挑起喝飲料的慾望。​

☀小印在這篇談到了,如果不知道成為怎麼樣的人該怎麼做呢?​
➤逆推法,從想達到的結果往前推演,找到你的身分認同。​


▎​提示,讓提示顯而易見​

▸習慣堆疊,打造自動化系統​

✖做完目前習慣後,我會做新習慣​

小印分享自己的下班【養成摺衣服習慣】的流程,原來習慣堆疊做起來非常簡單,只要先將每日下班後的動作記錄下來,從中去發現哪些舊習慣中間還能加入新習慣。​​

我自己是早上寫完心經後,給自己【冥想十分鐘】,之後換上制服準備上班。​


▎​渴望,讓習慣有吸引力

▸為自己重新設定大腦​

養成習慣都不是太容易的事,有些習慣並不會馬上看到成果,這過程更容易感到痛苦想半途而廢,只要重新思考習慣會帶來的益處,或是綁上正面詞,如:有選擇權、對的未來想像。

☀小印分享:​
➤我必須早起→(綁上正面詞)→我可以早起。​
➤我必須省錢→(綁上正面詞)→我存的每一分錢,可以讓我未來更自由。​

★誘惑綑綁,把想要的行為與需要的習慣配對​以我自己為例,當我完成一篇輸出後,我會讓自己周末看一小時的劇或是一部電影(Netflix)。​


▎回應,讓行動輕而易舉

▸擺脫拖延症,必學2分鐘法則

★​讓行動容易開始,在覺得費力前停止​

這一招真的超級好用的,想要養成閱讀習慣,但是書都已經擺在枕頭邊了,還是不想去看書,那就試看看翻開第一頁就好,大部分翻開第一頁就想看第二頁了,慢慢的會增加閱讀頁數。​​

我要養成運動的習慣,特定選了瑜珈的高士基舞,音樂開始後要20分鐘才會結束,這過程會專心音樂的節拍以及呼吸,也不會想要中途結束它。


▎獎賞,讓獎賞令人滿足​

▸使用習慣追蹤器,聚焦過程而非結果​

小印分享這篇非常重要了,以減重為例,有些人會以理想公斤為目標,如果一直還沒瘦到該數字會很焦慮不想持續,如果改看體重及體脂肪率的紀錄曲線是呈現下降,儘管還沒瘦到理想體重,還是會有動力要持續下去。​

★​我自己補充一點,減重目標不是公斤數,而是減到多於脂肪,所以數字除了體脂肪率外,還可以參考衡量身體肌肉量的骨骼肌率,肌肉量增加不僅基礎代謝會增加,也較不易復胖,還有腰臀圍的數字也能記錄。​




┃讀書會心得​

為什麼我喜歡參加讀書會,因為每位導讀者會站在與你完全不同的角度去驗證書本理論,《原子習慣》這本書非常經典,除了自己有看過之外,也曾以這本書設計LINE@的解謎遊戲,這次參加小印讀書會不只是再次複習書本內容外,也重新吸收原本我忽略的章節,透過這場分享讓我有更多靈感。​​


例如:千萬別為自己貼上負面標籤,人都喜歡成為表裡如一的人,當你為自己貼上不可能做到,我就是路癡阿,我不擅長表達,漸漸地就會符合標籤特質,這也是其他書上會分享,信念會影響你的思考,固定思維會讓自己受限,找到自我肯定的正向語言,更容易成為理想的模樣。​​


書中有提了一些習慣養成原則的例子,我更喜歡身為收納與理財雙領域的整理師小印,以她的職業性質來實作這本書,例如:詳細寫下每日的習慣流程,從中去思考哪些原有習慣可以再加入新習慣,第一次看到小印把每天的固定習慣流程寫下來,確實也讓她養成六年摺衣習慣。​​


小印分享讓我延伸思考運用在工作上,哪些作業是可以將同一區域的工作內容安排順暢,其實這個習慣堆疊的概念與UX設計目的相似,為自己量身打造一個完善流暢的體驗過程。​​​


【養成閱讀習慣】讓我最大收穫是,建立每天一點點的閱讀量,每週的練習輸出,一剛開始不會有明顯的成果,但是半年後、一年後..到現在,一定會看到自己的進步,從這本書連結其他相似的理論,再回推自己如何運用,這是閱讀為我帶來的樂趣,從不同書中找到相對應的運用,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


27會員
44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