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幸福練習,讓人生升級】─無行動,不幸福:45個正向心理學練習,掌握幸福感關鍵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源/無行動,不幸福.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無行動,不幸福.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幸福有兩大支柱,就是愛與被愛。你既要能進入別人的心理,也要能夠敞開心扉,讓別人進來。❞ ‒趙昱鯤

最近一次讓你感到幸福的時刻是什麼呢?
▸和喜歡的人牽著手散步
▸偶爾奢侈一下吃頓大餐
▸人生經歷達到理想成就
▸或帶著家人一起去旅行​​

跟你分享我的幸福瞬間~
✓做自己熱愛的事,設計知識圖卡
✓用更簡單易懂的比喻,來說明複雜的問題
✓看完這本《無行動,不幸福》書​

這些讓我感到幸福的微小行動,是因為滿足了人的心理三大基本需求:
➊能力感:覺得自己有能力完成一件事情。
➋歸屬感:我覺得做事情有人支持。
➌自主感:我是自願、發自內心地做一件事。


#幸福的第一步

▎先認識自己.擺脫原生家庭的課題

來源/無行動,不幸福.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無行動,不幸福.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原生家庭與童年的經驗深深影響一個人長大後看待世界的態度,有些人在童年時期父母忙於工作,疏忽了孩子發出關愛的需求訊號,當他無法得到正面回饋十,最後會放棄做出任何反應,長大後與人建立關係時會以逃避、沉默或焦慮的方式來消化自己的不安全感。

例如書中舉例的個案:
「我感覺很沒有歸屬感,但不知道具體原因是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是不是該找個人來愛我、關心我,才能補回來呢?」

​​

第一章透過各種面向的心理狀態提問來認識自己,有一小節談的是「為什麼你一直在意別人的看法」,為什麼總是妥協父母親的想法而把自己想要做的事壓在心底,大部分原因也與原生家庭有關,尤其是身處華人教育的我們,從小以父母親的情緒、期待來認識自己做哪些才能得到獎賞,了解原因後,每個小節末作者會建議行動方案來找回自主感。

我很喜歡這篇走出原生家庭傷痛,儘管小時候的創傷讓長大後的你忘記了幸福,這些影響是有限的,透過積極改變會走出原生家庭的傷痛,如設計的圖卡提到「找到父母的三項優點」,用更積極的角度看待父母,理解越多也更容易放下對傷害的執念。​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親是用什麼方式表達對你的關心呢?

我出生於不會說「愛」的傳統家庭,父母親是用碎碎念、命令的口吻來教育孩子,我很喜歡書中的這個方法,讓我用不同視角去看待他們的關愛。

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一樣,
幸福沒有標準答案,它是一種感覺、一種心態。
這本書教你透過「練習」找到屬於你的「幸福」定義。


​​#幸福的第二步

▎行動改變.樂觀也能學習

來源/無行動,不幸福.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無行動,不幸福.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樂觀不只是心態,蒐集證據來理性判斷自己會變更好。
當遇到挫折時第一時間會跑出負面的情緒,書中建議試著「反駁悲觀的歸因」。

書中提到個案:
小清因為轉換職涯不太順利,在面試時只要一看到人就緊張到不行,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根本不適合進入這個產業,開始自暴自棄、否定自己能力。

作者引導小清來做反駁自己這種對過去悲觀歸因。

➊瞭解:把想法畫成一張圓餅圖。

面試不順利的原因有跨領域產業太複雜、我的能力不足、面試是內心最大關卡。

➋反駁:對上述問題重新問自己。

1.能力真的不足嗎?有些能力是真的需要再加強,這職位所需要的核心能力我是可以勝任的,但這次面試時,關於能力的問題我也沒有好好的表達,對自己能力的介紹還不夠。

2.面試真的是大魔王嗎?但有時和面試官聊的也很愉快,上一份工作也是很順利面試上,因此這次面試順利只是暫時的。

➌拆解:拆解各項原因的比重。

我們已經將把上述原因的比重列出來,作為下次面試優先加強準備參考。

更客觀的分析原因寫出行動指引,會讓我們內心更正向面對這次挫敗,逆境不是為了把你擊垮,而是要讓你變得更好。​


#幸福的第三步

▎自我實現.消費也能增加幸福感

來源/無行動,不幸福.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無行動,不幸福.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書中最後談自我實現,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章,跟你分享「幸福消費,如何花錢得快樂」,從知識圖卡中可以看到消費項目VS.幸福比重,不是花在昂貴的炫耀性消費幸福感越高,作者建議消費排序要以滿足自己真正內在需求去排序,內在需求請回想自己哪些花費能提升你的:能力感、歸屬感和自主感。

➺從時間的角度消費建議

➊把錢優先花在最占用你時間的領域:工作時最常用到的物品、睡眠時有好品質的寢具…….​

➋學會花錢購買時間,也能提升幸福感。
少買一支名牌口紅,換成若干次搭計程車回家的機會。

​​

➺把錢花在別人身上更幸福

這是有心理學家做過調查的,只要在合理範圍內幫助他人,花錢在他人身上可以幫助自我價值感提升,尤其是為某個特定的目標花費時,幸福感效果會放大,例如過年前Selena為弱勢長者送年菜募資,你響應這項募資行動,把錢花在需要的人身上,會帶來更多的幸福感。




𓇻心得

在新春期間看完這本書,看完當下是滿滿的幸福感,因為我又重新認識自己一次,我不常閱讀心理學的書,第一本是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以西方心理師的故事來認識不同個案的心理狀態。

這本心理學最大特色是,文字是非常接地氣,列舉了許多華人社會常見的個案狀態,所以更容易讓我有共感,你會讀到某段落時,回想過去我也是這樣被對待;對,我也常常有這樣的困擾;原來,被愛也需要練習。

​​

每個小節的行動小練習,都能找到過去從未發現的幸福感,每個測驗幫助你了解自己心理狀態,你接受愛的能力、父母對你的影響、你的依戀類型,目前狀態不代表未來就定型了,這本書會帶給你心態轉變的力量,以及行動開始,《無行動,不幸福》

幸福是個動詞,當你足夠認識真實自我,擺脫他人的期待,當內心處於平衡和穩定狀態,與外在世界會建立和諧的連結,善待自己、給予愛與接受愛,當下即是幸福。

這本書真的非常推薦,這是一本讓你有幸福感的書。

無行動,不幸福:45個正向心理學練習,掌握幸福感關鍵


27會員
44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