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心靈自由.認識自己】整理鍊金術師​小印.財富自由人生讀書會​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源/財富自由人生讀書會.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財富自由人生讀書會.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什麼都不做只會滋生恐懼和懷疑,行動則能產生信心和勇氣。如果你想克服恐懼,別只坐在家裡擔心,走出去,讓自己忙起來。-卡內基


▎內向者的超能力.認識自己​

2022年6月參加整理煉金術師小印的第一場《心靈自由》線上讀書會,讀書會主題是結合《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及《安靜是種超能力》。

一開始就跟大家描述內向者的11項外顯特質,當時看到這張簡報時蠻驚訝的,因為我幾乎全部都有,下方小劇透五個特質:

①講話時,眼神交流不多;傾聽時,眼神交流多。​
②凡事要預先做準備。​
③記憶力很好,但需要一點時間回想。​
④比起用講的,文字溝通會自在很多。​
⑤喜歡且擅長獨立作業。​​


▎找到內在價值與意義,它會驅動你克服恐懼​

大多數的內向者最害怕遇到溝通表達的情境,全球矚目的投資大師-股神巴菲特也是內向者,他曾在《雪球》中提到:「你無法想像每次發表演說時我有多緊張,我害怕到一句話也說不出口,甚至會想吐。」​​

但現在的他可以泰然自若在每年四月的波克夏股東大會,面對數萬名股東五小時的面對面交流提問,而驅使他克服演講恐懼的原因是:「如果你沒辦法好好跟別人溝通、讓他們理解你的想法,你等於是放棄了自己的潛能。」​

於是他報名卡內基訓練,這也是他學過最重要的一課。​

​​

𓇻同為內向者的小印,也是為了傳遞自己《透過整理來鍊金》的理念,不斷練習克服恐懼上台演講,她分享自己先從少數人的講課開始,參加講座時會坐在第一排練習與講師互動,優點是妳眼中只會看到講師,看不到身後讓人緊張的滿滿人潮,從小場開始練習勇敢,前幾天她才剛結束近兩百人的講座,你所相信的內在價值會讓你無畏站上台。​


▎善用特質,創造職場的影響力​

了解內向者的外顯特質,該如何善用它來發揮影響力呢?​

小印分享很多自己之前在日商工作的職場經驗,其中一個情境就是接電話,有部分內向者害怕接電話,是因為不知道對方會問哪些問題、必須立刻做出回應、還有害怕自己回答是否讓對方聽懂……​​

幫助內向者克服接電話恐懼小撇步:​

①寫下可能發生情況。​
②重複對方的話,讓自己有時間思考如何回覆。​
③事先可以先打草稿。​
④小印方式是先寄信,爾後在電聯對方確認是否收到,並照著信內容與對方互動。​​

𓇻跟大家分享我的小技巧,平時工作除了小編外還兼任客服,大部分是以文字溝通,但面對特殊情況(安撫與說服)還是需要撥電話與客人互動,​

①撥電話前我會打草稿,自己要順過兩次​
②再想一下對方可能的回覆情境​
③就算是講電話也要「保持微笑」喔,微笑會讓自己的聲音真誠與親切​
④切換對方聽懂的語言與節奏,草稿是寫下對話的主軸,但要適時聽對方的
語氣調整內容,不能硬梆梆的照本宣科​
⑤談話最後要關心對方,例如:最近疫情較嚴峻,妳也要做好防護,身體免
疫力很重要,不要讓自己太累喔​

​​

▎四個問題,找出天賦熱情​

職場常見的狀況:工作2~3年很容易有職業倦怠、Monday blue我不想上班、我想轉職到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找到天賦熱情​
➊小時候喜歡做什麼(內在動機)​
➋什麼樣的工作會吸引力​
➌你羨慕什麼事情​
➍你的天賦是什麼​


✓擺脫職業倦怠​

小印大學畢業後第一份日商工作長達13年,因為內向的她不喜歡變動、重新適應新環境,所以一待就是13年,從基層助理到高階主管,她分享如何擺脫職業倦怠:「在工作中找工作。」​​

妳的工作一定還有可以提升的項目,小印就會去思考公司還有哪些流程再優化,還可以幫公司、同事解決哪些問題,不只是將自己份內事情做好,用經營公司的思維去看待自己的工作,幫助公司解決問題、降低成本或增加收入,累積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

𓇻我目前在保養品公司也有11年資歷,一定有過職業倦怠症,我解決方法跟小印一樣,讓自己不斷學習其他領域職能,從行政、美編、門市、參與公司系統程式設計、客服、設計LINE@、到現在多了社群經營,看到問題就去解決,想要嘗試的職務就勇於爭取,過程中慢慢地累積實力,對我來說這樣上班才會有趣不無聊。​​





┃心得​

小印準備讀書會很用心,會前她先發問卷蒐集內向與外向者的困擾,在讀書會上為大家解答也分享她的經驗,另外她還提供人格測驗讓大家更了解自己,每個人都是一本書,這場讀書會我又多讀了一本豐富精采的「內向者英雄之旅」故事。​​

從小印的人生經歷看到另一位優秀內向者的職場心法,怎麼一步步累積自己的影響力,實踐自己的理想人生,很喜歡小印分享最後一段話:無論是內向還是外向,人格測驗是什麼類型,都不是要限制你,而是要放大你的可能性。​


27會員
43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