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從哲學去思考《人生態度的選擇 》】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源/大人學選擇.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對於人生中可以改變的事情,我們要盡力而為;對於人生中無法改變的事情,我們要坦然放手。 ‒大人學選擇
現在的你快樂嗎?
你相信人一出生就註定好這輩子的命運?
還是你相信人定勝天,《相信思考.勇於改變》創造自己另一番精彩。
​​

▎5個讓人生快樂的態度

關於快樂,以往都認為要透過「做」點什麼讓自己感到快樂,情緒低落時來點小確幸的甜點、安排一趟旅行,或是他人為你做了感動窩心的事,讓你有滿滿的幸福感,快樂大多數好像是要去「做」什麼。
本書分享哪些心態會讓你擁有快樂感,幸福快樂是發自內心的感受,如果一昧把幸福寄託在他人身上是非常被動的思維,例如遇到很多不平的事,會先抱怨整體環境、歸咎他人造成,反而更容易讓自己陷入無力改變的焦慮,但只要重塑看世界的態度人生會更快樂。
➺5個讓人生快樂的態度
➊選擇那個讓你更自由的選擇
➋訓練自己不依賴他人
➌對別人好,但不要預期回報
➍預設最壞的狀況,不過度樂觀
➎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𓇻第1種心態「選擇那個讓你更自由的選擇」
提醒著在面臨人生關鍵的思考點時,想一想這個決定「能讓你未來擁有更多選擇,還是更少選擇」,這原則可以運用在職涯發展、投資理財、人際關係,這讓我想到女力學院S校長曾提到,轉職不該糾結於薪資/加薪幅度,我們的價值不只是薪水數字,每個職位都有薪資天花板,數字達標了,那然後呢⋯你有了解這產業未來趨勢是成長還是萎縮。
​如同書中特別叮嚀「我們不應該為了短期的利益,犧牲掉長期的自由度」。​
𓇻第3種心態對「對別人好,但不要預期回報」
當有人求助於你時,你想幫就幫,有困難就直接拒絕對方,若自己主動幫忙後對方並沒有任何感激與回報,因期望落空會讓自己都記得對方欠你一次,更容易陷入負面情緒。​
這心態我特別有感觸,過去我也常常有這樣的失落感,後來透過閱讀去轉換心態,主動去幫忙是你的選擇,而對方是否會給予回報那是他的選擇,並不是每次合作都會建立在互惠原則上,換個心態主動去做自己能做到的,我收穫了更多的感動、朋友以及成長。

▎人生不是宿命論,命運&因果

我很喜歡這篇的標題,「讓我頓悟人生的兩個秘密:命運&因果」,我們出生不同的家庭背景,造就每個人命運不同,有的人出生在富貴之家,也有些人是出身貧苦,這還不能決定你這一生功成名就,還有因果法則,這輩子種什麼因會得什麼果,過去的選擇造就現在的你,你選擇什麼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
你相信人定勝天,還是認為這一生的命運、財富都是註定好的呢?
書中推薦一本書《了凡四訓》,是明朝袁了凡先生,他自己親身驗證如何翻轉自己的命數,透過修身積德,命運是可以掌握自己手上。​
「命運」在一出生時我們複製父母的行為模式,進入求學時期接受教育,出社會後接觸到的人事物,不知不覺中我們的思維跟著主流價值觀脈絡走,在面臨人生關鍵點時選擇了安全牌,而人生就這樣照著命數默默走完了。
​​
「因果」則是影響命運的關鍵,書中引用稻盛和夫一段演講「只要態度積極、順勢而為、心存良善,我們一定會越來越好。」既然命運已經注定,那我們能做的就是積極創造人生的選項,最後會贏來甜美的果實。​
【你看世界的態度也會影響人生選擇】
𓇻心得
《大人學選擇: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第二章是《人生態度的選擇 》,你想要抱著什麼樣的心態走完這一生,來受苦還前世債還是來地球打怪,轉換思維就能以另一角度去解決人生問題,換個心態你會發現人生有很多選項,我們不是只有一種軌跡,隨時都能下車換不同的交通工具去體驗有趣人生豐景。
​​
最後,很喜歡大人學分享的斯多葛哲學「做好你能做的所有事情」
❝對於人生中可以改變的事情,我們要盡力而為;對於人生中無法改變的事情,我們要坦然放手。❞​
謝謝你讀到這裡,祝你幸福快樂。
#推薦這本想打破宿命論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44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