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選擇朋友,也是選擇未來會過怎樣的人生】-大人學選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源/大人學選擇.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有一群跟你想法接近、價值觀相同的朋友,你才能夠不斷進步。 ‒大人學選擇
阿德勒說:人類所有的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所有的幸福也來自人際關係。
煩惱與幸福都與人際關係有關,該如何更有智慧去選擇呢?

《大人學.成功的人際關係選擇》的建議

先理解,人並非只有好、壞,對、錯二元分類
了解每個人立場不同,做出的決策也不一樣,當理解了他人行為背後的動機,也能讓自己換位思考選擇用適合自己方式去應對。
​​
做自己➟是有意識扮演「你想要」的角色
書中分享的「做自己」,在面對問題時,你能選擇扮演什麼角色。
例如:過年期間你一定遇過,親戚們最愛問一些個人隱私的問題,在哪裡工作?薪水領多少?年終多少呀?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生小孩?​
面對這些你可以真性情的回覆:干你屁事。
也可以選擇優雅地回答:過去一年收穫很多,但還有努力成長的空間。​
同溫層➟觀察你身邊的朋友是什麼類型?​
o螞蟻型:屬於深謀遠慮、考慮周詳,還沒發生壞事的時候,已經思考風險該如何因應。
x蚱蜢型:看著別人準備,卻不理解為什麼要準備,甚至還覺得別人做這些事很笨。​
➺最穩當的交友策略,親近螞蟻、但遠離蚱蜢。
找到族人➟多認識想法不同的人,篩選出適合長期交流的朋友
如果發現自己的同溫層屬於蚱蜢類型,《大人學》給出突破同溫層的建議,要先找到能提升自我的朋友,自己心態要保持謙遜、無知,虛心觀察和請教,了解別人為什麼這樣思考、為什麼會做出這樣決策,長久下來你也會學到很多。
看懂局➟釐清他人背後的原因和動機
人際關係的成功取決於認知邊界的廣度,書中提到「認知邊界」指的是我們根據過去人生經驗而對世界所描繪出的規則與界限。
回到剛剛過年期間長輩問題清單,長輩的心態多半是不知道該跟你聊什麼,所以會用這種「防禦型的關心」來表達他的關心,你回答什麼沒有那麼重要,了解背後的動機後,會讓自己更心平氣和用輕鬆的態度回應。
這些長輩的問候每年都會上演一次,今年初二表妹帶未婚夫認識大家,阿姨拉著我到旁邊說:妳找對象要像我女兒一樣,找個對她好又會做家事的人。​
這次我學會用專注眼神看著對方,然後很認真的口吻說:好,我會努力的。
說完轉身去享受一桌豐盛的家常手路菜,過往的我會與對方爭論女生是否要結婚,這次就學著放過她人就是放過自己,今年是很平安快樂的渡過親戚的拷問。

𓇻心得
關於同溫層,我想分享一個故事。
春節期間,跟著家人們到阿姨家走春,來到依山傍水的高雄旗山,遠處的山頂有著奶蓋厚的雲海,開著車緩緩進入只剩單線狹窄的農業道路,四周圍是小小株青綠的稻秧,稀稀落落的農戶坐落在稻田裡,瓜棚上罩著塑膠布像極了迷你的白色隧道,而裡頭是正值產期的「橙蜜小番茄」,除了香蕉外,橙蜜小番茄也是旗山知名水果,看到瓜棚也代表阿姨家到了。​​
我開心拉著表妹聊天,過程中我發現她屬於及時享樂、喜歡大方分享的女孩,住家裡的她撥出月薪10%作為儲蓄,其餘都列為支出,對於未來規畫、理財並沒有太多想法。​​
我好奇問了她:妳身邊的朋友有緊急預備金或是理財觀念嗎?
她想了想:我身邊的朋友家境都很好,一出生父母就幫她們買了儲蓄型保單,以後他們領利息就花不完了,想買車父母都會買單,不用有理財觀念阿。​​
聽完後,我很認真看著她說:每個人家庭背景不一樣,朋友有父母為他們的未來打算,但妳要為自己規劃未來。
我認同人生要開心過每一天的,自由的生活要有底氣,不依靠別人因為妳絕對有能力讓自己過得很好,學習理財是為了讓妳未來有更多選擇權。
​​
《大人學.成功的人際關係選擇》最後一章《人際關係的選擇》,朋友也是人生很重要的部分,書中分享如何有智慧去分辨朋友類型外,我更欣賞是從認識人來拓展認知邊界的廣度,當認知邊界被拉大了,遇到的問題、煩惱反而就變得不是那麼難解,更能以成熟的態度做出合宜的反應解決。​​
人的價值觀除了家人外,朋友也深深影響著你看未來的想法,過去我也很長一段時間待在同溫層,透過參加活動、學習讓自己拓展視野,昨天跟彰化女力同學聊天,身為英文老師的她,也認同因為參加學院讓自己認識更多朋友,同事們也觀察到她的變化,聊天的話題也變得豐富多元。​​
人的時間、精力很寶貴,不需要把所有人請到你的生命中,那就好好選擇適合的人際關係吧。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
#推薦這本想要有成功的人際關係的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44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