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課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相不相信,每個人來到這一世都有自己要修的人生課題?
你相不相信,如果你在每一個當下選擇不去面對你的人生課題,之後這個課題會一直出現在你的生命裡?

我?我相信。
就如同大學四年有一堂必修課叫做「微積分」,對數學很誠實不會就是不會,會被當就是會被當,但是你要拿到學位,你必須要在畢業前把「微積分」修過,拿到60分以上的成績,拿到這一堂必修課程的學分才能畢業一樣。
大一被當,大二重修
大二被當,大三重修
大三被當,大四重修
大四被當,延畢重修
一直到…你的「微積分」課程拿到60分,取得學分為止,不就跟我們的人生課題一樣嗎?會不斷的、不斷的、不斷的,就像微積分一樣在你生命中出現。
國高中小的時候叫做數學,大學的時候叫做微積分,課題不會消失,但他會用另一種方式出現在你的生命裡。

在2010年的時候,當時因緣際會下我公司主管很崇拜所謂的「心靈導師」這種課程,那時候主管找了一位老師常常來公司幫我們上課,然後幫每個人做諮商跟聊天,
還記得那時候,那位導師跟我說「你要學會愛自己」,我問老師說「什麼叫做愛自己?做想做的事、吃想吃的東西,想做什麼就去做,讓自己快快樂樂的,不就是愛自己嗎?」老師回我說「是,但不是真正的愛自己,而是表面的愛自己,這個我也沒辦法幫你,你要自己學著去面對跟思考。」

面談完至今14年過去了,我還在學著怎麼愛自己,我相信,這是我的人生課題,但不一定是你的。

我有一位朋友,他從來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他跟我說他支撐他人生走下去的信念是「復仇」,這個信念是因為他家庭成長背景的關係,他要為父母向上一輩復仇。於是「為別人而活」成為了他的動力,每一件他認為「這是為別人好的事」他都會去做,漸漸的,把自己累個半死、把自己操個半死,三更半夜的還在寫文件做資料,思考著所有的專案項目,怎麼樣才能讓他認為重要的人更好。
他總是認為「做這些都是別人欠他的,他從不欠別人些什麼」,我很想對他說些什麼,但轉念一下「這是他的人生觀(?)跟生存之道,不可能因為我的幾句話而改變他」
應該在六七年前吧,我跟他都是信仰同一位神明,有時候我們會一起去廟裡拜拜跟問事情,有時候我總會不經意的得到一些訊號要我跟他說「多為自己想一想,你到底要什麼」,這個訊號可能是籤詩、可能是一個無意識的脫口而出、可能是一閃而過的畫面,曾經我擲筊問過神明是不是要借我口來轉達給他聽?擲筊的結果也是如我所說問的,要他多為自己想一想。
然後一轉眼六七年過去了,最近他身上有發生了一些事情,他為別人而活,導致讓自己揹負了太多不必要的包袱,勸說他放下一些包袱為自己而想,但他仍舊堅持著自己的信念。

前陣子因為和他有一些衝突,稍微的拉開了一些距離讓彼此冷靜一下,然而我稍早與朋友通電話的時候,朋友提起了他的近況,聽完後我向朋友說「這是他人生的課題呀,總為別人而活,而不是為自己而活,才會把自己弄的這麼累,說白了,我們有求他嗎?其實,他可以說No的,但他不會拒絕,而不會為自己而活,我們跟他的交情這麼好,我們也只能多擔待了。」

而我則是在想著,以前我還是個國高中生的時候,我一直想著我是為什麼而活?我是為誰而活?接著轉眼在八年前,我結婚的那一刻,我找到了一個答案叫做「為了我愛的人而活」,接著我在最近找到一個答案叫做「為自己而活」。

我相信,人生的課題會隨著人生階段跟成長有所不同,對於同一道題目在不同的時間點我們會有著不同的答案,然而這個答案應該是出自於「本心」而不是「社會觀感」。

我們從出生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我們的人生從0開始,隨著成長、懂事、父母的期望、社會的期望而讓自己開始有了慾望與想要,慢慢的我們就像加法一樣,加了很多的東西在身上,接著我們開始比較,剛畢業時跟同學比較,我領2萬8他領3萬2,我要超過他;接著跟同事比較,他憑什麼上小主管,我能力比他更強;接著開始比另一半,我的另一半要比其他人更漂亮;再來比車子,他開BMW我開TOYOTA我要贏過他,在有限的人生中因為慾望幫自己加了很多的東西。

一直到前幾天讀《示弱的勇氣-老子教你學會真正的堅強》裡面文字提到「減除雜念和慾望,專心追求喜愛的事物」,突然讓我領悟了「減法」,就像之前朋友們買房子之後,跟他們聊著裝修跟搬家的事情,朋友說「在搬家的時候他突然的學會斷捨離三個字,於是裝修走了日式無印簡約風,當我斷捨離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人生可以這麼輕鬆」。

是呀,因為被慾望用加法不斷的加上身,於是讓我們有了許多的比較,當突然體悟到「減法、斷捨離」的那一刻,不就是告訴我們「用減法減去你的慾望,拋開雜念,做你自己想做的事」,順應自己內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也是老子要告訴我們的「順應天理、順應自己的內心」嗎?

其實,人生的課題,就是用心的去感受、去探索、去思考、去體悟,如果被種種的外在蒙蔽了自己的內心,那麼面對課題的時候,不就是像矇了眼在寫考卷,怎麼寫都不會對,也白費了這一生嗎?

你,找到了你的人生課題了嗎?
你,開始用心的去面對人生的課題了嗎?
人生的課題,很硬也很難,但就像行腳節目《在台灣的故事》的口白一樣「時間在走,我的腳步踏實的探索,世界在變,我的腳步不曾停歇⋯」

感謝撥空把我的文字閱讀到了這裡的你,謝謝有你。

2023.07.2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隨筆記事#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筆記事#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房地產已是每個人的人生的課題房地產已不在是"物品",在現今的價值觀已是"商品" 建立良好的買房觀念比每天在等房市崩盤來的重要~ 買房子重來就不是小事情,不是隨便一句話就可以決定的,反而要僅慎評估才會有好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Marshell Shih
    2023-07-14
    孤獨,是人生的課題 人是一種成群結隊的動物,所以當有一個人做出一些脫離團隊的舉動,我們就會試圖用一個名詞解釋他,也就是這個世代產生的病「孤獨症」。
    avatar
    我是誰
    2023-04-04
    捨不得放開的愛也好,恨也好,都是人生的課題。在人生的各種場域,身體記下了生命中的種種遺憾與殘缺。與「香氣行者」吳宙妦相遇時,經由各種香草精油與她溫暖的撫觸,屬於記憶的密碼一一被解開、獲得療癒,而找到與生命和解的機會。 一個風流一生的男人,即使到生命盡頭仍無法停止因慾念騷動而表現出荒唐行為,然而他最大的渴求卻是得到妻子的原諒......
    Thumbnail
    avatar
    遠流出版
    2023-01-13
    孩子的人生課題15歲的孩子, 在媽媽的眼裡半大不小, 以前媽媽幫忙處理事情理所當然, 在外求學凡事顯得獨立多了。 為了累積學校40小時公共服務活動, 打電話來詢問如何將長褲剪短, 以前在台灣我都會幫忙處理, 現在我只要隔空口述, 透過視訊螢幕監控, 女兒就能學習與解決問題--- 完成褲裝修改, 省錢又環保。 那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12-07
    公主的人生課題其實公主從來不覺得她自己是公主,所以她的身上沒有絲毫嬌氣,人生開始面臨改變時,公主只是面對,我是打從心眼裡佩服公主的。
    Thumbnail
    avatar
    DNA
    2022-08-26
    人生真正的課題:是擺脫外界的束縛,成為真正的自己人生的目的,其實不是要你成為一個達成目標成功的人,而是要成為一個真正的你。你在這世界是有意義跟價值的。每一件事情,不論好壞,他都是最好的安排,也都很重要。因為他都讓我們成為今天的自己,而現在的你,就是最好的你了。
    Thumbnail
    avatar
    Ho Tsik Bun
    2022-01-24
    《月老》輪迴的愛情故事,包裹人生的課題《月老》是改編自九把刀自己多年前的同名小說作品,他依舊是那個講浮濫式青春愛情喜劇的導演,但這在月老中也許僅僅是一種粉絲福利的殘存;雖說中二與過度置入的台詞(什麼一萬年不會變之類的)仍舊不免流落其中。不過從金馬入圍十一項就可看出,電影人確實也從中看到了一些新意,看到九把刀做為電影導演思維上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Chen Han
    2021-11-29
    我的人生課題: 自由如何吃的自由; 如何著得自由; 如何自由地定義自由; 如何自由地思考自己; 如何自由地解讀世界; 如何自由地生活; 由小時候開始,我就是一個極度規律的孩子,我在固定的時間起床,每天吃幾乎一樣的食物,在固定的時間開始運動,衣著風格盡量保持簡潔,因為我深怕絲毫的改變會令我的生活系統崩潰 (這樣的性格可能
    Thumbnail
    avatar
    shek
    2021-03-21
    【職場讀書人選書】人生最大的課題 就是在各種複雜關係中學會漂亮地走路-《人魚紀》 「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或許是全人類都必須面對的共同問題。因為癌症所苦的作者李維菁,在生命的盡頭留下了遺作《人魚紀》,將自己的答案以及想要傳達的人生故事,全部涵括在內。如果沒了王子,公主能否靠自己找到幸福?人與人之間錯綜複雜的情感,又該如何解答?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