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記事#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讀網路小說的時候讀到一段話
「天道有序,一切事物,都可以遵守特定的規律去完成!天道有缺,一切物品,都有缺陷,並不完美,但只有感情,不遵守規律,一經釋放,就讓人沈迷,讓人沈醉,無法自拔。」

 這段話令我想進剛進入職場的時候,面試錄取我以及又是直屬主管的協理曾對我說過一段話,她說「容我叫你一聲孩子,你的年紀比我女兒都還小,孩子我看到的你其實很尖銳,尖銳到你沒辦法把自己融入進職場裡,你要知道,沒有規矩何以成方圓,我希望你在公司服務的時候,你可以學到什麼是規矩、什麼是制度,但你也要了解規矩跟制度並不是圓滿的,一定會有缺陷,於是你要想著如何讓自己融進去,而不是尖銳的戳破所有的一切,這樣的話,誰也容不下你。」

 我在這位協理的手下服務了一年兩個月,在剛滿半年的時候,某個加班結束的夜晚,協理帶我外出用餐,她那時候跟我說「孩子,其實我覺得你磨鍊的還不夠,但我手上的人力不夠也只好把你放出去,有一支專案我希望你加入專案團隊,去這個團隊學習如何圓融。你好好做,不要辜負了我對你的期望。

 事隔十多年回想那段在協理手下服務的時光,還有當時專案帶給我的歷鍊,現在看過去,我想當時帶給我的經驗與體悟是「有序、有缺」。為何說是有序、有缺?

 那是一個超大型系統開發案,面對客戶是有很多規矩、上下關係、體制序的對象,我們要把一套舊系統全然翻新,從單機作業翻轉成連網作業。系統開發,其實不外乎「增、刪、修、查」四個動作,當時我負責的是SSO部份,因此我必須要去定義User的權限,這個超大系統內分為數十個子系統,每個子系統有數十個功能,每個功能都有「增、刪、修、查、列印」的需求,但隨著User權限的差異,必須要有序、有制度、結構化的去進行系統開發與程式碼的撰寫,呼叫相對應的程式模組或演算模組。

那時候的我,初入職場就遇到這麼大型的系統開發案,全專案小組只有12個人要完成數十個子系統以及數千個功能的開發,當時的我害怕極了(笑)。

我跟User在進行訪談的時候,我一直很擔心我會不會有什麼缺漏的部份,無論是訪談的紀錄、Spec的規劃或是開發過程有任何的疏漏導致全系統崩毀。膽顫心驚的我想當然程式開發速度也是全專案組最後一名。

在某次的死線前三天,學長跟我說「弟弟,我來幫你吧,你遇到什麼問題?」我跟學長說我的擔心跟害怕,沒想到學長反而回了我一句話「沒有沒缺陷完美的系統,就連Microsoft的Window系統不也是一天到晚在出Patch做更新,用人腦去思考本來就不是完美無缺的,一定會有缺漏,只是我們的工作是把缺漏降到最低,什麼叫做降到最低,就是降到我們的可控範圍裡面」

 其實當我讀網路小說讀到「天道有序、天道有缺」的時候,突然想起這段經歷,但是我把這段經歷寫下來的時候,卻又感覺不到跟有序、有缺的連結點在哪裡,只是隱約覺得「我想講這段故事」。

 回頭看著現在手邊工作正在做的規劃,想著過去的經驗,以及隨手寫下的「天道有序、天道有缺」,如果我們要說天道自有他的規律存在,那麼天道的規律又是怎麼形成的?如果說是我們人的體悟感受到天道的規律,那麼我們人感受到的又佔了天道的多少呢?

 天道包含了時間與空間以及自然界所有的規律,所有的規律按著時間往前走,按照著規律往前走,我認為這就是天道的序。如果把這個序套在工作上來看,每個事件、項目都有他需要串連的順序,在每個時間點需要完成不同的項目與內容,在下一個時間把這些獨立的項目串連起來。

 天道並不是完美的,無論是小說中提到的,凡界有凡界的天道,修真界有修真界的天道、仙界有仙界的天道,從上界下到凡界的生命如果是夠強大的,就不會被凡界的天道所排斥,所以也可以解釋為天道欺善怕惡;但如果換個角度說,因為能力的不夠所以無法執行某些項目,這是一種缺,那這也是天道的一環不是嗎?

也常聽到一句話叫做「不完美才是完美,因為有了缺憾才有努力的動力」,學著不追求完美也是一種完美不是?

看小說講到「天道有序、天道有缺」就讓我寫了這麼一滿篇的廢話了
其實,我是很喜歡用文字紀錄生活的,只是…停筆了很久

感謝看到這邊把我隨手寫下心情文字讀完的你 

2023.07.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隨筆記事#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隨筆《陰差記事》上+下唐山大地震那一回,我始終記憶猶新。 一塊千金重的水泥板底下,一頭各壓著一個人,模樣看上去是一對姐弟。 母親在外抱頭痛哭乾著急。 眼下十萬火急,底層隨時還會再崩塌,在場幾位漢字開口問了問那婦人一句,打算先救哪一個? 起先,她哭著說,都救,都必須救。 繼而,我佯裝成那些凡夫俗子之一,再問,救男還是救女?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5-19
    隨筆雜記9-「聽音樂的儀式感-重回卡帶機的時代」前陣子我迷上了音樂卡帶。 卡帶,是一個很特殊的物品,我認為他承載著一個時代、一種儀式感。 認真來說,卡帶他不像是數位音樂那樣隨手可得,使用起來也並不方便,需要專門的機器,還沒有藍芽,倒帶重聽想聽的部分還需要自己抓感覺,一卷卡帶的音樂數量也不多,只能反覆聽個幾首歌。 但是卡帶機總是有種特別的情感在,當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12-28
    隨筆雜記3-「收藏與愛好的意義,是價值背後的故事。」近年來個人自由意識抬頭,加之現代社會高壓的生活環境與疫情的雙重夾擊,對於很多人來說,收藏品已經不只是收藏品,而是自己唯一的舒壓方式,有時也不用買,拖著下班疲憊的身軀、想著今天上班又被上司指責的地方、回家又和家人沒什麼話說,心裡的苦悶和壓力越來越大,但回到房間、打開自己的收藏櫃,看著那些令人愛不釋手的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07-20
    新農氏在法國巴黎體驗到的新冠疫情-法國新冠肺炎重要政策的隨筆紀事這是關於我在巴黎所知道,我在意的新冠肺炎的重要政策隨時間點紀錄,從最近的開始寫,會隨時補充資訊。
    Thumbnail
    avatar
    新農氏SNJ
    2022-05-17
    隨筆雜記-「寫作-是一種思想的傳達。」「寫作-是一種思想的傳達。」 大學時,一位老師說了這麼一句話,他說「一切的藝術,不論繪畫、寫作或是影像,都是為了傳達作者的意念,而觀看者在不接受說明的情況下,如果還能理解作者50%的意念,那這就是一個佳作,如果能理解80%則是極為優秀的作品,而極限則是90%理解,因為讀者的腦袋會自己去完成這個作品剩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05-08
    隨筆日記:人生際遇都是功課 好一陣子沒有更新方格子,一方面是覺得自己有許多要消化吸收的,一方面則是發現,如果真想改變自己,歸根結柢還是要: 1.找到對的老師,一個你可以確認他是真材實料,而且打從心底跟隨的老師。 2.靜坐,找到適合自己的技術,並每天練習 3.讀經典,然後實踐經典的智慧
    Thumbnail
    avatar
    Teenia
    2021-09-19
    [隨筆]無法讓玩家共鳴的角色設計是失敗的角色設計的目的,除了開發團隊的想法以外,針對玩家的需求去做設計也是很重要的。所以什麼樣的角色設計會讓玩家產生共鳴?
    Thumbnail
    avatar
    Ethyr
    2021-05-29
    隨筆日記:修行是認識自己的旅程 如題所述,可能是永無止盡且充滿驚奇的一趟旅程。
    Thumbnail
    avatar
    Teenia
    2021-02-18
    【隨筆記事】回信給過去的自己0022019.2.19 沒回顧以前的日記,都不知道自己這一個多月是怎麼走過來的...關係沒有因為時間的推移獲得解決,但心的成長,卻足以讓我完全能去接受這個現實了...站在人生第一個交叉路口,到了即將為自己人生下第一個重大決定的關口,想寫封信給這段日子的自己,也算不願忘記此時此刻想法的紀錄。
    avatar
    疑問
    2020-10-02
    【隨筆記事】回信給過去的自己0012018.11.12 走進那幢了無生氣的老公寓,推開那扇開闔了40多年的鐵門,記憶中外公的藤椅、視如珍寶的老舊魚缸卻不再眼前的這幅畫裡。
    avatar
    疑問
    20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