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記事#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困境,先是資金方的出爾反爾,再接著是團隊內部的溝通問題,以及家裡大小事務還有經濟上的困擾。這些困擾揪結著我自己的內心,讓我不斷的去思考「是哪裡做錯了?」

突然想起當年從事銷售工作的時候學長們告訴我們說「千萬不要讓客戶覺得你很缺這張單,你越急客戶就越不急,就算你很急也不能讓客戶感到急」。
學長這段話,對於當時20幾歲的我來說,我完全聽不懂,我當時心想的「業績沒有到,公司是有內規會懲處的,我的薪資就會受到影響,然後我就會賺不到錢吃不了飯,我當然急啊。」

還記得當時我有兩個多月的業績一直未達標,面對客戶的時候我就更希望能夠一次砍單成功,一直到某一天有一位大哥對我說「弟弟,哥哥跟你說,你口頭上說你並不缺這張單,你業績做的很好,但是從你的肢體語言跟講話速率以及你散發出來的氣場,都讓我感覺到你就是缺這張單,你很急著想要成交。哥哥不缺錢但是我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我得把錢放在刀口上,你沉下心來好好想一下,重新再幫我調整一下,明天這個時間你再來找我,如果你明天談話的方式讓我感覺到可以了,這張單我就交給你。」

離開大哥的辦公室後,當晚拿出紙筆寫下大哥給我的這段話,面對著這段話,我突然聽懂了剛入行時學長對我說的話「你越急客戶就越不急」,夜深人靜時只有我與我自己的內心在對話,我發現了一件事「我的心不靜,當我內心不靜的時候都會反應在我的所有行為舉止上,我應該靜下來好好思考,客戶需要的是什麼,好好的幫他重新設計規劃,對他的價值在哪裡,成交的重點應該是對於客戶的價值,而不是對我的價值」。
次日赴約,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的討論大哥把單子給我了,大哥說「弟弟,你跟昨天完全不一樣了,感覺到你的心境不同了,比昨天沉穩多了,這個規劃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我也希望這個過程能對你的成長有所幫助。」

隔了十多年,最近在因緣際會下我重新的翻開了小時候最愛讀的《老子》與《莊子》,當我讀著道家老莊哲學的時候,我赫然發現,現在的世界轉變的太快,我到底有多久沒有好好的為了自己的內心而跟自己對話了?

以前我以為的老莊講的「不爭、無為、道法自然」指的是我不要去跟別人比較、不要去跟別人爭些什麼,直至前些日子一位師兄對我說「弟弟,你的元辰宮被人侵門踏戶,你門戶大開耶」,崇尚玄學的我請師兄幫我調元辰宮,在神像面前請師兄透過科儀幫我做處理調整,事後師兄說「重新幫你調整好了,你背後的守護神大老板要我跟你說,道德經請你好好的再翻一下,你會找到擺脫現在困境的方式。」

師兄一段話點醒了我,這次重拾《道德經》與老莊哲學,雖然才重新開始閱讀沒多少,卻讓我發現到「心不靜,何以齊家治國平天下」,我以為的「不爭、無為、道法自然」並不是我以為的,而是要從「內心」做為出發點,不刻意的與天爭與地爭與人爭、不刻意的無為才是無為,遵循天地運行的道理才叫做道法自然。

不爭,不是不去與人與天與地爭,而是不與自己的內心爭,我得要遵循自己內心的意識(?)意願(?)意向(?),從最自然的自己出發。

無為,不是事事都無所作為,而是面對時勢(?)趨勢(?)的發展,選擇讓自己「順勢而為」,順應自然的規律在當下做出最好的決定。

道法自然,就是在順從自己的內心、順應所有的勢,順應整個天地之間的大道與法則,讓所有的事情自然而然在不刻意的操作下發生,讓自己的內心還有行為去應了「天道」的自然。

二十幾年後重拾《道德經》,重拾《莊子》,才發現原來以前的自己都讀錯了。

我還有得學呢,這一世為人的功課還很多呢。

2023.07.1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隨筆《陰差記事》上+下唐山大地震那一回,我始終記憶猶新。 一塊千金重的水泥板底下,一頭各壓著一個人,模樣看上去是一對姐弟。 母親在外抱頭痛哭乾著急。 眼下十萬火急,底層隨時還會再崩塌,在場幾位漢字開口問了問那婦人一句,打算先救哪一個? 起先,她哭著說,都救,都必須救。 繼而,我佯裝成那些凡夫俗子之一,再問,救男還是救女?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5-19
    隨筆雜記9-「聽音樂的儀式感-重回卡帶機的時代」前陣子我迷上了音樂卡帶。 卡帶,是一個很特殊的物品,我認為他承載著一個時代、一種儀式感。 認真來說,卡帶他不像是數位音樂那樣隨手可得,使用起來也並不方便,需要專門的機器,還沒有藍芽,倒帶重聽想聽的部分還需要自己抓感覺,一卷卡帶的音樂數量也不多,只能反覆聽個幾首歌。 但是卡帶機總是有種特別的情感在,當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12-28
    【電影隨筆】無痛失戀:能夠刪除痛苦的記憶是一種誘惑分手的煎熬總讓人希望時間快點過,但偏偏時間此刻以否定者的姿態,逼使你正視「你倆關係已死」的過程。你愈時想逃避它,它就把你捉得愈緊,唯有你放棄與它對抗時,才慢慢鬆開你的手。 若你用激烈的方式去逃避,它便以同等的程度來回敬你……
    Thumbnail
    avatar
    John Hui
    2022-11-25
    新農氏在法國巴黎體驗到的新冠疫情-法國新冠肺炎重要政策的隨筆紀事這是關於我在巴黎所知道,我在意的新冠肺炎的重要政策隨時間點紀錄,從最近的開始寫,會隨時補充資訊。
    Thumbnail
    avatar
    新農氏SNJ
    2022-05-17
    2021/10出差記事(1)旅途中的思考隨筆2021年的第一次長期出差,從石川出發,足跡遍布了關東、四國、九州,總移動距離超過3000公里,而2021下半年的工作才剛剛開始。這系列文章紀錄了我2021年10月出差時的雜感,內容有短有長、正經也有北爛,大家就抱著殺時間的心態跟我一起走一趟吧!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1-08
    隨筆日記:人生際遇都是功課 好一陣子沒有更新方格子,一方面是覺得自己有許多要消化吸收的,一方面則是發現,如果真想改變自己,歸根結柢還是要: 1.找到對的老師,一個你可以確認他是真材實料,而且打從心底跟隨的老師。 2.靜坐,找到適合自己的技術,並每天練習 3.讀經典,然後實踐經典的智慧
    Thumbnail
    avatar
    Teenia
    2021-09-19
    [隨筆]無法讓玩家共鳴的角色設計是失敗的角色設計的目的,除了開發團隊的想法以外,針對玩家的需求去做設計也是很重要的。所以什麼樣的角色設計會讓玩家產生共鳴?
    Thumbnail
    avatar
    Ethyr
    2021-05-29
    隨筆日記:修行是認識自己的旅程 如題所述,可能是永無止盡且充滿驚奇的一趟旅程。
    Thumbnail
    avatar
    Teenia
    2021-02-18
    【隨筆記事】回信給過去的自己0022019.2.19 沒回顧以前的日記,都不知道自己這一個多月是怎麼走過來的...關係沒有因為時間的推移獲得解決,但心的成長,卻足以讓我完全能去接受這個現實了...站在人生第一個交叉路口,到了即將為自己人生下第一個重大決定的關口,想寫封信給這段日子的自己,也算不願忘記此時此刻想法的紀錄。
    avatar
    疑問
    2020-10-02
    【隨筆記事】回信給過去的自己0012018.11.12 走進那幢了無生氣的老公寓,推開那扇開闔了40多年的鐵門,記憶中外公的藤椅、視如珍寶的老舊魚缸卻不再眼前的這幅畫裡。
    avatar
    疑問
    20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