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做什麼(1)|數據傳產或洞察巨擘?論市調業的美麗與哀愁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嗨,你有興趣了解市調業嗎?

近年在職涯觀念的轉變及社群自媒體的發展之下,職涯相關的資訊高度流通,其中工程師、數據分析、UIUX,更是成為職涯經驗分享與教學的重鎮。不是有坊間機構助你把前後端技能點滿,就是有善心人士發文錄PODCAST教你設計思維。

於是某天友人就跟我聊到:為什麼在這個職涯資訊高度流通的世界裡,市場調查這個(明明跟數據分析很像的)產業,都沒人在分享呢?(沒有做職涯發展的帳號介紹過市調業,更沒有人以市調業為主題開podcast)

因為工作內容太機密?我認為不是主因。雖然我們多數的產出確實都不可公開,但我不認為這會形成阻礙。舉例而言,那些講數據分析的帳號,他們在工作上分析的內部數據也一定都是機密,但他們仍可在不提及機密的角度下向大眾分享知識。

那原因是什麼呢?

市場都是由供跟需組成的,沒有供給,就是因為沒有需求。

那為什麼沒有需求?

因為市調業光名稱就不夠FANCY啊,給人一種很傳統的在路邊發問卷的聯想。雖然有在分析數據,但名稱跟DATA ANALYST一比就輸了啊。

這是收束了過去的經驗與產業思考後,我心中最真實的回答。雖然有經過名嘴鐵口直斷的風格加油添醋,但傳統問卷數據這幾個關鍵字,是這個議題貨真價實的核心。是優勢,也是劣勢。


來聊聊吧!

我一直蠻喜歡產業與策略思維這類的主題,尤其在從業更久後,我對於以整體「數據/顧問市場」的角度來看市場調查這個產業就更感興趣了,很希望可以跟其他人聊聊這個主題,但誠如上面所說,坊間就是沒人在討論這個產業(笑)只好拋磚引玉。

這系列的文章初估會涵蓋以下的主題:

  • 市調業在做什麼?品牌的決策夥伴或...
  • 市調業長怎樣?行銷產業鏈與代理商文化
  • 研究員的一天長什麼樣子?做分析的時間佔...
  • 我適合當研究員嗎以及研究員的職涯之路
  • 賣數據?賣洞察?傳統市調業的下一步


有任何感興趣的主題也歡迎留言給我,那就下次見!







KY篇幅有限的碎碎念
KY篇幅有限的碎碎念
挑剔的雜食者一枚。道阻且長,遊戲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