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的人生告解-原來這就叫做『家人』!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媽咪回家了✈️


這兩個月,我差不多把跟我媽從小到大相處的時間都補回來了😂


從小,媽媽就不在我的身邊,因為不得已的理由,離鄉背井到了另外一個國家只為了養活我們,而將我們託付給阿嬤及朋友照顧,自己一人養家活口獨自把我們撫養長大。


雖然我們是跟爸爸跟阿嬤住,但在當時,我爸是沒打算要我們的。所以自然也不想養我們。


印象深刻。


國小的時候,媽媽託付的朋友阿姨在學校附近開餐飲店,所以我們的早餐永遠都是肉燥飯,媽媽每個月都會預先寄一個月的餐錢給阿姨讓我們吃飯,阿姨總是說儘量吃,我再向你媽媽收錢就好。


以前手機並沒有這麼普及,想媽媽的時候,只能偷偷躲起來哭。


雖然媽媽不在身邊,但對我們的關心從來沒有少過。以前那個市話打國際電話貴的要命的年代,媽媽還是會找時間打回來問問阿嬤我們的狀況,關心我們吃飯的錢還夠嗎?關心我們過得好不好。


所以,阿嬤對我們的管教也很嚴格,尤其是我,應該因為是女生的關係吧?有時候因為下課後偷跑去逛文具店晚點回家而已,直接被阿嬤賞巴掌伺候,沒錯就是打臉!一直到國中都是。


但我,在那個年紀,什麼都不懂。只覺得從小爸媽就重男輕女,哥哥有的我都沒有,也因此,對爸媽很不諒解,也很叛逆,不想在家,也沒有在家的理由。


國三時,認識的親戚開的咖啡廳缺人手,我趁著媽媽打回來時說想去打工,於是就開啟了進入職場的人生。


到了高中,爸爸買了房子把我們帶出去住,也許是再怎麼樣還是家人,但學費零用仍然是我媽在支付。


而我,在那個時候還是覺得,我爸根本沒在養我們,所以我故意選了離家遠的要命的學校,就是為了逃離家裡。但是,在我長大之後,才輾轉得知我爸當時買房就是為了讓我們住的更舒適(還沒買房之前是跟親戚一起住),但我哥那時候北上讀書,而我卻一心只想逃離,所以那間房子有很長的時間都是他一個人獨自居住⋯


當時在班上的好朋友她媽媽為了訓練她獨立讓她跟國中同學兩個人住在一間三房兩廳的大套房(現在想想朋友她媽媽也是很妙),當然,不想回家的我當然也住了進去。


而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一直半工半讀支付著我的生活費,除了學費以外,沒再跟家裡拿過一毛錢。除了真的有一兩次快餓死,不得不跟我爸開口要錢,然後就永遠記得跟人家伸手拿錢的那種痛苦跟不堪。


畢業之後出社會就開始在外面租房子,很少回家,在外面自給自足,不看別人臉色。直到現在還是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要住外面?住家裡不是比較省?


難以啟齒。


誰不知道住家裡比較省,但我該怎麼解釋?於是總是只能回答自己比較獨立、愛好自由等等的鬼理由。


長大後的日子也就日復一日的一直賺錢,連讀大學也不敢想,只能想著要怎樣才能養活自己。


而就在這幾年,媽媽可能也是因為不用再支付我們學費,生活上開始比較輕鬆,有時間就可以安排久久回來一次。之前的久大概是10年一次的那種,但最近差不多是3、4年的這種。


以前的回來通常都是過年這種大節日,然後就會被媽媽帶回去鄉下住個一兩天,但因為通常是一堆親戚,也不太會跟媽媽聊什麼,也可能是因為從小沒有長時間相處,也不知道該聊什麼,很生疏。回來個幾天看看我們也就回去了。


距離她上次回來是3年前,也許是因為經濟寬裕,可以停留的時間變多了,上一次回來,吃完飯後她把我叫進房間聊天,才跟我說了這幾年為什麼不能在我們身邊的理由。


那天,我才知道了她不能在我們身邊是為了要養活我們,也沒有重男輕女,只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提出什麼,所以他們就覺得我可以把自己照顧的很好,覺得很欣慰卻也覺得對我很虧欠,讓我的人生這麼辛苦。


那天,我忘了到底聊了多久,只記得當天是哭得稀裡嘩啦回到家的。


從那天之後,我才真的知道「家是永遠的避風港」,這句話在我以前聽來根本是個屁話,現在才知道,原來是真的。


這次她回來了兩個月,這兩個月每個週末除了她有事的時間,其他時間我都一定回去一起吃飯沒有缺席,吃飽飯後再回家繼續聊聊天、並跟媽媽去按摩、逛夜市、打保齡球,這種一般人看似平凡的日常,對我來說卻曾經是這麼遙不可及的夢想。


而我的爸爸,在前幾年,有段時間我在外面受到委屈,當時他聽到的第一時間,直接發怒的說要去找那個欺負我的人討個公道。(我從小到大沒有看過他發脾氣,我叛逆的時候他最多就是不跟我說話而已。)在那個當下,我才知道原來這就叫做家人,而我卻誤會了他們這麼多年。


也因此,我到現在才開始珍惜可以跟家人相處的時光,才知道每天可以有削好的水果可以吃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也希望大家可以跟家人好好相處,有時候你覺得理所當然的日常,對很多人來說也許是多麼遙不可及的願望。


我的人生經歷根本可以出書了,也從來沒跟任何人提過家裡的事,畢竟也不是什麼光榮的事,所以每次有人問起家庭狀況我也只會輕輕帶過。會選擇說出來我想應該是因為心裡放下了才可以這麼坦然吧!雖然這篇文還是邊哭邊打完的,但我知道內心有某塊傷口已經慢慢的快要癒合了。


也感謝我的人生經歷,讓我很早就學會獨立,凡事靠自己,也因此18般武藝都稍經但不通,在職場上跌跌撞撞到現在成為一個擁有秘書職能跟寫寫文案的創作者,說不上有什麼成就但也就餓不死還能回去把大學學歷補齊並學學拍片剪片的新技能。


也慶幸自己沒有走偏,雖然年少輕狂有一段時間很愛玩,但是也不至於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雖然一路走來真的很累⋯可以選擇的話真的拜託不要⋯但很殘酷的就是沒得選,這就是人生阿!


其實不管長多大,每次的分離還是會很難過,以前我媽一回去我就會躲起來哭,現在似乎是有好一點但仍然會有點難過。


然後看到照片才發現這次的歐咪押給怎麼這麼多,是不是該飛一趟了🤣🤣媽咪順飛,下次見❤️✈️

raw-image

關於家人跟職場其實還有很多故事很難一一撰述,我的人生每個時期都過得很精采(驚嚇),如果有興趣的出版社歡迎聯繫我😂

妍
18+?類文青女孩。熱愛美食、旅行,時而動如脫兔、時而卻悠然自得的沉浸於文字世界裡。期盼能用溫暖的文字帶給這個世界一絲可愛氣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