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3個月/ 一次考上地政士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準備3個月/ 一次考上地政士

一、前言: 在準備地政士考試的期間,瀏覽版上各位前輩的心得真的受益良多,也因本身為台南人惜情,一定要把這些眉角傳承下去⋯⋯。自己是第一次參加地政士考試,即以62.1分上榜,看到榜單那瞬間,內心真的又驚又喜,因此於考試後想分享一些心得和準備方法,以鼓勵各位備考的地政戰士們,希望大家能早早上岸 !

 

二、個人背景: 地政小白 非本科非相關行業/準備3個月/ 一次考上

 

111年經紀人自己準備、讀書考上以後,當時沒想過要考地政士,因為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有50%選擇題,而地政士是全申論,對於我這非本科系又完全沒實務經驗的地政小白來說頗有難度,但是⋯受到經紀人上榜的激勵,加上內心開始萌生想繼續拼地政士的想法,於是開始瀏覽網路上地政上榜心得,很多人推薦基哥,加上有上榜的學姊也推薦我先去試聽,基哥上課的菁華會在影片裡,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真的對我這種地政小白幫助非常大,扎實的打基底開始,基哥上課也鼓勵學生不要一直當考生,要考就要全力衝刺,令我覺得更要奮力一搏了。

 

三、考試成績:

 112年地政士

國文(作文) 申45

民法概要與信託法概要 申51

土地稅法 申77

土地登記實務 申63

土地法規 申65

總成績62.1分

 

名次

80名左右

錄取率:𝟰.𝟮𝟵 % (112年錄取率)

 

 

四、準備方式與時間安排:

1.準備時間:3個月(2/27~6/3)  經紀人112/2/7放榜後開始有想法

2.準備方式:時間就是金錢,所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了解考什麼,怎麼考,為什麼考!!!

選擇基哥的雲端課程很方便,可以自己安排空檔隨時聽看,我把土地法、土地稅法、土地登記3科一個月內一口氣全部看完  (除民法外),打完基底後開始看近10年考古題,利用考古題去檢視自己的吸收狀況,也順便抓重點,當然基哥上課也會幫忙畫標(常考、考過、偶爾考、考前看的藍標)

 

信託法概要、地政士法 這兩科一定不要放棄(考古背熟基本拿到) 像今年考得很活 基本分就特別重要

 

民法因為我非本科,所以看到某地政群組推薦一本民法入門,便以一本書為主+10年考古練習申論題的寫法 ,此外搭配首宇的輔導批改申論題,請老師的批改方式幫忙 ,我不是寫到完美,而是我用大綱的方式寫我知道的法條內容跟要點看看能不能1題至少15分。只求民法有平均分數不要太低就好

 

其實讀到最後四科好像一科,看民法親屬的時候會跳到遺產稅,土登又跟民法和土法有連結 ,另外自己的筆記真的很重要!!!因為在考場上能輸出的原因是自己筆記搭配基哥的考衝,重複讀了最後30天 。

 

3.時間安排:

前面已經有備考不動產經紀人時的土地法準備基礎,還有微薄的民法概念,所以第一個月我反而是從土地稅的遺贈稅、稅捐稽徵法開始準備,再來土登搭配土法,剩下50天左右才開始準備信託法與地政士法,這兩科一定考古題練筆。

 

第二個月(大約四月份)考衝慢慢出來了 每一集剛出來我都重複看2-3遍 寫自己的筆記 就是他問這個題目你想到的關鍵字 然後慢慢擴充相關),開始寫歷屆的題目 ,然後每天刷考衝。

 

第三個月(考前一個月)留職停薪準備考試,讓自己讀到熟悉為止, 這段時間每天約中午開始讀到晚上9點左右,實際每天讀大概6小時,讀疲憊了再搭配看考衝影片,因疫情的關係大多都是在家裡自行準備。

 

 考前2周:

一直到最後考前 兩週 我按考試的作息 寫跟看書  預備寫題的感覺 熟悉這個步調

 

歷年考古題就是出題的方向,大致上至少每年讀過5遍(我讀3變還是記不起來,基哥說這是正常的就是一直背,不要灰心,大家都一樣),並且盡量每題動筆寫一次,再用考試用的申論紙練習默寫架構(標題)直到熟悉各年考題,這樣你可以知道你孰悉的內容會不會不夠多,寫不出東西(一個主題要有2-3行,善用標題)。

 

今年地政士考試真的考得很活,以往的純背誦的方式比較少,偏向法條+理解之後的論述,準備的過程不單只要理解條文內容,背後之立法意涵(今年112年蠻多題有考立法意涵,基哥上課都有說),我自己寫的時候都有寫1-2行之類。

 

準備考試的過程枯燥乏味,眼睛痠澀,肩頸酸痛似乎都會發生,但仍要讓自己有適當的時間休憩,讀不下去就好好放鬆休息,我把一天分3個時段

早上8:30 -12:00

下午2:00- 5:30

晚上7:00-12:00  讀不下晚上8-9點我會去運動一個小時

我2月底買課程 開始。總共讀了3個月 (讀考衝2個月)

4月底還跟家人一起參加阿里山馬拉松當放鬆。

最後一個月真的會莫名緊張,因為範圍真的大,忘記很正常,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放棄!不要放棄!不要放棄!

另外很感謝從我開始打算要考這次地政士考試就提供我方向的蔡美儀學姐,除了分享準備方法,把四科當一科讀、應考答題時的注意事項等,偶爾還給我訊息或通話上鼓勵,當然~更感謝家人們的支持與精神後盾

非常慶幸選對良師基哥 (陳翰基大師) 今年能順利上岸,最後也祝各位都能順利上榜。

陳JOANNA
陳JOANN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