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考上112年地政士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年有幸考上地政士,希望這篇心得可以幫助到準備地政士考試的考生,之前在準備考試時對於申論題真的無從下手,也很迷惘,就想著要是考上一定要盡自己的心力幫助和我一樣不知道從何下手的人。

因為家裡因素,認識地政士這個行業,從一開始一張白紙跟著代書實習幾個月,面對專業上的問題,自己完全不了解,意識到是時候要上課了。踏入地政士的考試生涯,是從111年開始,一開始是半工半讀,後來發現地政士的不容易,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全職讀書,過程挺艱辛的,我並非本科系也從沒讀過法律,慶幸之前人事行政所學的憲法和行政法,讓我不至於完全聽不懂。

二次考試我都抱持著要一次上榜的決心,第一次考試我花了半年時間將地政士所有內容輸入腦中,因此經常會有一種我好像有背又好像沒背的感覺,整個腦袋是亂的,因此最終以52分多落榜了,但那半年真的對我很重要,那些強行灌入腦中的內容,在準備第二次考試時在腦中一一分解,很多之前混亂的觀念,也在過程中慢慢釐清。

雖然很多人會覺得書已經快看不完了,還花時間整理筆記很浪費時間,但對我來說整理筆記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這是在準備人事行政時教會我的,我那時是第一次準備國考,完全沒有頭緒,上課時就是看著課本聽著老師的內容寫筆記,但我永遠記得,當我課程上完要準備背法條時,我拿著課本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背的那種慌亂,最終我只能重上一次,這次我每上完1、2堂課,就會回家製作成電子檔的筆記,這個經驗讓我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老師的東西是老師的,只有自己整理才是自己的,這個習慣就這樣帶到了地政士。

整理筆記確實花我很多時間,但對於課本內容自己重新排版,我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且老師因為上課的關係,很多內容都要完整,因此都會長篇大論,但我們的記憶力有限,要背的法條已經很多了,對於實務補充、學者見解或司法院見解、行政院函示之類的,我習慣將老師的內容看懂,在用自己的話表達,甚至有些時候只背關鍵字,內容臨場發揮,關鍵是要理解。

補習班的申論批改幫我很多,每個月一次給老師批改的機會真的要好好把握,我在申論題上有些自己的想法,都會藉由給老師批改的機會確定答題的方向,做成自己答案的模板。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54

地政士的作文有2篇,雖然占比只有10%但也影響不小。基本上我作文並沒有花費額外的時間準備,多數人一般都會將重心放在專業科目上,我也是,但我每個月都一定會寫一篇作文的申論批改,增加文字的敏感度,在考場的臨場發揮也會更順,雖然我的作文並不高,但也不至於拉低我的成績。

民法:66

真的是成也民法敗也民法,民法是我很頭痛的一科,第一次考試因為民法太低落榜了,那時對民法抱持著僥倖的心理,債篇對我來說太困難,因此第一次考試完全沒有讀,民總和物權也讀的二二六六,只準備親屬繼承,因此顯而易見成績非常糟糕的只拿了38分,嚴重拉垮我的成績。第二次考試不敢再抱持僥倖心理,但要記的東西太多的情況下,我給我自己的最低標準至少要將地政士從90年到111年考過的法條背起來爭點都釐清楚,然後上課聽老師上完一個單元,就會自己整理紙本筆記,每天至少會抓1題題目來練習,題目從地政士歷屆試題和民法解題書來找,寫申論題的方式會先抓出關鍵字,然後因為我不是法律腦袋,所以會比較偏向用丟法條然後將題目所說的帶入的方式去寫,如果有用到大法庭裁定或是釋字等非法條的部分,我平常會讓自己理解,然後背關鍵字臨場發揮,不會占用腦袋的空間去背整個內容。老師上課的時候會講好幾個案例,但都會用簡圖的方式,比較偏理科方式思考,但我是文科腦袋,因此我會將老師說的自己翻成文字,好讓我能一目了然。這次考試在民法上真的下了很大苦心,也很幸運的考試的內容老師有上到,才能讓我在這次高考級的民法中拿到好成績,讓民法成為我的助力而非阻力。

土地稅法:78

土地稅法是我非常喜歡的一科,因此在準備上壓力也最大,這科也是地政實務上最重要的,也是我在實習中最容易被問到問題的科目。每個稅的課徵標的、時機、稅基、稅率、納稅義務人、減免、罰則一定要搞懂,還有像信託土地、農業用地、公保地等在每個稅的規定我會單獨抓出來整理起來,避免在考場上被突襲。我每天都會挑1題題目練習,以地政士歷屆考題和課本上的內容為主。我在課堂上會跟著老師做筆記,且我通常習慣每上完一個稅就會整理成電子檔筆記,將課本上的內容重新排版、增減、補充,然後印出來用螢光筆畫重點裝訂起來,因此我在閱讀上有2種筆記,1種是電子檔筆記,另1種是紙本筆記,紙本筆記主要用於減輕記憶的負擔,上面只有關鍵字,主要訓練自己一看到就能馬上背出完整的法條,雖然真的花費蠻多時間,但對我來說蠻有用的。

遺產稅和房地合一稅可以說是地政士的常客,也是無論如何都一定要用心研讀的單元,千萬不能因為某些法條看起來很無聊就看不起他,像這次考試就考了很冷門的遺贈稅法第1條和所得稅法第14-6條,還好在考試前鬼使神差的背了起來。

土地法:63

土地法是地政士蠻難讀的一科,因為範圍廣大且考題常常會走偏。我每天都會挑1題題目練習,以地政士歷屆考題和土地法規歷屆考題為主。準備方式和稅法差不多,在課堂上會跟著老師做筆記,且一樣分成電子檔和紙本筆記。土地法第34-1條是地政士的靈魂,雖然地政士有一段時間沒有考,但在實務上很重要,另外土地徵收雖然實務上遇到的機率不高,但是考試的常客,每年幾乎都會有1題,要把握住不然分數扣的蠻重的。

土地登記:49

我一樣每天都會挑1題題目練習,以地政士歷屆考題和土地登記詳解為主。土地登記真的下了很大的苦心,但考的不是很好,所以準備方式就不多做說明了,第一題成績很糟,可能理解錯誤就寫偏了…。

準備國考的過程真的不是很容易,可以用痛苦來形容,毅力非常重要,知道自己為什麼想考試更是重要,夠想要才會有足夠的堅持。我第二次準備考試一開始是半工半讀,剩最後3個月才改成全職讀書,讀書並不輕鬆,甚至比上班還累,每天的行程就是看書,沒有什麼假日也沒有什麼娛樂,前2個月我每天早上7點起床,開始背今天要練習的申論題,9點到補習班開始計時寫申論題後才開始上課,以確保在考場上不會被時間追著跑,會到補習班練習申論主要是因為那個氛圍和考場很像,就這樣直到晚上6、7點下課,回到家休息到8、9點左右繼續讀書到半夜1點,只給自己星期日下午的時間休息。剩最後1個月左右星期日也會到補習班待到關門,就這樣日復一日感覺生活沒有盡頭,但我很確定,我一定要考上,就是這樣的堅持給我莫大的毅力。

國考就是一個和自己比賽的過程,不用在乎學歷,我也曾經會想我要拿什麼和台清交的比,但我最後發現我不需要和任何人比,最大的敵人是不夠自律的自己,是沒有自信的自己,成功的路並不擁擠,因為堅持下去的人不多,只要有足夠的堅持和毅力,目標並不遙遠。

以下有放一些筆記供參考,希望幫助到不知道怎麼整理筆記的人,因為不能宣傳補習班就都沒有提到,有想知道的可以在私訊問我,最後祝大家都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Eunice
Euni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