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司律考試心得、經驗分享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偶然發現,再過不久就是司律考試的一試。
腦袋突然浮現當年準備律師考試的畫面。
忘記出於什麼原因,考前一天,宿舍停電,
沒有電燈、沒有電扇和冷氣,還是想抓緊時間複習。
一開始坐在房間裡,靠著手機手電筒讀書,
後來手痠了,索性走到緊急逃生照明燈下,靠著微微的光,翻著法典。
當下雖然很克難,但現在回想起來,蠻有趣的。

既然都想起當年往事,趁著還記得,和考生分享一些考試心得、經驗:
遇到亂流期是很正常的,保持原有步調繼續讀書就對了
還記得當時在一試、二試前的一個月左右,
我經常會記錯法條、解錯題目,
有種「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感覺,
心裡超級慌亂,非常擔心考不上。
幸好當時身邊有很多好戰友,和大家聊過後,發現大家都有差不多的現象。
印象中亂流期差不多就兩週,在那之後,就慢慢回復正常,
回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狀態,
所以如果碰到亂流期,不用過度擔心,只要保持原有步調,繼續讀書就是了。
真的很慌亂、讀不下去的時候,就到外頭散散步、和朋友家人聊聊天,
休息過後再繼續努力,適度地放鬆是很重要的。
考試不是比誰讀得多,而是比誰忘得少
當時另外一個焦慮點,
是永遠覺得自己讀得不夠多,別人讀了這個、那個,
如果我少讀那本參考書,剛好沒有讀到考點,怎麼辦?

事實上考生永遠不可能讀完所有的資料。
與其囫圇吞棗、吸收不好,倒不如好好把握自己已經讀過的部分。

我記得當時看到別人分享的金句:【考試不是比誰讀得多,是比誰忘得少】
這句話帶給我不少安定的力量。
之後每當我又開始陷入數量焦慮的時候,就會這麼提醒自己,
努力鞏固好基礎,只要考試時把讀過的部分,好好發揮出來就可以了。

以上是關於考試心態的分享。以下則簡要分享我準備二試的一些作法:
關於二試準備:
  1. 固定作息:
    當時一試結束後,我馬上投入二試的準備。每天早上8點固定到圖書館報到,晚餐後會在圖書館外散步、打電話和家人聊聊天,接著回到圖書館,繼續讀到晚上9點閉館才回家。
  2. 簡化筆記:
    一試過後,我在複習時,會把經常忘記的重點,按照科目分別筆記在活頁紙上。考前兩週主要針對活頁紙筆記上的重點再複習。複習時,如果對於某幾點依舊不熟悉,就另外加註標記(畫螢光/星星等)。
    等到考試時,就只帶著這些活頁紙到考場,考間休息時間就從加註最多的重點開始複習,若還有剩餘時間,再複習剩餘沒有加註標記的部分。
  3. 模擬考試情境、讓自己熟悉考試時的狀態:
    除了使用考試用紙練習寫題目外,到了考前兩週,我開始依照考試時間和科目順序讀書、用餐。
    考前開放觀察考場時,也在開放時間內坐在考試位子上讀書,盡可能讓自己熟悉考試時的狀態,以便考試時能夠維持平常心。
  4. 考試用品--三菱SXN-1000自動中性筆
    當時在網路上找到被稱為國考神筆的三菱SXN-1000自動中性筆,用過以後發現真得很好寫,長時間書寫,手相對沒有那麼痛。
    推薦給大家參考,直到現在我都還會特別去買這筆送給身邊的考生。
    這枝筆在實體店面比較少看到,網路上倒是有不少賣家。
  5. 依照分數多寡,按比例分配答題時間:
    拿到考題時,先依照分數多寡,分配答題時間。留意時間,每一題的答題時間快用完時,就趕緊進行收尾,縱使沒有完整寫完答案,至少點出考點都好。時間一到,就開始答下一題。
  6. 紀錄發現的考點:
    讀題時,把發現的考點逐一寫在題目旁,以免答題時不小心遺漏。
  7. 善用小標題和底線凸顯答題重點:
    大家都知道,改題老師沒有太多時間精力仔細閱讀答案,所以善用小標題、分點分段,利用底線等方式凸顯答案重點,讓老師知道考生有發現考點,是很重要的。
  8. 痠痛藥膏
    考試開始前可以把痠痛藥膏剪成小片,分別貼在長時間寫字手會痛的地方(像是中指第一個指節、手腕),多少可以減少長時間書寫的疼痛,而且下午考試昏昏欲睡的時候,還可以聞一下提神。
  9. 零食餅乾
    考試當天可以簡單準備一些零食餅乾,以備不時之需。
以上心得和經驗,和正在路上的考生們分享:)
祝福各位考生金榜題名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到文末幫我按5 下拍手,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58內容數
分享日常生活中的法律知識,希望能幫助大家對於法律有更多的了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