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藥師二階國考通過心得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考試前一天想說如果有過的話就要來打一篇心得來還願,所以就促成了這篇文,趁剛考完還有印象趕快紀錄準備過程!

自己的話,大概是六月份開始準備,不過月初還有其他事情以及出去旅遊,所以大概其實是準備1.5個月。

二階國考的話要說簡單嗎,的確簡單,但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不過的確,其實你平常如果有好好學習,實習的時候認真點,其實有些人不用準備也會過,我身邊的確也有很多根本沒準備就過的人(跪~ 先說我自己六月才讀其實蠻慌張的,因為我大四的時候,完全沒有讀書,那時候又因為疫情,幾乎都線上考試,我都沒讀書只背考古就去考試了,其實蠻很後悔的,沒有好好把藥治學好)

再來敘述一下本人特質,就是很中庸,沒有什麼超強記憶力,學習能力很普通,所以我是砸時間讀書派的那種,屬於花很多時間在讀書上面的人類 — 切入正題,首先準備藥師二階國考要做什麼事呢? 先去阿摩寫一份知道自己程度在哪裡,知道自己大概還差多少分,也順便了解二階大概考試的方式為何。我那時候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去寫建材詳解,來自一階那時候的習慣的堅持(´A`。) 所以調劑還是有稍微寫一些詳解,不過最後還是因為時間來不急,直接去做阿摩比較快,也才發現二階真的比較善良,會有那種污辱智商題目,寫下去會稍微安心了一點。(所以一階的孩子們加油啊(Σ(ノ´*ω*`)ノ 二階真的容易很多)

我的策略的話就是放棄藥治,因為真的來不急,所以我主要都是花在調劑跟法規,調劑稍微多一點,每天大概讀十幾個小時,主要是在家裡或是自習室讀書。 附上阿摩成績(從後面的年份寫回來) 阿摩主要寫了3.5年

📖調劑學與臨床藥學 81分

關於調劑我自己是沒有打算看學校講義,因為我記得學校教的方向跟國考差很多,每次看共筆後面附的國考題都答不出來,果斷放棄學校共筆! 用書主要是法瑪鹿+王瑞賢,法瑪鹿的缺點之前有一篇文寫的很清楚了,我也真是很後悔用法,內容、文字錯誤就算了,主要是它的表格空太大了,反而失去表格整理的那種感覺,我覺得背起來沒有很好記,而且它表格都空很大一格,導致頁數很多,每次要複習的時候我都覺得要看很多頁很煩躁(´ー`) 還有ps:考前一天的複習時候我又發現法又有錯誤,火整個燒起來 我主要是把王有法沒有的謄寫在法上,後來覺得要寫的內容太多了,我就把王的內容貼在上面,因為我前面已經先使用法了,所以懶得換回去,不過如果再一次我一定先選用王……法浪費掉我一堆時間……. 抱怨結束,調劑大致的讀法就是 我先快速的掃過整本,把王的補充在法,再去寫一下詳解,不過沒寫完,後來就開始練習阿摩,練習阿摩的時候,那時候掃第一次統整本記憶大概忘了一大半了,所以我做到那題就會重新把單元再看過一次加深印象,所以我訂正阿摩都寫蠻久的 除此之外我有練習這位學長做的quizlet,吃飯的時候偶爾會練習一下(題外話練習的時候會發現怎麼整理本沒有整理到這個,學長是不是整理得太細,之後就會發現出現在考題裡面xd)

112-1二階 四週只念調劑https://www.dcard.tw/f/pharmacy/p/241351811&法規就合格!

總結:把整理本都背起來就差不多了,quizlet如果有空可以拿來審視自己有沒有把重點背起來,偶爾可以連習一下 重點章節(參考王):

— 📄關於這次考題: 我覺得算蠻中偏易,簡單的真的很簡單,少數一點難題,我蠻多二選一的。寫完這科的時候其實送了一口氣,後面就覺得比較穩了 這次蠻多題目給很多選項選哪些是正確答案,我幾乎都選每個都對xd

📖藥物治療學 58分

前面被法嚇到了,所以參考書果斷用王,但也幾乎沒讀拉 前面說我沒讀,我其實一開始還是有要打算要讀,我是先練循序漸進,練到那題就把單元翻王看一遍,但我大概練10題就發現來不及,果斷轉攻另外兩科,如果調劑有的會來翻一下王,所以大概有看三高跟氣喘,其他就真的全放。所以我的分數基本是猜的xd毫無參考性 上面阿摩112-1/111-2的分數主要是測試我能猜到幾分,所以蠻意外這次能猜到這個分數(真的要拜拜) 不過我猜的時候有發現,有些如果對於一階藥理印象還很深的話是答的出來的,一階藥理還有印象的話會輕鬆一點。

📖藥事行政與法規 84分

參考書是陳柏融法規,蠻推的,學校上課我就把它當課本在用,記得買最新版(法規變很多) 學校期末考完後就沒再碰了,所以我第一次寫阿摩108-2分數超慘炸裂只有68,後來讀的方式一樣就是看到那個章就把柏融那章全看一次 ,所以後來分數就上升很快,除了看柏融我還有自己做整理筆記,柏融比較像課本,整個消化還是要靠自己或阿摩表格整理,不過他已經把重點抓得很好了,我是把別人整理的表格印出來貼在筆記本,之後有類似的內容再寫上去互相比較,不過其實蠻花時間的,可以用平板整理就好,我自己喜歡紙本筆記的感覺所以還是整個印出來,常考的章節我大概都有看4-5次 ,基本上**☆藥事法☆管制藥品管理條例☆藥師法☆全民健康保險法☆衛福部組織☆罕見☆藥害**等一定要很熟,醫材跟化妝品可以抓特定重點就好,現在法規越來越細,必定重點一定要拿到分,在練習題目大致要抓到的 1.比較各主管機關管什麼很重要(是地方還是中央管) 2.同類型的要互相比較,要在腦袋中很清楚(中藥vs西藥vs醫材vs化妝品、許可證、變更登記、委員會、獎勵辦法、中藥….) 3.幾年、幾天很重要,雖然有很多年/天要記,但我覺得法規其實不太會考到真的很細的年/天,也不會出到太多,那些常見的數字一定要背起來 4.法規蠻喜歡考申請什麼要準備什麼資料,這邊當然沒有時間去看or背,要盡量用邏輯去推測 基本上柏融有讀熟且‘讀通’,不是單純掃過一遍,一定可以考到八十幾的! 法規我自己覺得讀起來很燒腦,我看得很細,每個字句都有去比較,因為一題兩分真的很抖,單用阿摩做題是不行的,法瑪鹿的整理本我有花30分鐘掃過,圖案很精美,不過有些錯誤,他屬於小小整理本。我覺得還是自己自己做重點筆記+陳柏融較好,因為法瑪可能有些自己已經很熟了,有些不熟的它沒有收載,陳柏融好處是大概知道考試的範圍,以及看阿摩詳解的時候可以對照有沒有錯誤。 題外話,我們學校余老師的法規教的蠻好的,拜託大家要上,他會把相似的觀念濃縮在一頁,我考前有再去看他的講義複習,發現我電子溯源系統寫會考,結果就真的出現在考題了xd

— 📄關於這次考題: 我覺得真的有難度(´ー`),我寫歷屆覺得難的是110-2跟111-1,這次好像又比他們難,大概有19題不確定,還好沒有太低 PS 今天再回去看考題,發現有兩題粗心錯誤,那時候沒有看仔細一點QQ 像是這題

raw-image

它題目是說‘預防接種’的受害救濟案件,但我看太快只想到一般的受害救濟案件,就錯了QQ 法規題目也要一字一句好好看過喔! 🐸關於阿摩: 因為時間來不急,我只有寫完阿摩+錯題再訂正一次,沒有重新刷。 經歷過一階一定知道要好好把下面整理弄懂,不過我發現大家可能被荼毒太久,有時候會在下面馬上放一堆相關題目,但沒有回答到考題的重點,大家做題時要注意,還有的話就是法規更新很多要注意,柏融或法規 資料庫記得一定要再對照一下 說一次我自己讀書的小誤區 因為一階畢竟在學校有學過一輪了,所以我在寫阿摩的時候基本上都是當複習過去,我很少安排複習,這次二階都是第一次接觸,我又沒有安排複習,我自己會截圖放在goodnote上,但我都沒有回去複習,導致我發現我一樣的東西都沒背熟一直會錯,我考前幾天才又看熟,大家記得要找時間再把阿摩那些複習(´ー`)

💗最終心得: 因為我練習的分數差異真的超級大,藥治不知道能猜到多少,一直覺得很抖,真的蠻怕我不會過的,我覺得差不多還是要三個月還是比較充足,藥治還是要讀啊! 最後真的很謝謝身邊一直給我鼓勵的朋友還有家人,也謝謝看完這篇文章的你!



無所事事小藥師
無所事事小藥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