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有限下,如何快速準備考試(證照、國考)/新竹會計師地政士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By儀軒會計師/地政士事務所 劉怡瑄會計師
我是一位執業會計師,求學到工作,都從事與會計相關,於106年開始執業至今,巳六年時間。
我目前取得的證照,共有八張,會計師、記帳士、證券分析師、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及就業服務乙級證照,從考證券分析師完開始開竅,我從2021年中至2023年中,將近二年時間,我考上六張證照,考證券分析師花了1年,地政士花4個多月,不動產經紀人3個多月,就業服務乙級證1個多月、人身及財產保險經紀人1個多月。
考試過程中,要兼顧事務所業務、家庭、還要讀書,時間都要用擠的,完全不夠用,而又不想要拉長考試準備時間,要想一些方式,可以短時間考上,後來讀著讀著,有抓到讀書要領,想來寫一篇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輕鬆面對國考這件事。
以前我讀書都不得要領,從學校畢業後,想要考公務員,認真準備半年左右,沒考上,超級灰心,因我巳用盡了全力,每天除了睡覺、吃飯,就是在圖書館,那時遇到的問題:書都看不下去。很努力聽課程,但覺得煩聽不進去,在圖書館的時間雖然長,完全沒有效率,考出來的成績當然很慘,離考上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後來就放棄考公務員,想說先到外面闖闖,過陣子休息夠了再來考,後來就出來自己執業,剛開始執業超辛苦的,沒業務、沒專業,後來決定出來教書,教書要備課,要教別人,前提是自己要懂,所以硬著頭皮就開始我的教書生涯。
教了一陣子,產生了瓶頸,工作上因為專業不足遇到困難,決定重拾書本考試去。
說了這麼多,以下開始進入重點,要服這帖藥的朋友,服藥需知先說明一下,首先,以下部份之讀法,只針對普考,高考等級,就真的把觀念一個一個弄清楚,普考要求廣度,高考要求深度,兩個考試準備方式不太一樣。
一、考試動機要強烈:
自己為何要考試?動機是什麼?開心的或有壓力的動機都可以,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考證券分析師動機,我教財報分析,上課同學都興趣缺缺,因基本面,對投資股市幫助不大,股市是反應未來,而不是過去。
我想著,若考上證券分析師,教大家技術面,教大家賺錢,自己也賺錢,想著大筆鈔票進口袋,讀書動力就來了。
這動機要一直持續至考試結束,若中間有想放棄的念頭,就需把動機再度增強,例如,考上就獎勵自己出國一趟,這也是個方法之一。
二、花點時間研究考試類型、找到合適的老師:
考試科目?型式?內容?選擇還是申論?單科60分,還是平均60分及格就好?考母法?還是母法、子法及相關法規一起考?考試科目名師哪幾個?網路上試聽他們教法,你是否能接受?OK的話,就去上課。
當然有人問,不補習可以嗎?當然可以,若底子好,學校巳經上過課,考試只是把你記憶喚醒,買本書念應該就沒問題,若你從沒接觸過的科目,只買書念的話,會花比較多時間,就我而言,有事務所、小孩要顧,只能選最有效率的方式,上補習班的好處是,考試資料整合,透過有經驗老師的講解,在最短的時間內理解吸收,把考試內容更新到最新,不會念到舊的。當然,這些好處都需要有代價,就是得交補習費。
三、考試期間也是可以玩樂的:
研究完考試科目、找好老師後,就是辛苦的開始,這段時間自己要開始處於備戰狀態,什麼意思呢?考試期間不能休息、玩樂嗎?不是的,我考試期間,工作照常、照顧小孩照常,休息照常。
但是,我休息時會想著書本、工作時也會想起、顧小孩時也都在想,你一定會問,這樣不會很辛苦嗎?我覺得不會,我有很強的動機感在讀書,記得,在考試科目中,也要加入強烈動機,例如,我考地政士念到土地登記時,我就想著,我考上後要幫客戶過戶,若不懂土地登記知識,我就賺不到錢。
這時,讀起來就有趣,會想把不懂地方弄懂,會去網路上找答案,我們考試的科目,都跟社會日常運作有關,當你懂了,這領域的運作也就瞭解了,一舉好幾得,越讀越有興趣,若你也是無時無刻沉浸在書本裡,離考上就不遠了。
四、自問自答讀書法:
在這裡,不去論述單科如何準備,那是補習班老師的事,他需負責讓你瞭解這門考科並且吸收,在這裡想分享的是,當考科巳理解後,如何將這些知識塞到你腦子裡,我推薦自問自答讀書法。
當把課程全部聽過後,如何確認都吸收了,試著自己問自己,把考科的架構想一遍,剛開始一定會超級無敵痛苦,腦子裡一片漿糊,無法將知識串起,沒關係,別放棄,把課本目錄看一遍,蓋上書本想一遍,一直反覆操作。
骨架建立後,開始補肉,就是考科內容,蓋上書本想一遍,做不到就打開課本看一下,在這過程會發現不懂的考點,就上網查或問老師,記得,一步一腳印,準備考試過程中,千萬不要急,無論距離考試的時間是否很緊迫,都要一個觀念一個觀念弄清楚,因為不懂的觀念,可能就是考試科目的核心觀念,核心觀念沒通,後面就不容易讀得通,這個階段最重要,也是考試技巧的核心。
五、狂刷考古題:
書粗讀一次後,開始刷考古題。不要以為自己都讀通讀懂了,考古題不需要做。做考古題,有什麼功效呢?一來,瞭解出題方向,不會浪費時間去讀不會考的;二來,測試自己是否完全理解;三來,測試自己細心的程度;四來,讓自己處於備戰狀態。
有人會問,考古題寫越多越好嗎?我建議適量就好,做前五年的就好,考來考去就那些考點,做多了浪費時間。再來,古早考題可能是舊法過時了,做了只是讓自己混淆而巳。
六、選擇題與申論題準備的方式各不同:
(一)、選擇題如何準備:
選擇題通常考單一的觀念或者是法條的內容(說的是普考等級都如果高考的話就不一定了), 把題目看清楚,把法條背熟、把觀念弄懂,應該就沒問題了
(二)、申論題如何準備:
考法律相關的,用三段式的論法,坊間有很多的書籍可參考,就不再論述,普考等都考基本觀念,例如說某法條內容,最近新修法的內容,或是最新的時事是與考科相關的。
另外,多練習寫申論題,沒有時間就用想的方式練習,總之申論題一定要去練習, 剛開始寫定會很痛苦,但會越寫越快, 練習到你不用想,就寫得出來,這樣就成功了。
七、到底要不要寫筆記?
很多人都建議要有自己的筆記,我曾經也試著寫過,但總是寫到一半,因為種種原因而放棄,例如:太忙了,太久再回來看自已的筆記,不知道自已當初在寫什麼;又或者因為很懶(這應該是最大的原因~),後來我決定不做筆記,直接把重點寫在課本上,或者將我覺得不錯的書,當做我的筆記,直接把筆記重點寫在旁邊。
筆記目的,要把容易搞混的考點做個比較,另外也是要測試自己到底讀進多少,但我沒習慣做筆記,一來沒耐性,二來沒時間,替代方式是買本好書,考試書籍如何選擇,看第八點分享。
筆記是你咀嚼課程後的產物,有時間且有毅力寫是最好的,但若做不到,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別人的讀書方式,不一定適合你,找出自已的讀書方式,才是你上榜的關鍵。
八、如何找到適合的考試用書?
沒有標準的答案,跟課程一樣需要試看,一般書籍編輯的方式有幾種,
一種是問答式的編排,一個題目一個答案的方式編排,好處是熟悉考試方式,缺點是缺乏整體架構,若你巳有架構,只是需要練習考古題的話,那這一類書籍就是一種好選擇。
一種是按法條編排,把考點整合在一起、解釋法條、把容易混淆的考點解釋,這樣子的書籍也是不錯。
一種是架構式的編排,這是我喜歡的書籍編排,我是用架構式讀書,架構式的編排,跟我的大腦運作一樣,我接受程度比較高。
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就看考生們喜歡哪一種囉~
九、考試科目準備策略要想好:
各科準備策略、準備時間要先想清楚,例如,考地政士時,老師總說把土地登記及土地稅法的分數拉高,土地法及格就好,民法就盡人事,用兩科去救民法,就有機會上榜,考完發現真的是這樣,民法範圍太大,題目太活,非法律系要拿高分,難度超高。
十、讀書計畫怎麼訂?
我也會訂讀書計畫,但不訂”完美”讀書計畫,什麼意思? 就是訂出每月、每星期、每天、每小時要讀什麼,進度落後就要補上,以兼職考生的我來說,真的做不到, 無形中也會覺得壓力很大, 所以我訂的是粗略的讀書計畫, 而且我不訂長天期的,只訂這個禮拜要讀什麼?還有我剩下多少時間可以讀? 若還剩很多的時間,就可以一個一個觀念慢慢看,剩的時間不多,就要攻會考的考點看,所以讀書計畫要訂但是內容因人而異
十一、背不起來怎麼辦?
很多考生反映,讀懂了但背不起來,有沒有好的記憶方法? 學個幾項記憶法,在考場上會如虎添翼。
人類的記憶,是有系統且有方法的,一堆內容,沒分類,大腦記不住,一下子就忘了。讀書時,要先列大綱,骨架先有,內容,也就是補肉,可以靠用口訣方式來記憶,每個重點挑出幾個重點字,把這些關鍵字,賦予有意義的內容或圖像,這樣在考場上,即使太緊張失常,也能寫出一些東西來,不致於失分太多。
至於怎麼編口訣或圖像?有些補習班老師會教,若沒有,自已試著編,越貼近你生活情況的口訣,越記得住,不會太難,大家可以嘗試一下。
十二、考試準備時間宜短不宜長:
準備時間太長,不確定因子增多,會影響你的考試,例如本職工作變忙、家事纏身等等…。更重要原因是,自我彈性疲乏,削弱戰力。
普考考試,6個月準備時間最適合,1個月預備所有事,包括考試心情、考試資訊的收集等…,3個月讀完課程一遍,後2個月大量練題目及唸第二遍,最後1個月狂背誦,將考試內容塞進腦子裡。
十三、考試越接近,身心安頓很重要:
考試前一天做些安定身心的事,舉我的例子,我會去文昌帝君那裡,拜拜目的,讓自己心靈有個寄託,千萬不要以為沒讀書去拜拜就考得上了,那是百分之一百不可能的。
建議考前一星期,不要再讀新東西了,這會使你更緊張,更覺得自已考不上,把基本分把握住,應該就可以了。
考試前一晚,我總是睡不好,緊張考不好外,更怕自己睡過頭,找不到試場等等的無謂焦慮,但這真的無解,只能說,考前準備充分,這種焦慮感會小一些。
十四,考試當天心態的調整:
考試必備文具準備好,手錶最重要,謹守題目分配書寫時間,時間到了就換下一題,隨時要看好時間,這非常重要。
另找支好寫的筆,也蠻重要,一來,每次要寫一個半小時,寫完都覺得我手快廢了,找握筆處有軟墊的筆,應該可以紓緩一些手部不適。
還有一個秘密法寶,就是~酸痛貼布~,貼在手腕及肩膀,讓考試緊張的身體,有些紓緩。
還有一個小提醒,就是飲食處理,自己最瞭解自己的身體,讓自己會不舒服的食物,盡量少吃,水不要喝太多,以免考試途中想上廁所。
十五、考試時的氣勢很重要:
還記得3月去考就業乙級技術證的時候,我沒有準備充足,但我告訴自己,只考這一次,考試當下整個人就呈現備戰狀態,自己沒有感覺,但坐在前面的考生在考試結束後,說了一句,你好像很厲害的樣子,氣勢出來有個好處是,讓自己快速進入考試狀態。
十六、總結:
考試是一趟辛苦又有趣的過程,辛苦的是要堅持考完不容易,中間會遇到很多人事物讓你想放棄,但想想當初考試的初衷,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就會過去,撐著撐著,真的就過去了。人生旅程中,不會永遠在辛苦,辛苦一段日子,可以換得未來的美好,好像也是挺值得的。
考試也很有趣,我把考試當作一場遊戲,好像遊戲中的闖關一樣,闖過去就覺得很有成就感,考上了成就感更是加倍。
當然,我要說,考上後,並不是人生就一帆風順,舉我自己的例子,考上地政士後,很開心,但業務還是要努力找,不然也沒飯吃。業務的開拓,成為現在的難題。
所以啊,人生就是不停的打怪,失敗,想辦法,再試一次,就這樣一直一直循環,其實也是蠻累的,但是至少有試過了,人生沒對不起自己就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