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律師這件事情】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考上律師這件事情】

一直有朋友敲碗要備考心得,把舊資料拉出來好好的整理一下,供參考。

我想我應該教育界是法律系畢業當公民教師的很多,但這些教師中,真正「律師高考及格」的應該寥寥可數,或許只有我一人?

回歸正題,當老師這麼久,其實都知道他人的讀書方式都是供參考,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讀書方式。

如果我的心得對於想要備考的朋友們有幫助,我想也是好的。

一、個人背景

大學(89入學)、研究所(93入學)都念東吳大學的政治學系,並非是法律系畢業。

碩二開始修讀教育學程,碩三寫完論文加修完學程且準時畢業,畢業學分數破百。(不堪回首的過去)

公民與社會科的教師證書,按規定必須修讀部分法律學分,所以在東吳法律系修讀了民法總則(林誠二老師)跟刑法總則(楊雲驊老師),以及我爛到不行的行政法。

而我跟法律的相識,僅止於此。

二、97年8月當上正式教師

有鑑於教育部的課綱內容包山包海,從憲法到民訴(國考大科全包了),還有智財權法都要教。

教了幾年後發現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根本一知半解的,當學生問問題也虛心回應,所以決定去家中附近的私立大學法律系隨班附讀拿學分。

一開始原本只想要補學分增加知識而已。但是讀著讀著,突然有一天,我太太說要不要考看看?

經過深思熟慮後,想說試試看,畢竟沒考上,學到的也是自己的。

那時候大概是104年1月份開始,之後利用兩年半的時間到106年6月,把一些重要的學分全部補齊,超過20個學分以上,總算取得律師考試資格。

[考司法官只要4學分,但律師要20學分⋯有點怪]

而那個時候我剛換校(104),也接了行政職。每週用了3個晚上,每次都上課上到快22點,隔天早上繼續上班,感謝願意讓一個新人用白天公餘時間,以及晚上去讀書的前校長、前主任。

同時也衷心地感謝我太太跟我岳父家,因為家中還有兩隻小怪物要照顧。

三、考試次數:2次

107年第一次參加考試,總分439而落榜。

108年第二次參加考試,最後以545分上榜。

四、怎麼準備?

1、補習嗎?

坦白說,因為家庭因素與時間關係,我完全沒有補習,連函授都沒有,所以我都只有買書回來看,幾乎前人推薦的書能看都看。

原本108年考完之後,想說如果沒有上,至少報個總複習班的函授,時間較短,比較不影響家庭生活。

2、讀書時間

每天讀書時間有限,白天上班,晚上顧家裡,要處理家務跟顧孩子讀書。

白天就抽中午的1小時來看,或是利用空堂,或是利用學生自習的時間;晚上真正坐下來開始看書的時間是20點左右,可以讀書的時間大約只能到22點,因為隔天5:30又要起床了。

總結一天可以看書的時間大概只有2-4小時(有時更少)不等,看課程與學校生活的狀況不一;週末要陪孩子與太太,因此幾乎沒有時間讀書,頂多2-3小時(兩天)。

於是,原本是預定給自己三到四年的時間一點一點的準備考試。因為我想只會越讀越熟悉。

3、讀書方式

我個人喜歡做筆記,我的筆記只有一種,找一本體系書,或是爭點地圖,然後將該本書主要的骨幹寫進筆記裡,通常會寫不少本,例如刑法三本、民事財產三本,保險一本,證交一本

但不是寫而已,寫之前會認真的看完書的內容,挑選過後才寫入筆記中,不會一拿起來就直接開始寫。

例如,民法部分如果遇到不熟的地方,或是有疑問的地方,會去翻手邊有的教科書,之後再寫入筆記中。

考試前看解題書,也會搭著筆記用,如果看到解題書有疑問的地方,會再回去翻筆記,如果有,就註記不熟,沒有,就將這個部分寫入筆記中。

考前就是看筆記,解題書是沒有筆記時才帶在身上看。

大致上是如此作法。

至於其餘沒有時間做筆記的科目,就是一直重複看,多看幾次,盡量看,想辦法看熟。

4、讀書進度

讀書進度因為時間很有限,幾乎都是一個月一科在看打底書。

解題書也是一個月一科的儘量看,沒有什麼時間自己手動練習,但至少會把「解題順序」記起來。

5、一試書單

因為沒有補習,所以我幾乎每科都有買選擇題的書,學稔到讀享的選擇題系列書。

6、二試書單

不特別列舉了。到ptt國考版都有很多推薦,但主要還是我自己的筆記書。

縱使沒時間寫題目,看解題書也要把解題綱要/解題步驟記下來。至少在考試時,陣勢擺出來了,大概至少就有一些分數。

7、評分要點

現在考選部都會公佈評分要點與建議,那個部分就是可以參考的「解題方向/步驟」,反而建議熟記或熟讀那個評分要點。

8、記法條?

說真的沒有背過法條,除了幾條常用的外,剩下的我沒有特別記。

法律人常說:千言萬語不如法條一條。

現在有法條本可以翻,我就翻法條本。至於釋字號、判決號,或是判例,我誠實說我沒有記。

那考試怎麼辦?曾經有老師說以下方法

探究規範目的

掌握概念定義

善用法學方法

建立體系架構

所以我沒有特別背誦,而是用推導的,供參考囉。

五、最後看考運

這次考試有兩個幸運:

1、考出權力分立論,大學研究所這部分學得很好,所以當天在寫答案時順手,就覺得考上機會很高。

2、身分法的考題,尤其是第一題的認領。進考場前五分鐘想說賭一下,認真地看了,結果賭對。

六、結論

有努力有機會,沒努力沒機會。但國家考試不是唯一的人生,試著幫自己在國考外,增加不同的人生歷練。

35會員
10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