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司法官備考攻略大公開!- 第 2 回 -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繼上回由阿豪學弟分享他如何準備考試,並在去年考取「律師」及「司法官」雙榜的經驗,相信大家如何準備考試已經有一定的了解了。
另外大家對於長期準備考試應該如何抗戰、及以考試的考科時間上的安排,還有總複習要怎麼準備也非常好奇吧!本篇就由阿豪學弟再為大家分享他的考試心得!

律師和司法官考試的唸書時間與考科安排

🙋‍♀️:學弟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大約一天要唸幾個小時的書呢?考科要如何安排啊?
🙋‍♂️: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其實沒有特別計時欸,不過我都是約莫早上十點多到圖書館坐定後,一路唸到晚上十點、十一點。
🙋‍♂️:另外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考生們其實不必要求自己一定要七早八早就起床奮鬥,我個人認為只要能夠配合自己的作息,並且有在定時定量的唸書,實力一定都會持續增進的,也不會適得其反(當然考前還是要調一下作息會比較好~)。
🙋‍♂️:另外就考科的安排上,個人在每天唸書時是會以一大科配一小科的方式來進行,像是國考中佔分較低的商事法就可以穿插在各個大科之中,才不會一直唸同一科唸到膩。
🙋‍♂️:至於每一個科目大概要花多少時間,由於我個人有參與國考讀書會,而該讀書會每個月會跑不同的科目,因此我會將每一科的唸書時長最多壓在一個月內,畢竟國考的考科真的是超多的啊!

備考期間如何調適心態與紓壓?

🙋‍♀️:在準備考試的心態上要怎麼調整呢?會有壓力很大的時候嗎?有沒有紓壓的好方法可以跟大家分享呢?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自己的心態是否穩固,但我們必須承認國考通過與否由於會牽涉到個人的職涯規劃,會緊張、會有壓力是在所難免的,小弟我當然也不例外。
🙋‍♂️:因此,我在備考期間一定會抽空去運動或者是散散步、曬曬太陽,這能使我短暫地從備考的壓力中抽離,並且讓自己有充足的體力來繼續唸書。
🙋‍♂️:另外,我認為適時的娛樂活動也是可以被接受的,像是偶爾與朋友打打麻將或小酌幾杯,都是我自己充電再前進的方法。

備考定心小撇步

🙋‍♀️:學弟有沒有專屬的準備考試小撇步(像是有人會去特定的廟裡拜拜之類的)?
🙋‍♂️:我其實沒有專屬的小撇步啦,會到處去廟裡拜拜也純粹是因為家人帶我去的緣由。
🙋‍♂️:不過我唸書的時候倒是會聽一些輕音樂,又或者是偶爾轉移陣地到咖啡廳(不是很吵雜的那種),這能讓我在備考時心情安定不浮躁,在這邊也跟大家分享分享。

唸書和寫題目的時間要如何分配?

🙋‍♀️:請問唸書和寫題目的時間要如何分配?
🙋‍♂️:首先必須要強調的是,寫題目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唸書的階段,就我帶學弟妹讀書會的經驗而言,很多學弟妹讀了非常多的書籍,但在寫題目時卻不會表達,又或者是想寫的東西太多卻沒時間。
🙋‍♂️:一言以蔽之,備考時考生們應該建立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那就是吸收端與輸出端兩者都不能偏廢。
🙋‍♂️:就我個人在時間的分配上,我會認為一個科目花一個月精讀過後,就可以著手練題了,而時間上我會設定三至五天要把一本解題書的所有題目開完架構。
🙋‍♂️:另外,我在準備一試前夕與一試考完後的每一天都會挪出一些時間練題目(須計時),這能讓我保持寫考卷的手感,而且自己的用字遣詞也會越來越精煉。特別要說明的是,每天練題目的部分可以一天抓一題來練即可,不用到每次都完整寫完一整個科目。
🙋‍♂️:話雖如此,二試前夕的每個禮拜建議還是要完整的將每科都練習寫過,這樣才能先行模擬考試時的緊湊感(還有要適應手會超級痠的部分)。

考前衝刺的總複習

🙋‍♀️:考前如果時間不多了,要怎麼安排總複習比較好?
🙋‍♂️:這個問題就可以呼應到備考時做筆記的重要性,做筆記的意義其實就是讓自己不用在考前捧著厚厚的一疊教科書或參考書來重新翻閱,而且人的腦力是有限的,考前薄薄的一本筆記或記有筆記的爭點書才是在最後衝刺階段能快速喚起記憶並加以輸出的東西,所以總複習的安排上必須有賴於平日筆記的累積。
🙋‍♂️:至於如果沒有做筆記的習慣,或許可以考慮向補習班購買一二試總複習講義,這些講義與函授課程的用意也是在增強考生對於各個法律爭議的短期記憶。而無論如何,考前一定要維持寫題目的習慣,讓自己的吸收端與輸出端都保持在一定的水平,那這邊就不再贅述了。

考前的新文章和新修法

🙋‍♀️:考前才出的文章要不要看?或是快考試了才修法怎麼辦?
🙋‍♂️:考前出的文章對於考試而言有沒有實益呢?就這個問題,以出題面來講,出題委員應該早就送交考題了,所以不太可能出新文章的內容(當然還是有例外,例如刑訴界巨擘林X雄老師會定期更新他的實例解析書,新增的章節有極大概率會在當年考喔,算是法律圈的公開秘密)。
🙋‍♂️:因此,如果考生對於新文章已無力再多加吸收,當然建議考生先顧全既有的基本概念就行了。但如果從學習面的角度出發,我認為看新文章的好處就是可以接受到老師對於同一個議題的新看法,此時充當本文見解或許會讓閱卷委員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喔,所以我個人還是會加減看的。
🙋‍♂️:至於快考試時如果有修法,絕對是要多加注意的。此時考生應該注意考試時應適用新法或舊法,若新法已施行,除了應以新法內容為準外,此時尚可在考卷上交代修法沿革與修法理由來令答題內容增色;若新法尚未施行但已有草案或已通過,我也會在附論之處稍微提及,如此一來一定能獲得更高的分數!

克服考試撞牆期

🙋‍♀️:準備期間遇到撞牆期,讀不下書,該怎麼克服呢?
🙋‍♂️:以我的經驗而言,如果壓力已經大到真的唸不下書,那就先暫時拋開書本吧!就這樣讓自己好好的耍廢一天或出遊放鬆都好,畢竟考試成績並不會因為一天的休息就搞砸。
🙋‍♂️:反過來說,壓力超載的情況下不僅書唸不好,更可能會形成讀書沒有效率的惡性循環喔!

希望以上分享可以減少考生們在考試這條路上摸索的時間,也預祝大家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