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人身及財產保險經紀人考取心得/新竹會計師地政士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很幸運也很開心今年榜上有名,考試前,我依例都會去天公壇文昌帝君那裡走走,跟衪聊聊天,希望他能保祐我考上。這次準備的時間,只有一個多月,實在很沒把握,我還跟文昌帝君說:如果兩張都要上的話太勉強,看能否讓我考上人身或財產其中一張便行。7/27放榜時,兩張都上,都在60幾分上下,應該說很幸運,不是實力強。

這次考試完,我就要開始大休息了,從考證券分析師開始,一路經過了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就業服務人員乙級,到人身及財產保險經紀人,整整二年多的時間,我覺得我像考試機器,好累~。故除了我一直想要增進的英文能力的多益考試外,我想要的證照:證券分析師、記帳士、不動產經紀人、就業服務乙級、財產及人身保險經紀人,加上我的本業會計師及地政士證照,共計八張證照到手,我決定休息不再考了~~耶~撒花,終於結束了~。

言歸正傳,考試本身是辛苦的,所以縮短考試時間,才會減輕考試痛苦感,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考試效率。我習慣在開始準備考試前,先爬文看看考上朋友的考取心得分享,找了很久發現,保險經紀人這考試,分享的人很少,是考的人比較少?還是有什麼因素我不知道?總之,我這次考試,大多靠自己之前多次的考試經驗所訂立的考試策略,結果是有奏效,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四科中,攻哪科?棄哪科?

保險經紀人考四科,分別是保險學、保險法、風險管理及保險行銷四科。聽補習班老師的建議,把保險學跟保險法顧好,風險管理跟保險學相關,所以唸兩科、顧三科,很划算。至於保險行銷、考試題型不容易掌握,就把基本分數選擇題顧好,申論題就拜拜看運氣了。

二、選擇題策略是什麼?

確定了保險法跟保險學為重心後,再來就要想,選擇題跟申論題攻哪個?兩個佔比都是50分,選擇題是有練習就有分,但不是說一直寫,錯很多,一直寫就會進步。剛開始寫可能會遇到寫10題錯7題,3題是剛好猜中的~哈哈~。這就表示基本功沒練好,回去再翻課本,到底是哪些觀念不清楚,等弄懂了再來寫題目,就這樣反覆做,選擇題務必要拿到40分才安全,因為怕申論題會失分太多。

三、申論題策略又是什麼?

申論題分兩種,一種就按照考試內容出題,例如考保險法第幾條的規定,另一種考時事題,像今年考ESG,這只能靠平常有關心時事,靠掰扯的能力了,千萬要注意,不論會不會寫,擠也要擠出一點東西來寫。

四、時間怎麼分配?

我準備的時間從四月中到六月初,一個多月的時間,雖然我專科唸的是銀行保險系,但專科很混,實在很對不起老師,所以基礎是零。剩ㄧ個多月,要挑重點讀,哪些是重點?我的方法是找補習班,補習班老師會幫你歸納重點,這次我有報名解題力保經保代考照班的總複習課程,駱冀耕老師領軍,他教補習班多年,加上有實務經驗,所以他講的觀念跟實務連結很高,我聽得津津有味不無聊,考試最重要不是讀了多少,而是吸收了多少,能產出寫出來,才是關鍵。

我先從保險學開始讀,再來保險法,風險管理兼著唸,最後是保險行銷,為何要這麼設計?保險學是基本地基,風險管理是保險學延伸出來的,保險法是把理論法條化,所以,讀好保險學,風險管理跟保險法,就容易舉一反三,讀起來才會事半功倍,保險行銷這科,我建議多關心保險相關時事,寫申論題時才會文思泉湧有東西寫得出來。

五、再來書籍的選擇:

我這次買了七本書、一本解題力發的總複習講義,來寫一下書評,給大家買書的時候參考:

(一)、保險學(含概要),鼎文公職,作者平心

          這本我算是劃重點比較多的一本,寫得不錯,不是只有編排得不錯而巳,也針對重點考點,用圖表方式呈現,保險學理論連結哪條保險法,也會整理在一起,讓考生相同觀念,二科一起讀,省去查找的困擾,這本我大推~。

(二)、保險法規概要,鼎文公職,作者胡劭安

          這本書的編排方式,是按照法條,一條一條列出,重要條文會有強化觀念解說跟相關考題的關鍵考點突破,業務員管理規則與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都有整理在裡面,算是整理得容易看的一本書。

(三)、財產保險行銷概要,三民輔考,作者呂珍、陸益世

(四)、人身保險行銷概要,三民輔考,作者呂珍、陸益世

          (三)、(四)、這二本書裡,有80%的內容是相同的,課本最後一章,也會有三年度歷屆試題的解答,坊間保險風險行銷的考試用書不多,這二本也是可參考,看要買一本就好,還是買二本,我是覺得買一本就好。

(五)、財產風險管理概要,三民輔考,作者呂珍、陸益世

(六)、人身風險管理概要,三民輔考,作者呂珍、陸益世

          (五)、(六)、這二本書裡,有50%的內容是相同的,只有在個案分析才會針對人身或是財產,有不同的案例解析,課本最後一章,也會有三年度歷屆試題的解答,坊間保險風險管理的考試用書不多,這二本也是可參考。

(七)、人身保險經紀人證照歷屆題庫完全攻略,宏典,吳佩樺等人聯合解題

          這本不錯,寫考古題可以買這本,好處是各年歷屆試題都有詳解,不論是選擇題、還是申論題,解題蠻詳細的。

(八)、最後一本,是解題力保經保代考照班的總複習講義,前面七本,我打算送給需要讀的人,因那些屬考試用書,放久了、法條之後有改就沒用了,但這本總複習,我就打算當工具書留著,未來執業遇到相關問題,可以拿出來翻一翻。

六、結語:

          普考等級的考試,只要基本架構懂、核心知識通了,考前抱一下補習班老師的佛腳,狂做選擇題,再訓練一下掰扯的功力應付申論題,相信你也可以跟我一樣,早日脫離考試的苦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