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隨時在創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小就開始喜歡上閱讀,各種寓言故事人物小說乃至地方民俗怪異等等,它們各有著不同的魅力,帶給我許多豐富的感受啟發,以及最重要的,讓我很享受快樂漫遊在一個個被文字搭築建構的世界之中,似乎寫作的潛在動力已如此簡單的就早早埋下,但真正決定性的那個關鍵點應該還是…

那年,我進入精神病院接受隔離治療,精神分析師在多日觀察測試分析後,否決過往學校輔導體系對於我內裡有多種人格的推測,直言我的整體表現可能更接近沒有任何人格,對於我的具體治療方案,他會將所有情況告知主治醫生,再由他決定主導進行。

之後屬於精神分析師的工作結束了,而主治醫生除了入院診斷外,也就從來沒有再出現過,而我在每日服藥發呆看電視中,有很多的無聊時間,可能是因為裡面沒有書籍可以看,我又開始懷念那種閱讀的快樂放鬆,隨著一個個字句的熱切邀請引領,自然被引發對於書中人物的帶入感,隨著情節轉折起伏而心情激盪,那給我了一種最接近存在的感覺。

我忽然不知道哪來的靈感觸發,就決定試著寫一個自己人生過往經歷的故事,來讓自己好好閱讀感受,雖然沒有院內紙筆可用,但是問題不大沒關係,只要還有思想就足夠了,何況還有那麼多不受打擾的時間,一開始沒絲毫的經驗,下意識就直覺想要從頭開始寫,然後不意外地快速滑入無聊流水帳的創作困境,明白這樣是不可行的。

仔細回憶那些故事吸引我的地方,從我人生的幾個關鍵節點,算是整體故事的重心爆發處開始入手,前期需要有適當的鋪墊引導帶動,後面的延續深入轉折也就相應而生,故事主體骨架自然慢慢搭建而起,接著就是平平無奇以堅持努力下苦功的時間,日復一日點點滴滴地推進填補血肉,彷彿體會到世界萬物孕育勃發生長的力量,喜悅之情油然而生,

初版難免有所矛盾不協調的問題,需要再次打磨調整潤飾,有時會有過於拘泥在無聊細節處的卡頓,這些都是必要的創作過程,我是這個故事的寫作者,同時是它的第一位讀者,甚至這是一個只為自己的作品,我完善故事也治癒自己,極強烈的故事帶入感重塑我的人格存在,然後帶著這願意繼續以一生書寫的故事從醫院離開,期待閱讀與創作更多的新故事。

作品確實是有力量的,我們創作者自己就是那個最深受影響的讀者,相信這不是因為我個人問題的特例,每個創作者應該其實也多少都有感受到才對,在某些部分讓情緒自然流露其中,與故事角色音樂旋律畫作筆觸等一起呈現,也帶領讀者一起共舞感受思考,不幸的釋懷放手,快樂的分享喜悅,艱難不解的一起思考探究,種種都在創作中。

想要創作一個好故事,想要閱讀一個好故事,想要用一個個好故事積極豐富自己人生的長篇大故事,或許有些人未曾察覺,但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創作者,只是有些人用文字,有的人選擇以音符,圖畫影片等等這些都只是不同的載體,不影響我們都在以生命創作屬於自己最精彩故事。

創作的動力就是生命力本身,缺的只是選擇適合載體展現出來的決心,很高興那時我決心開始創作,很開心現在仍在創作,我要感謝最大的支持者,我的第一位讀者,【我自己】,真心謝謝你~

寫完當下,隨意的窗外一拍

寫完當下,隨意的窗外一拍


7會員
9內容數
莊周夢蝶,虛擬宇宙,精神疾病,靈異體質,能被大眾所見,能被儀器測量的真實之外,與只有少數人所能見,僅被意識所觀測的【存在】,我想讓你們大家也能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豐盛實驗│Ep3. 開啟外掛般人生-跟隨最高興奮不知道你人生中有沒有經歷過,明明是第一次接觸某件事,但不知何故,你就能夠很快的駕輕就熟且做的還不錯?例如:你明明是第一次做烘焙,但不知何故第一次烤就非常得心應手?有些人或許會稱它為有天賦、天份。這篇文章我想分享的是,當你在追隨最高興奮公式過日子時,你會很時常能夠體驗到那些猶如神助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3-04-08
澳洲打工度假:練習說再見旅行的過程本來就是充滿各種說再見。
Thumbnail
avatar
吳氏女子 RENEE
2023-02-17
人生隨時要做最壞的打算今天聽到我曾經服務近10年的前公司的老闆說,他打算把公司收起來,真是令人唏噓。 今年台灣的疫情至少可以說是近半個世紀來對經濟影響最為劇烈的變數。因為人們不能出門,員工在家上班,娛樂活動受限,活動範圍受限。除了戰爭以外,沒有其他變數會對內需經濟有如此大的影響。 我現在服務公司有許多通路在百貨公司,營業
Thumbnail
avatar
流星雨
2023-01-19
懶人隨筆 | 人生通識課過度尋求他人認同,會讓我們變成奴隸。——愛比克泰德 日常生活中,我們未必要成為哲學家或教授,但經過時序的推移,目睹周遭的生老病死,總會醞釀了哲學思維。羅馬哲學家愛比克泰德,是斯多葛學派(Stoicism ) 的代表,曾經當過奴隸,後來主人出於善心,得到解放,從而開設哲學學校。他名作《哲學談話錄》,是
Thumbnail
avatar
辜振豐
2022-09-23
迷惘不是年輕的專屬,人生隨時可以重新開始!迷惘不是年輕歲月才有的專屬,當我開始停下來思考自己的人生,許多藏在表層底下的問題開始一一浮現,我現在的生活規律,一如往常挺美好的,只是......我可能又會不經意地再一次在問自己:「還有辦法更好嗎?」這其實有點貪心,就像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人,才會想辦法要變得「更好」。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6-15
時間管理,該隨著人生階段做出彈性調整最近我在想,為什麼結婚生孩子後,任何事情都緩慢前進,總是看不到事情的終點在哪。於是我重新把每天發生的事件紀錄下來,比較了過去沒孩子的生活時間規劃。發現,我若是用過去的做事方式、心態,來過現在的生活,一定會常常覺得事情無法掌控,無形中情緒、壓力就會上來,反而無法適應當前的生活型態了。 身為媽媽,目前一
Thumbnail
avatar
沐妮
2021-09-30
音樂遇見心情| FEAR,人生隨時可能會出現的朋友 Fear, 情緒之一,人們的本能反應,常在許多時候,無預期,不定時,突然間的降臨。 送上一首韓國藝人 MINO宋旻浩 「Fear」,網路把這首歌的中文歌名翻成「膽怯」,我覺得也蠻貼切的。想想,任何情緒是相互牽動著。有興趣可以聽聽看,讀讀看,是否能有自己產生共鳴呢?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09-08
【好書推薦】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學會斷捨離,開啟相互享受而不相互拖累的交友人生大家都知道社交的重要性,但社交並非亂槍打鳥,而是要慎選社交對象並好好安排利用時間,好好檢視我們的通訊錄,是否絕大部分的人際關係都是無效社交呢?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01
心靈隨筆:人生某些時段太順遂未必是件好事?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許多人人生起起伏伏,許多人平庸過一生, 每個人的命運不同,宿命也不同,有的人得天獨厚,有的人生來受苦, 有些人其人生在某些時段突然非常發達,非常順遂,名利雙收, 因此常常忘了感恩、忘了惜福, 許多人常常意氣風發,洋洋得意,囂張跋扈、不可一世, 諸不知未來的苦難即將來臨,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8-23
電影隨時記-《Nomadland》(游牧人生)一個家,承載著世上多數人的夢想與盼望,然主角置身其中望著身邊的一切,她清楚知道這不是她想要的"家"的形態(至少現階段不是),所以才會離開
Thumbnail
avatar
Mun's Writing(隨時記)
202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