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力量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作具有力量,不管是帶給自己力量,還是帶給別人力量。
我對這件事情一直都非常的有感。

之前在閱讀『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這本書時,頭兩章就提到,有時候你的原生天賦可能太過顯而易見,以至於你無法發現,所以一定要去徵詢別人的意見:我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你會覺得我在發光?

雖然我還沒有去問身邊朋友這個問題,但我想說,當我寫作的時候,我就覺得自己蓄滿力量準備釋放,那往往是我可以進入所謂心流的時刻。

原來我也有可以進入心流的時候,只是我從來未曾認真的注意到她。

photo by pixabay

photo by pixabay

最近讀到一篇網誌,我非常的喜歡,請容我節錄部分文字:
『我們在職場中的工作能力,很大一部分只能在現在的公司被看到。剩下的,只能透過「履歷表」或是人力銀行上的 「過去經歷」字告訴別人。問題是你長達 3 年、5年、甚至是 10 年以上的經驗,真的是一張 A4 紙跟短短 3-5 小時的面試能夠說清楚的嗎?』(全文見此

同樣的,你的職場以外,你所有在感情中走過的一遭,你所有體驗過的事物,你遇過的人,你去過的地方,你看過的書和電影,你曾有過的看破與體悟,你至今以來用盡心力走出來的整個生命歷程,你覺得應該要用多少個字來講完?

我想那一定需要很多很多。

問題是,為什麼需要寫出來?你的故事為什麼要讓其他人知道?

有些人寫作,是為了將自己的靈感具像化,進行藝術創作;有些人是為了幫自己的人生、或是理念、或是信仰、或是研究與專業來留下紀錄;有些人是為了博取流量、想要受到歡迎,內容倒是其次,或是想以此為生,甚至是為了圓一個作家的夢(也有人夢想開咖啡廳,有何不可)。

都可以。

任何理由,你都可以去寫,誠如任何理由,你都可以去愛,只要不傷人。

因為文字和愛都一樣有力量。

photo by pixabay

photo by pixabay

而我擁有愛,我擁有力量,我擁有豐沛的生命能量,我擁有我深信不移的寶貴生命經驗,我早期十數年透過不斷的書寫來得到心靈的平靜與平衡,紓解我的壓力,為我迷惘、匱乏、焦躁、痛苦的生命打造一個出口。

而今,我想繼續透過書寫,將這一切化做支持其他人的力量,任何一個可能跟我有過曾經類似一秒鐘處境的人,就算只是一秒鐘的相似,如果都能因為我的文字能感到一點溫暖、支持、方向、開朗、力量,那將是何其有意義的事情。

你從何取之,便從何回饋之。

某個周末與夥伴聊天,我談及我尚不清楚我目前寫作的一個方向、定位、主題,什麼都想試試,什麼都有題材,什麼也都能寫,但什麼都寫,好像太雜亂了,不夠清晰。而夥伴跟我說:沒關係啊,那都是妳啊。

我後來想了很多次這句話,是的,那都是我,都是我的生命歷程,我為什麼會單獨只想拿一個部份出來分享呢?難道其他的部份就沒有分享的價值嗎?

雖然我不是從小一路踏實勤懇努力拿A扶搖直上的優等生(我真的很遺憾過我不是,也曾想像過如果我是,我會走上怎麼樣的人生),但,迷惘過走錯過跌倒過爬起來過振作過徹悟過又奮戰中的人生,也是很有多值得分享的故事吧。

『我想先透過這個方式,轉化我的生命經驗,成為可以幫助他人的力量。』

而這,就是我想持續寫下去的理由。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