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舞時分12》-佛朗明哥的舞者夢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畢業後投入忙碌的媒體工作,再加上結婚後接連生了兩個孩子,有近10年沒再接觸舞蹈。

有娘家媽媽幫忙帶孩子,就想著下班後要找個運動舒壓一下。有回不經意看到一篇報導,是「迷火佛朗明哥舞團」創辦人李昕的故事。

原本擁有百萬年薪的牙醫師李昕,走著父母為她鋪好的道路,但這卻不是她所想要的人生。為了找尋自己真正的目標,從沒真正判逆過的她,決定在40歲時脫下白袍換上舞衣,專研佛朗明哥舞蹈,意外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這報導引發我對佛朗明哥的好奇,再加上迷火舞團的教室就在我任職的公司附近,找了天下班後,到迷火去一探究竟。

在教室外就聽到跟鞋踩踏節奏的響聲此起彼落,老師的舞步、舉手投足、身段有種我從未見過的韻味。

我心裡想著,學國標舞一定要有舞伴,若舞伴是男生,老公一定不贊成。學佛朗明哥可以自己跳,又是新的嚐試,就它了;我還天真的想著,李昕40歲才成為專業舞者,我比她年輕,更有機會走上舞者這條路。

初級班先學踩腳和轉手,每支佛朗明哥舞蹈都有一段表現踩腳的技巧,踩踏出來的音色得扎實、清脆、音質乾淨俐落、音感準確。

跳佛朗明哥時上手臂得架住,手勢藉由運行雙臂、連帶一起轉動腕部,將手指一根根的向外撩轉做輪指,並配合身體的姿勢,來表達出內在的感情。

踩腳對新手來說真是不容易,腳跟腳尖的變換不是亂了套就是跟不上速度,踩得2266。那時白天上班穿高跟鞋時,等電梯、等公車,反正只要腳是靜止的時候,我幾乎都在練踩腳。

很幸運也遇到一位好老師,講解和示範動作總是清楚又有耐心,她也不是舞蹈科班出身,又激勵著我,希望有天我也能和她一樣成為專業舞者。

佛朗明哥是一種情感強烈又內斂的舞蹈,表情、肢體動作演釋流露著悲傷,豔麗、喜樂、妒恨、熱情…..等等的神情。當融入音樂和情感時,跳起來真的很過癮。

慢慢學了以後發現,佛朗明哥是個很自我的舞蹈,正如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我ㄧ路從初級班學到中級班,迷火舞團正好要招考舞者,條件是有初級的程度、熱愛佛朗明哥,需準備舞曲應考;成為團員後得有一定的時間參與練舞。

我躍躍欲試,想著機會來了。

但還有一個條件,年齡需28歲以下。當年我已32歲,很是失望,老師不是常說,跳佛朗明哥沒有年齡限制嗎?

這件事讓我成為舞者的夢幻滅,再加上佛朗明哥也是燒錢的舞蹈,除了基本的舞裙舞鞋,學越久衣服、頭飾越華麗,道具也越多,響板、披巾、扇子、帽子都所費不貲。家裡還有孩子嗷嗷待哺,媽媽的錢不能ㄧ直燒下去,當運動就好。

《舞之小語》

享受跳舞的過程就已美好。

20多年媒體經驗,這裡將分享: 1.愛說話聊健康 (健康及公衛知識的日常應用) 2.主婦理財筆記(家中的財務大臣要知道的理財之道) 3.採訪寫作那些事(有我20多年來媒體工作經驗和採訪寫作技巧分享) 4.我的Podcast節目內容 5.小書房(好書推薦) 6.日常小宇宙(生活體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