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教會我的三件事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多年前看了經典日劇「派遣女王」,勾起四肢不協調的我想學佛朗明哥的動機,仔細想想,出社會工作後第一次硬著頭皮上台,就是帶公司同仁早操舞啊!這意外開啟我日後的主持契機。佛朗明哥沒學成,多年後意外闖入肚皮舞的世界,從學到上台和同學表演,過程中學會認識自己,欣賞自己的美,體悟所有事情的基本功最重要,學會團隊要好不是一個人優秀就好,而是要大家一起好。
之所以特別記錄今年的聖誕節,為了自己解鎖一個人生小成就,也算是自己送給自己的聖誕禮物吧!
很久沒有盛裝打扮上台,以往上台不是主持就是簡報,難得的是這回不是要開口說話,而是要跳舞!自己是個四肢不慎協調的人,多年前看了一齣經典日劇「派遣女王」,竟然引起內心想跳舞的因子,回想起來,出社會工作後,我第一次硬著頭皮上台,其實就是帶公司同仁的早操舞啊!也因為有勇氣站在台上手舞足蹈,不在乎台下人怎麼看自己肉肉的身材,還能舞動甚至帶動氣氛,這意外開啟了我日後的主持之路,
出社會的第一個上台機會就是帶早操舞,這開啟後來我的主持契機。在知名教堂主持交接典禮,是很特別的體驗。
回到跳舞這件事,受日劇影響,所以很多年前學的第一種舞,就是佛朗明哥,那種跳起舞來很有氣勢,又兼具柔媚的樣子,還有那大裙襬飛揚,真是吸引人,不過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當年只學了短短半年就結束了。
再次想跳舞則是因為疫情,不用飛行也沒有客戶來訪,想學些什麼東西來豐富生活,於是再次踏入舞蹈的世界,一開始想學的是熱鬧歡愉的寶萊塢印度舞,但卻因為課程的關係,陰錯陽差進了肚皮舞世界,也不枉我儲脂多年的肚皮終於有點用處,畢竟在youtobe上看到很多厲害的肚皮舞舞者,多數都是有點肉的女生啊!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肚皮舞是帶有阿拉伯風情的舞蹈,起源於中東地區,我對神秘的中東也特別有興趣,因公也曾到訪過中東兩次,所以投射到肚皮舞上,總覺得冥冥中有種緣分。肚皮舞其實是很女性的舞蹈,很多擺動胸臀的動作,而且變化性極高,學了之後才發現,不只是肚皮動,是全身肌肉(贅肉)一起舞動,一首三分鐘舞曲跳下來的喘氣程度,完全不輸給跑步啊雖然也曾上台跳過舞,但這次單純是娛樂性質,
本來只是一種打發時間以及樂趣,但學著學著反而有意外收穫,關於舞蹈帶給我的三件事。
認識自己的身體,欣賞自己的美。
學過舞的人都知道,跳舞的時候都對著鏡子,因為學舞的時候,為了確認舞姿正確,就要去注意自己身體使用的位置是否正確,就像很多人練健身請教練指導一樣,教練會指正動作的角度,確保用對肌肉,避免傷害,放在舞蹈上也是如此,但要如何用對身體肌肉,那就是要認識自己的身體,比如說:肚皮舞中很常見的擺臀,要擺的好看,就得把上半身hold好不動,只單動下半身,不然全身抖起來就跟喪屍一樣,慘不忍睹,但如果沒好好練習使用身體的部位,剛開始還真的無法掌握。
剛開始我是無法直視鏡子看自己的舞姿,總覺得很彆扭,事實上我剛開始主持的時候,我是不敢跟台下觀眾eye contact的,後來也是經過專業老師指正,然後刻意練習,才讓自己的主持更游刃有餘,同樣的,在練舞過程中,也是慢慢的學會看著鏡中的自己,雖然沒有完美的體態,雖然羨慕同學的線條,但自己也有自己獨特的美,所以展現出自己的美就好了。
基本功很無聊,但卻是所有光環的基礎。
剛開始學的時候,老師建議我如果願意多撥出時間的話,可以多去上一堂基礎功的課,於是我大概有一年的時間,同時上基本功和舞碼班,基本功課堂上其實很無聊,一小時課下來可能就是重複的做幾個動作,然後老師會修正每個同學的動作,舞碼班就有趣多了,因為每週都有不同舞步學習,感覺有變化的多,但是學了基礎班大概三四個月後發現,學舞碼時體會的快一些,原來舞碼中的變化都是來自於基礎動作,體會的越快跳起來就越好看。
回想起來以前學商業英文也是這樣的,基礎打好,高階英文就體會快一點,就像做業務一樣,以前都會很積極去找書學習很多的業務話術或技巧,這些當然也是成交的要素之一,可是如果不積極地拜訪客戶,不去了解自己的商品,不與客戶互動等這些業務該做的基本功,
那麼再多的話術和技巧也無法運用自如,所謂人劍合一,是學習任何事物最佳的狀態,在這之前,基本功練得越扎實,就越能內化成自己的獨特功夫。
走上舞台,學習團隊行動。
雖然我不是目標導向者,因為說「目標」對我來說壓力很沈重,但我喜歡把目標轉化成階段性的「結果」。學舞的時候,就想著如果可以練到能上台表演一首舞曲,那麼就覺得解鎖一個人生小成就,終於在學了兩年之後,迎接這個成果發表會。為了這個短短的三分鐘表演,大家從學會舞碼、變化隊形到上台,足足練了有半年之久,完全印證「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這半年又恰好遇上後疫情開啟我的飛行人生,當然我也可以編個理由退出表演,但又覺得這也未免太俗仔了吧!
為了不成為老鼠屎,出差和回台的居家自主管理時間,還是盡量抽空自己練習一下,剛開始走隊形,總是記錯位置,後來在練習過程中,同學們會互相提醒以及幫忙,團隊要好,絕對不是一個人優秀就可以,而是要大家一起好,排練時除了每個人把動作練精準外,考慮到舞台效果,除了表演舞衣還有隊形變化,每次走隊形就要觀察前後左右位置的同學,才能避免干涉對方,走到正確位置,也才不會慢拍或搶拍,真是一群人才能走得久,舞的漂亮。
總之,練習這麼多次下來,甚至在最後一次彩排還是有跳錯,但終究演出時算是跳得最好的一次,開心解鎖最重要啊!
#艾瑪事艾瑪式
#跳舞教會我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