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6 ▎ 真正的愛沒有對立面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救贖不會發生在他時他地,只會發生在此時此地


小賦婆捕書網 與你書海翱翔

小賦婆捕書網 與你書海翱翔


何謂救贖?

  大部分的人都在追求各種生理歡愉或心理滿足,他們相信,這些東西可以解除他們的恐懼或匱乏,當我得到這個或排除那個,我就會幸福快樂了。然而,這是無意識心智所製造的幻相,讓人以為救贖只能在未來得到。



  真正的救贖是一種自由狀態,超越了過去與未來的心理需求,沒有恐懼、沒有苦痛、沒有匱乏,讓人從欲望、需求、奪取、執著中解脫,讓人得以擺脫強迫性思考、負面心態,感受到生命的完滿狀態。感受到你成為你真實的自己,你的內在沒有對立面,感受到外境也無法帶給你的發自本體之喜悅。


  時間正是你得不到救贖的最大障礙,除了此時此刻,你做的任何事都不會讓你得到救贖。真正的救贖就是了悟到原來自己早就在那裡了,了悟到神不在你之外,而就是你的本質,當你了知根本不需要追尋神的那一刻,你就找到神了。


  任何的救贖都離不開當下此刻,你無法在未來做到,現在不做,就是空談。



開悟的關係

  

人類與世界的關係


  我們常常把自己和周遭的事物分開看待,視自己為一個獨立的存在體。然而,在開悟的境地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自己和周遭世界是一體的,彼此相互依存。作者用一個比喻來說明這種關係,就像一片樹葉和整棵樹之間的關係,樹葉雖然獨立存在,但它和整棵樹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自我與他人的關係


  我們常常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而與他人互動,這種互動常常是建立在利益關係上的。然而,在開悟的境地中,我們可以體驗到自我和他者之間的無限連結,彼此之間沒有界限,也不會被自我中心所限制。首先,停止對自我的批判,進而停止對他人的批判,當你不去評斷或企圖改變對方,在這種情況下,你會立刻超越你的小我,使得所有心智遊戲和上癮症轉瞬即逝。


  如果你在一段親密關係中,你與伴侶不斷以情緒暴力相向,他對你的情緒無動於衷,不傾聽、不關心,而你也批評或責備、攻擊或反擊,使得你們都落入深層的無意識狀態中,直到彼此的痛苦之身都發洩夠了,才得以返回休眠狀態,直到下一次被喚醒。


  此時,與其進入受害者狀態,不如轉而進入當下,透過取用當下的力量轉化痛苦,選擇成為觀察者,而不是去成為「反應」本身,選擇先意識到自己的情緒體,才可能覺知到自己的內在身體。每一次的挑戰都是獲得救贖的契機,在心智出現失調的每一個階段,人都有機會掙脫無意識狀態。


放下你與自己的關係


  我們常常對自己充滿批判和負面的情緒,但在開悟的境地中,我們可以體驗到自己和宇宙之間的連結,並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奇蹟。真正的愛就是了知到一體性,事實上,在本體中,男性女性根本是一體的,你的形體也許還會有所需求,但本體卻不會,它本身已經圓滿具足了。



小結


  作者所闡述之開悟的關係是建立在真正的愛之上的,真正的愛是不存在對立面的,如果你的愛有對立面,一下子愛,一下子又攻擊,就表示那不是愛,而是一種強烈的小我需求,希望另一個人來讓自己更完整、更具存在感。


  說到底,所有的愛都是神的愛。愛就像陽光,不會挑選照耀的對象,具排他性的愛不是神的愛,而是小我的愛。我們要不是繼續在愛中分裂,就是深入當下一起進入本體之中。



書中喜歡的段落


1. 你若想透過痛苦來建立自身的身分認同,你就永遠不可能瓦解痛苦之身。這是個無意識的過程,唯一克服的方法是,讓自己覺知到這個過程。


2. 真正該為自己內在空間負責的人是你,不是其他人,因為過去的力量永遠不可能凌駕當下的力量。


3. 你需要與自己建立良好關係嗎?何不做你自己就好?當你試圖與自己建立關係,就是把自己一分為二。



13會員
150內容數
❤️人格能量卡牌療癒工作者 🪄看見潛意識 | 破除卡點 🪄療癒內在小孩 | 提升人格能量 🪄 解讀靈魂使命 | 活出你想要的人生 🌈我的靈魂類型是-跨越沙漠彩虹JM2 我的靈魂承諾是-在沙漠上搭起彩虹般的生活方式 這裡將分享我在自我療癒道路上的進化與服務的故事, 願這些文字能替虛無的世界染上希望的色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