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7 ▎ 隨順生命之流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臣服的意義:超越快樂與不快樂,邁向平安之境


小賦婆捕書網 與你書海翱翔

小賦婆捕書網 與你書海翱翔


內在平安


  平安並不是快樂的對立面,而是一種更深層次的內在狀態,超越情感波動的一種意識狀態,並且可以超越快樂和不快樂。因為快樂需要取決於正面的情境,內在平安則不需要。平安的本質是一種純粹的存在感,它不是基於對外部環境的反應,也與情感無關。而是一種你在當下、在現在這一刻時,就可以體驗到的內在狀態。


  如果你摯愛的親人剛死去,你一定快樂不起來,但在這個時候,你仍然可以保有內在平安。儘管你流淚悲痛,但只要你不再抗拒,憂愁底下便會浮現寂靜及神聖的臨在,那是一種內在的平安。進入平安狀態的關鍵是意識到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但不被它們所控制。當你放下抗拒,學會接納生命中的所有插曲,你可以進入一種超越思想的境界,將苦難轉化為內在平安。



允許一切發生

  

  無論發生怎樣負面的事情,其中必定有一份功課等著你去學習。負面情境其實是成就一個人最多的老師,即使是一場交通事故或一場疾病,又或者巨大損失或痛苦,都在教我們什麼是真實的、什麼不是,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什麼不是。教你知道放掉虛幻的自我形象、放掉驅使自己追逐各種欲望的小我,負面情境為人們帶來深度、人性和同理心,讓人們更接近真實。


  從更高維度的視角來看,所有的情境都是正面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更精確來說,情境沒有分成正面或負面,只是如其所是。當然,心智不會如此看待眼前的情境,它總是戴著有色眼鏡,把事情劃分為禍福、好惡、愛恨。當你能夠接納一切本然,允許事情如實發生,你人生中之善與惡便不復存在。



臣服

  

  臣服意味著承認和接受某些事物的存在,而非試圖控制它們。它是一種對生命的信任。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控的。試圖控制這些事情只會讓我們感到焦慮和壓力。相反,當我們臣服於這些事情時,我們能夠放下控制的欲望,並接受這些事情。臣服的態度能幫助我們進入一種開放和接受的狀態,這種狀態是開悟之路上的必要條件。


  然而,真正的臣服並不表示你該消極的忍受一切、無所作為,也不表示你該停止計畫或採取積極行動。臣服純然是一種內在狀態,當你陷入泥沼,只需要臣服於當下,而非認命於整個境遇。當你聚焦在當下這一刻,不對它貼標籤,負面情緒自然不見了,抗拒心理也消失了。此後,你仍然可以採取行動,讓自己擺脫困境。


  透過臣服,我們能夠意識到自己的內在生命,並學會與之共舞,而不是將它視為一個障礙。臣服也意味著將自己的注意力從外部轉向內部。一旦你允許萬事萬物以本然樣貌呈現,一個更深的向度就會向你打開:你的內心將會感受到永恆的臨在、不變動的默觀、超越好壞的無條件喜悅。臣服也是一種對生命的敬畏和感恩。通過臣服於當下的存在,我們能夠體驗到本體所帶來的喜悅、神所賜的平安。



小結

  

  每當你抗拒當下,就限制了能量的自由流動,導致體內能量阻塞,因而產生疾病。然而,只要你離開了觀照者的臨在狀態,小我就會趁機支配你的生活。小我的基本模式,就是設計來對付自己的深層恐懼和匱乏感的,許多禍事都是小我製造出來的,所有問題的根源在於小我,包括衝突、暴力、剝削、戰爭等。


  當一個意識完全清明的人,不可能與別人爭論什麼。你同樣能持有自己的主張,可以堅定且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你不會再自我防衛或攻擊別人,衝突就不會存在。


  臣服的意義,是一個容易被現代社會誤解和忽略的概念。臣服不是屈服,而是在對當下的接受和與現實的境遇中,找到內在的自由。當我們放下自我,不再與自我作鬥爭,而是學會接受現實和將注意力集中在當下,我們就能夠進入和諧狀態,並開啟內在的智慧。




書中喜歡的段落


1. 你的快樂與不快樂事實上是同一件事,只有落入時間幻相的人,才會以為它們是分開的。


2. 一切終會逝去,生命的週期周而復始。但當你的依賴感、執著心不復存在,你就再也不恐懼失去了。生命從此自在流動起來。


3. 無常正是人生處境的特質。在這世上,你仍然可以活得積極、充滿活力,好好享受顯化與創造新事物的樂趣,只不過,你不再與它們認同了,不再用它們來構築你的自我感。你已明白,它們不是你的生命本身,只是你的人生處境。



13會員
150內容數
❤️人格能量卡牌療癒工作者 🪄看見潛意識 | 破除卡點 🪄療癒內在小孩 | 提升人格能量 🪄 解讀靈魂使命 | 活出你想要的人生 🌈我的靈魂類型是-跨越沙漠彩虹JM2 我的靈魂承諾是-在沙漠上搭起彩虹般的生活方式 這裡將分享我在自我療癒道路上的進化與服務的故事, 願這些文字能替虛無的世界染上希望的色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