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劇場版M26《黑鐵的魚影》筆記,以及對系列未來發展的想法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raw-image

1.如上面標題所述,這是關於柯南今年電影版《黑鐵的魚影》的筆記。

 

因為是筆記的關係,只是條列式地記錄下我喜歡的地方,又或是覺得可惜的安排。我並不會對電影劇情作詳細的介紹,也不會把文章收得有頭有尾。另外,我認為自己並不是柯南系列的全肯定粉絲,或許多少會說到一些不是那麼討喜的話。如果不喜歡的話還請慎入。

 

───────────────────────────────────

2.在開始之前,以下是我對「想看這部電影的人」的建議(無雷):

 

如果你對柯南主線並不熟悉,只在以前電視稍微看過,而你正在猶豫要不要陪朋友或家人去看這部電影,我會認為這部片可能不是好選擇。

 

看完整部片以後,我對劇情的想法大致如下:

a.劇本想要安排的橋段十分精緻,可以看得出來製作組的目標很大。

b.可雖然有一個很大的目標,達成這個目標的過程中卻有很多細節沒有好好照顧到。

 

這次的作品十分喜歡做的一件事情是,讓不同勢力或立場的A、B、C等等角色接受到劇情資訊以後,在一瞬間內依照自己的立場做出選擇。而這些人的動機因為有過去柯南作品的鋪陳,因此即使沒有多花時間解釋,有在追柯南主線的粉絲仍然看得懂他們在做什麼,同時,這會帶給粉絲一種「事情一直正在快速推進」的爽快感。

 

但這份爽快感,是建立在「已經理解這些角色的背景故事」的前提之下。

 

這是一部對於持續有在追劇情主線的粉絲來說,會認為角色動機環環相扣的作品。反過來說,如果觀眾並不是頻繁追主線的人,特別是不知道苦艾酒、波本、基爾這些人的背景故事跟立場的話,就很有可能會完全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儘管在最開頭的前導,這部片就會把這些人的身分全部揭曉給觀眾,方便觀眾跟上。不過我認為有些角色並無法單靠前面的說明,就知道為什麼他要採取這些行動。以「苦艾酒」這個角色來說,如果沒有追主線,可能會完全不知道他劇情中在做什麼。而為了追求上一段提到的節奏感,本作也沒有太多時間解釋給你聽。

 

因此,如果你是持續追主線的粉絲,我認為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但如果是因為朋友或家人小孩要去看,而被拉著過去陪看的話,可能需要留意上述風險

 

───────────────────────────

(以下正文內容會包含劇透,建議看完劇場版本篇再往下看)



(本篇使用截圖,均取自於《黑鐵的魚影》預告片)


──────────────────────────────────────────────


3.【劇情大方向的編排十分精緻

 

就如前面所說,我認為黑鐵的魚影(以下簡稱本作)在進行一個很有趣的挑戰:讓不同勢力以各自的方針行動,並以柯南來作為劇情資訊的處理中心。例如安室透跟柯南說明登入潛艇的時機;水無怜奈利用灰原的竊聽器來向伏特加探聽從潛艇逃生的方法;或是透過柯南居中協調赤井跟安室溝通。

 

這些畫面都會讓我一直想到足球比賽中,原本是防守方的後衛突然截到對方的球,在那一瞬間所有正在後退的防守球員會一轉方向,開始往對方的球門全力衝刺。在充分理解這些角色動機的前提之下,看到他們持續在為了自己的目的跑動,有著十足的刺激性。

 

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是貝爾摩德雖然從頭到尾沒有跟柯南一行人交流,不過當他一看到全年齡辨識系統以後就立刻坐飛機飛遍世界,以自己的方式在行動但不明說。直到才讓觀眾恍然大悟最後他的目的。這整段過程會讓人感到驚喜卻又十分合理。大方向上,毀滅系統合乎他的個人利益,而私情方面則回應了灰原百貨公司的恩情。


出現時間不多但至關重要的角色們

出現時間不多但至關重要的角色們

 


4.【可惜呈現的過程過於簡單

raw-image

雖然如此,就如剛剛所說,從這些動機的交織都可以看出來本作想要嘗試的企圖,可這些企圖卻用太過簡單的方式呈現了出來。

 

例如最開始水無怜奈想要幫助歐洲刑警組織的妮娜逃跑,他採取的方式以一個臥底來說實在太容易遭到識破────特別是對方是琴酒的前提下。當下我腦中只是一直想著「這種狀況怎麼看都會被發現吧」而感到出戲。

 

這次的水無怜奈因為全程跟在艦艇上,是劇情的主力推手。也因此雖然並沒有責怪他的意思,不過這樣出戲的橋段許多都發生在他身上。例如跟伏特加套話的方式太簡單,而伏特加在這集需要代替琴酒扮演「施加壓力」的角色(下面第7點會詳述),讓他當一個輕易就會被套話的笨蛋不是一個好選擇。

 

又或是,水無怜奈在魚雷室阻止琴酒的對話十分沒有說服力,連琴酒自己也提到水無的行為過於反常。儘管如此,琴酒除了一直拿槍指著對方的頭以外,沒有進一步的行動或懲罰。而這些行為都會大大產生一個風險:

 

「琴酒」這個角色的壓迫感正在不斷被削弱。



5.【琴酒的壓迫感越來越弱

raw-image


我始終懷念過去某一時期的琴酒。

 

例如,在〈紅與黑的碰撞〉中的紅黑醫院爭奪戰,琴酒從車輛三選一中判斷出哪一台載著昏迷的水無怜奈。而把人救回來以後,琴酒立刻懷疑如果是赤井秀一不可能設計這麼簡單的計畫,更不會在水無怜奈被搶走以後沒有進一步追上來。

 

更進一步,琴酒也懷疑水無怜奈為什麼要特別澄清醫院的高層不知道內情,好讓醫院不受傷害。最後更為了測試水無怜奈的忠誠度,而命令他叫赤井秀一出來殺死,成為主線的一大關鍵事件。

 

 

又例如更早以前,在〈黑色衝擊!組織之手逼近的瞬間〉之中的「DJ」暗殺計畫,琴酒在跟香緹通訊時被對方抱怨雜音很重,就立刻找到水無怜奈鞋底的口香糖追蹤器。而下一刻琴酒便立刻要求全體放棄DJ的暗殺任務,直接殺到毛利偵探事務所。當時琴酒的敏銳跟果斷,都讓人感受到十足的壓迫感。

 

趕在後面追回事務所的柯南,逼不得已用足球踢向事務所的窗戶,好證明毛利小五郎的耳機只是聽賽馬用的。而琴酒在理解毛利小五郎和追蹤他們的人沒有關聯以後,他的反應是什麼呢?他仍下令開槍。

 

就如伏特加在一旁附和所說,就算只有一點嫌疑,琴酒都不會放過。

 

在這個局面,貝爾摩德只好一反過去的神祕基調,拼命地袒護柯南跟小五郎。琴酒聽完立刻拿槍指著貝爾摩德,雙方持續對峙直到赤井秀一用狙擊槍出來救場,才終於成功轉移琴酒的焦點,解決毛利偵探事務所的危機。

 

儘管後續貝爾摩德一直試圖將FBI跟毛利小五郎切割,可他說的話並沒有說服琴酒,可以說貝爾摩德完全是因為靠著自己擁有「老大中意的人」這個特殊身分,才讓琴酒不想跟他繼續計較下去。但琴酒始終介意著貝爾摩德為什麼要護著小五郎(儘管其實真正要護的人是柯南),並且不認為小五郎跟這件事情沒有關係。

 

raw-image


從過去這一時期的琴酒給人的角色深度,對照現在黑鐵的魚影中水無怜奈直接伸手阻止琴酒拉下魚雷室的開關,卻沒有遭到任何懷疑或是懲罰,勢必會感到十分困惑。

 

而我認為會發生這個現象,說到底是因為水無怜奈現在已經變成劇情中的重要角色,變成了「不會輕易死掉的人物」。例如安室透、貝爾摩德、赤井秀一也是如此,他們都變成了柯南系列的人氣招牌。也許有一天他們會在主線劇情的關鍵場合退場,但他們絕對不會死於一個劇場版中的小爭執。

 

可這也造成一個問題是:當琴酒身旁「無法輕易死掉的人」越來越多,會使得「琴酒」這個角色的發揮越來越綁手綁腳。

 

從結果來看,琴酒冷酷的一面並沒有消失,只是開始變成「有選擇性的冷酷」。比如他可以不顧組織的大局炸死Pinga,卻不能夠殺死水無怜奈。

 

我認為,琴酒最初之所以充滿魅力,並不是因為他會開槍殺人(這樣的角色在柯南系列多的是),而是他是反派之中最不容易被欺騙誘導、有能力識破各方勢力布局的人物;就算是同一組織的人物,只要有任何一點不尋常之處都會讓他心生懷疑;而這份懷疑只要有微乎極微的可能性為真,他都可以不計成本痛下殺手。

 

而現在的琴酒,一方面因為前面提到的「無法輕易死掉的人」,另一方面很多時候則因為劇情的方便,而不得不遷就無視問題。例如水無怜奈勸阻他這一件事,後來琴酒也就這樣算了。如果製作組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的話,長遠來說,對柯南系列的存續無疑是很危險的。

 

畢竟,眼下唯一會讓觀眾產生危機感的反派,只剩下琴酒而已


而「危機感的不足」,也正是本次作品十分可惜的地方

 

 


6.【危機感的不足

raw-image


從劇情的安排來看,我認為本次作品的重點之一,應是灰原面臨身分可能暴露,遭受組織出手的「危機感」。這樣的危機感雖然製作組有試圖堆疊,卻每每在剛堆出一點高度的時候就立刻被沖散。

 

第一次的危機時刻,是直美遭到黑衣組織綁架。從他身上硬碟中發現灰原與雪莉的對照照片。當伏特加看到照片,同時說出「雪莉可能變小」的推測。整部作品的緊張感隨著升高────

raw-image

接著,觀眾跟著伏特加的視線回頭,掃了一眼在場的波本、基爾跟苦艾酒,那股緊張感就瞬間殆盡。


這是一個十分奇特的狀況。如果說根據上述第1點,要能完全享受這次的作品,需要對這些黑衣組織的人物動機有一定的理解。那麼危機感的缺乏,也就來自於理解了這些角色的立場以後,會明白他們對灰原幾乎沒有威脅性。

raw-image

看到一個公安、一個CIA及立場特殊的苦艾酒,跟一個努力使壞的伏特加,我腦中就只有滿滿的安心感。特別是當這三人各自找理由拒絕伏特加綁架灰原的提議,我在電影院差點爆笑出聲。

 

雖然說,我會猜測製作組並不是刻意安排一個笑點,不過我認為製作組可能沒有留意到這樣子的呈現,的確會減弱場面的危機感。而如果灰原(以及觀眾)感受到的壓迫不夠強烈,那麼柯南等人救援帶來的感動,也很有可能會大打折扣。

 

 

當然,本作仍然有許多壓迫感強烈的橋段,例如伏特加跟Pinga在飯店綁架灰原,讓柯南跟阿笠博士上演一段飛車追逐最後甚至直衝大海。最後柯南走回岸上時,對阿笠博士發誓會帶回灰原的表情之堅毅,都是有感動到我的地方。

raw-image

(個人很喜歡柯南回到飯店,對著偵探徽章失去理智大聲吼叫,直到博士出手才回過神來。可以看見柯南對灰原的重視)

raw-image


可當場景一轉到潛艇上,灰原一醒來以後發現自己跟直美被綁架,本次作品十分主動積極的伏特加才剛開始施加壓力。下一刻,水無怜奈主動要求用繩索綁灰原的橋段,讓危機感再次削弱了。

 

 

當然,我也同意危機感並不需要累積過頭,否則會讓小孩子的觀眾產生太大的壓力。等到觀眾承受了一定程度的壓力以後,再設計水無怜奈的暗中協助讓觀眾感到安心是沒有問題的。只是,以我自己主觀上的感覺來說,我仍然會認為兩者出現的時間間隔實在太短了。

 

而我會認為應該有其他方式,可以讓兩者之間的時間再拉長一點。例如灰原剛上船的時候只先面對伏特加一個人,等到灰原(以及觀眾)接收到足夠的壓力,到了下一個場景再讓水無怜奈找機會協助灰原逃生。諸如此類的方法還有很多,如果這個問題製作組想要處理的話,應該不難找到解套的空間。

 

因此我認為問題在於,製作組是否有意識到這是一個問題

 


 

7.【代替琴酒施加壓力的伏特加表現優異,但仍然無法取代琴酒

raw-image


顯而易見的是,這一次伏特加的戲份大大增加了。

 

他並不再是以前的開車小弟,能夠自行制定計劃綁架灰原,用施壓甚至偷聽試探灰原講話的方式像不像雪莉。可以說這一次給觀眾帶來壓迫性的角色,很多時候都是由伏特加擔當。

 

我認為這並不是一個無端產生的設計,可能也牽涉到琴酒的定位問題。雖然只是個人推測,不過我認為製作組在安排劇情的時候,可能面臨了一個兩難:

 

一,要增加灰原被綁架的壓迫感,最有效的方式是讓琴酒出來。

二,可是琴酒一旦真正碰到灰原,那事情就很難用「正史的修正力」收拾。

 

這邊提到「正史的修正力」,以下有一個很好的例子:

 

當Pinga現出真面目出現而開始逃跑,在離開前他告訴柯南,他已經知道柯南即是工藤新一。在那一刻我腦中大概有兩成在緊張,剩下的八成則是想著:「哇才剛登場就說這種話,那我看你是死定了。」

 

會這麼想的在於,大部分的動畫衍生劇場版作品,往往並不會回過頭來影響電視版主線的大事件發生。因此無論要怎麼演,最後大致都會修正回能夠銜接電視版日常的狀態。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貝爾摩德破壞組織對全年齡辨識系統的信任、知道工藤新一真相的Pinga死去,只有得知灰原身分的直美因為是主角方的好人活了下來。

 

(當然,並不是說劇場版都不會推進主線,只是程度往往不高。比如我們可以從貝爾摩德跟BOSS害怕全年齡辨識系統的行為,衍生出許多推測。)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說,就不難理解前面琴酒定位的尷尬。

一旦他真的跟灰原面碰面,讓他對「灰原有可能變成孩子」這個可能性產生印象,那麼未來要用「修正力」來化解就會很困難。我推測這便是為什麼劇組不會安排琴酒一開始就在潛艇上,而也可能是基於同一考量使得伏特加的戲份大增。

 

不過說到底,伏特加的性格仍然有所侷限。例如能夠輕易被水無怜奈套話,而觀眾也知道在琴酒抵達潛艇以前,伏特加不會擅自代替琴酒做什麼。因此,雖然伏特加的活躍是一個很不錯的發展,但未來製作組仍然要想辦法解決前述的琴酒問題,才能讓觀眾繼續感受到黑衣組織是有威脅的。


琴酒的上限決定了這整部系列的上限,而下限亦然

琴酒的上限決定了這整部系列的上限,而下限亦然


 

 

8.【如果過去的純推理回不去,那麼也許「有腦動作片」是個可以嘗試的走向

 

而在最後,我想要簡單討論的,則是「柯南劇場版」這一特殊系列未來的定位與走向。

 

我自己是從去年《萬聖節的新娘》重新回鍋,開始從電視版最前面追這部作品的人。雖然我並不是每一部劇場版都看過,例如《業火的向日葵》的風評讓我不敢輕易嘗試。不過仍然可以注意到,現在的柯南電影版已經不像是過去《往天國的倒數計時》或《貝克街的亡靈》那樣,是依靠大量線索來找出兇手的純推理劇。

 

而直到去年《萬聖節的新娘》推出以前,也不時會聽到有人詬病近幾年的柯南劇場版越來越像無腦動作片。不過在看完《黑鐵的魚影》以後,我認為「推理戲劇」跟「動作片」這兩者不一定互斥,問題主要在於「無腦」。而柯南的作品性質,也有機會讓它往一部「有腦的動作片」前進。

 

相對於其他作品,柯南系列有一個明顯的優勢在於「能用智商推進劇情的角色」並不集中於少數幾人。姑且不論柯南那樣的主角等級,大部分角色至少擁有基本的推理解讀能力。而不用靠柯南指揮,能夠依照自己的想法跟立場獨自行動的角色也有很多。這一次脫隊行動最後又接回主線的貝爾摩德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電視版的特別系列中,往往可以看到這些角色獨自行動帶來的驚喜。例如明明身為FBI,卻一直有著私人計畫的赤井,在〈紅與黑的碰撞〉篇安排卡梅隆的出現,並讓水無怜奈回歸黑衣組織。

 

而將電視版的表現對照劇場版,就會意識到劇場版的劇情推進,許多時候仍然是交由柯南一人來發揮。而其他電視版上活躍的角色,往往只會提供情報方面的輔助,或是需要戰鬥演出才會上場當個武行。例如去年跟普羅米亞在直升機上大戰的安室透,或是今年協助柯南攻擊潛艇的赤井秀一。

 

如果能讓這些角色在劇場版有自己的推理發揮,那麼,劇組或許也有機會設計出端出更複雜更龐大的謎題,僅管柯南無法一人處理,但能夠靠著串聯眾人的思路共通完成。如果未來能出現這樣一部動作片跟推理劇並行的「有腦動作片」,聽起來不是也很有趣嗎?

 

這是我自己個人對於這一系列的未來,稍微樂觀的期待。


raw-image



13會員
22內容數
這是我身為編劇顧問,專門拿來放研究創作物(漫畫、電影、小說、舞台劇......)的筆記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