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所有故事都經過拆解拼湊。

我隨便說說,你隨便聽聽。

大家好,我是家美小姊。

因為工作的闗係,朋友介紹我加入一個商務性質的社團,在社團裡也聽見很多不可思議的人生故事。

這天是某位社員的咖啡廳開幕,很多社員都到場祝賀。

雖說是開幕,其實比較像是試營運。

店內目前聘請一位咖啡師,其它服務細項,暫時由老闆兼打雜,一肩攬起。

算是互相支持加油吧,大家也不介意當第一批顧客,抱著輕鬆的態度,過來喝杯咖啡。

我思索著自己今天咖啡因已攝取過量,點了一壺玫瑰花草茶。

咖啡廳不只是咖啡廳,有規劃出獨立的空間可以做個展。

因為大家約好時間一起來,一下子點了十來杯飲品。咖啡師看起來不慌不忙,但我想,要輪到我的茶飲,應該還需要一點時間,乾脆起身欣賞一下現在的展覽。

目前展出的素人攝影展,是位專門拍鳥類的女性攝影師的作品。

每一個作品鳥兒的姿態各異,非常生動,想必花了很多時間追鳥、等待。

我太專心看展了,不小心撞到人,連忙說對不起、對不起、不好意思!

轉身一看,原來也是社團內的成員,室內設計師阿勝。

咖啡廳的空間規劃是由阿勝設計的。

阿勝問我:『阿美,如何!?這咖啡廳還行吧!』

阿勝都叫我阿美。

還沒等我回答,阿勝馬上自己接話,又問了我下一題:

『你知道室內設計最重要的是什麼嗎?』

是什麼?動線流暢?還是要有美感?

『你說的也都對。』

『我跟你說,室內設計最重要的,不是設計師的美感,也不是客人的建議、好吧,客人的建議可能有點重要……總之呢,最重要的是業主喜歡。就算我覺得這樣的配色怪怪的,這樣的動線會有點卡,但最後會長久使用這個空間的,是業主。所以業主都是對的,室內設計師的任務就是讓空間安全、公司收到錢。』

阿勝用正經的口氣、但嘻皮笑臉的表情說著。

很有智慧的說法。

我對阿勝的印象是,他總是笑笑的,經常主動幫大家做些端咖啡遞茶水的事。

『我先留好印象給人,以後做壞事比較容易被原諒,嘻嘻。』也很會開玩笑。

他經常掛著很深的黑眼圈,因為白天跑案場,半夜靜下來比較好畫圖。

『這世界不缺工作也不缺錢,缺的是公平。好的設計師,你交辦下去的工作他可以做得又快又好;但沒有在狀況內的設計師,他用掉你很多時間但成效依然很差,我跑案場都在解決他的問題,但他進步很慢很少。這中間會產生各種大大小小的不公平,我很苦惱,我覺得不可以這樣下去。』偶爾會丟出一些值得深思的問題。

今天開幕你來工程驗收嗎?我笑著問阿勝。

『不,我今天是喝咖啡的客人。』

飲料也到了,我們坐下來聊天。

『阿美,你的客戶有沒有很常跟你說,看到你就很想跟你聊點什麼祕密?』

我想了一下,客戶很常跟我聊天,但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祕密。

『好吧,其實是我自己想說話。』

阿勝又露出淘氣的笑容,讓你猜不透他說的話哪些是真、哪些是假。

『我媽媽是國中地理老師,她可以在黑板上、一筆到底畫出中國地圖、歐洲地圖、非洲地圖,超級精準跟課本上的一模一樣。』

『我媽工作的學校有附小,所以我從小放學後就到我媽的辦公室寫作業,也和其它老師的小孩變朋友,功課寫完可以一起到操場玩一下,這種簡單的友誼。國中以後課業變重了,就沒時間玩了,畢業後到不同的高中,也就沒那麼常見面了。』

『以前有一個常玩在一起的朋友,他媽媽是我媽的同事,忘記是哪一科的老師了,總之我們常一起打球,他功課超好,國中的時候都考全校第一名,高中當然也考上第一志願。我國中時成績還可以,但是到了高中發現自己好像只是小聰明,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阿勝自己噗嗤笑了出來。

『但是啊,』他口氣突然變了,有種氣氛變凝重的感覺。

『這位朋友後來聽說受不了升學壓力,自殺了。』

『我們不同學校,所以我聽說的時候不知道他已經走了多久,但對我來說非常不真實,我只記得我腦袋裡一直出現三個字:為什麼?但我那時候的為什麼,沒有答案,我甚至連自己為什麼想問為什麼,都不清楚。』

『過了一段時間這件事就被我收到抽屜裡,我回到我的生活,我也有升學壓力嘛。然後考上還可以的大學,畢業後到科技廠當個工程師,好像蠻符合期待的。』

『但我那時候的為什麼,沒有答案,我甚至連自己為什麼想問為什麼,都不清楚。』

『可是有一天啊,那個為什麼又跑出來了。我那時候的工作,有個環節是像品保那樣,按著步驟SOP確保整個機台跑下來的產品都OK,不要出大錯,這就是很簡單的工作。但那天啊,我同事run到這個流程,就正常順順的,可是他開心的不得了,好像是他登陸月球了、還是中了2億樂透一樣。我不能理解這麼簡單的工作有什麼好高興的。』

『所以我朋友自殺的那個為什麼又跑出來了。應該還有比眼前這件事更重要的事、更值得開心的事吧。我不是指責我小時候的朋友,我只是在想如果當時他擁有比升學更重要的事情,他是不是有機會活下來?』

然後呢?我問。

『然後我就離職,跑去流浪了。』

酷!你到哪裡流浪了?

『在台灣啊。在台灣流浪也很浪漫的!』

流浪尋找人生的答案嗎?但阿勝不愧是阿勝,沒有正面回答。

『我大概流浪了兩、三年。有一次,當時的女朋友,也是我現在的老婆,不小心說出她父母問她何時要結婚的事。我就想,我不能以一個遊民的身份結婚,所以我又跑回去當工程師。工作半年後,有個穩定的狀態結婚,讓雙方家長都滿意,事情圓滿落幕。』

你跑回去當工程師?可是你現在是室內設計師耶!

『對,我結完婚之後,又離職去流浪了一下。這次沒有很久,大概流浪了半年,我就決定自己創業開公司、改行當室內設計師。』

哇嗚,你的人生轉折都很戲劇性耶!我覺得你老婆心臟很大顆。

『還行還行。我有說我媽是國中老師嘛,我以前不按牌理出牌,她老人家氣死了,這麼多年過去了,我現在在家族同輩中反而算是混的不錯的,我媽前幾天還叫我想辦法在公司安插一個位置給我哥,或者讓我哥入股。什麼事都不會的人入股就是想分杯羹嘛!阿美你說說看,這世界比我還亂七八糟啊,是吧!?』

唉呀,你遇上這題,家務事難處理啊,哈!

阿勝思索了一下,說:『我想想怎麼處理我哥……為什麼講到這邊!?』

『啊,我是要講關於那個「為什麼」的事。』

『阿美我問你,今天你面前有三個人,有一個信耶穌,有一個信阿拉,他們兩個都是信獨一真神,還有一個無神論,他只相信自己,你認為誰是對的?啊,你有特定的信仰嗎?希望我這個舉例不會冒犯到你。』

沒事,你繼續說。

『我認為他們三個都是對的。一個人不管什麼原因,他的信仰是他需要的,所以他相信神;然後他發現,祈禱以後還是要去做事,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有做事,業主才會把錢匯進來,所以天助自助者,重點是自助。』

『所以重點來了,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只是在他世界裡對的事情,來到我這邊可能不那麼對,那麼你說到底誰是對的!?』

咦?這是是非題還是哲學題?我沒辦法馬上回答耶!

就是這時候,阿勝的手機響了。他接起電話,講了幾句,掛上後說要去案場看一下。

『難得有機會和阿美聊這麼久,阿美平時很難約,時間都被客戶佔滿了,我今天賺到了!先走了,bye!』

有些沉重的話題,阿勝用嘻笑輕鬆的方式提了出來。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找到答案,但我記得、也思索著他說的『在那個當下、有沒有更重要的事?』

我希望你有。

不論那件重要的事是什麼,至少它可以在你低谷時,拉你一把,給你緩衝的空間,多停留一下,等候救援。

我今天下午喝的是無咖啡因的玫瑰花茶草,但今晚好像會失眠了。

祝福你今天一切安好,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彼此擁抱,做喜歡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家美小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家美來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美甲師 雷娜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沒有名字的女人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最重要的事?寫作,唱歌,英文,賽斯身心靈,統統都是我的愛
    Thumbnail
    avatar
    安波流
    2022-04-24
    人生最重要的事莫過於吃飯,而不是賺錢人,活著最重要,而活著最基本的事就是要吃飯⋯所謂吃飯皇帝大,指的就是這個。人,汲汲營營的追求金錢,主要也是為了能夠吃飽,能夠活下去。所以,吃飯是人這一生最重要的事。 在家沒外出(車宿)的時間,最快樂的事就是一早為自己準備一份能讓自己心情好的早餐。
    Thumbnail
    avatar
    圓滾滾
    2022-02-12
    投資最重要的事都而立向不惑邁進了,才開始驚覺自己對投資毫無概念。年少無知的時候覺得投資是商學院的事,但長大後看見,投資是一輩子的事,值得每個人研究起來。但不得不說這封面設計真的很不可以,裝幀的費用不要省,這書第一眼看上去真的很不起眼。 自從最近研究起投資的書,理財的部分還是一樣有點亂無章法,到是對投資的看法和價值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4-19
    最重要的是「享受當下、珍惜當下」這樣不管未來如何都會是值得且不後悔。  我的寫作時間通常都是在早上,尤其非常需要配合著一杯咖啡進行,且還要有著最熟悉的味道(最常喝的那家),讓每一口咖啡的香氣停在口腔裡,咖啡療癒了我的心靈,咖啡的香氣再透過鼻腔往大腦延伸,此刻達到心靈上的滿足與放鬆,再配合著呼吸,手也沒閒著,一字一句打出心靈賦予的感受,每篇文章就是這樣誕生的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1-16
    最重要的事?© Roger Wu 自然系親子寫真 老師說這是去年三年級曾經出現的考題: 「新慣肺炎肆虐,各國卻診人數不斷攀升,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的卻診人數是幾內亞的三倍,匈牙利的確診人數是台灣的兩倍,幾內亞的確診人數為121人,請問匈牙利的卻診人數是多少?」 . 猜猜小朋友最常舉手問什麼問題? 家長說:幾內亞
    Thumbnail
    avatar
    尷尬癌末期患者
    2020-09-21
    面試中最重要的事:面試你的老闆/游舒帆在聚會中大家聊到面試的問題,我問大家:「各位知道面試中最關鍵的事是什麼嗎?」不等大家回答,我直接說:「就是面試你未來的老闆。」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4-23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決定陪先生搬到菲律賓的時候曾經掙扎過一段時間。我曾經想,也許應該再多賺幾年錢,存夠了退休金再退休,畢竟我家有長壽基因,得比別人存更多的錢。那時有個朋友問我,「如果妳只剩下2年生命,你會做什麼?」 一個醍醐灌頂的好問題!答案顯而易見。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