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美來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年初,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至今3年多過去了,全世界都逐步恢復正常生活。
但我們現在的「正常」,和3年前的「正常」一樣嗎?
3年多的疫情生活,消費型態早已和3年前不一樣了。各樣新興行業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同時失業率和留職停薪人數也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
我大學畢業後踏入職場,經歷過2次金融風暴,第一次就是2008年金融海嘯。
我大學主修法文,雖然對語言很有興趣,但成績只是一般般。優秀的人太多了。還好畢業後靠老爸的介紹,馬上有一份不錯的工作。
老闆是非常好的人,肯教!很有培育優秀員工的觀念。他常說,業務人員是「養」出來的。
也因為這樣,老闆很願意在員工身上花錢,讓業務同仁、包括菜鳥業務到國外見見世面,考察國外市場,即使沒有帶訂單回來也沒關係。
要知道,20年前,去非洲的一張機票就要10萬台幣!不含酒店、交通和其它費用,就只有一張機票!10萬。
這麼好的工作環境,我當年還是離開了。
即使工作上得到老闆賞識,升遷加薪,但還是敵不過情傷的打擊。
離開第一份工作時,家裡的第一個小孩剛好出生,我就先在家幫忙大姐帶孩子,也順便休息療傷,不急著找工作。
在家顧小嬰兒的2個月,雖不到與世隔絕,但在家看著電視新聞報導(2008)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金融海嘯,其實不太有真實感。就在離開職場2個月前,我在前公司的業務量還是非常可觀,前景一片看好,怎麼會一下子就泡沫化了?
離開公司2個月之後開始找工作,才親眼看見世界真的一夕變色!
工業區裡好多工廠的鐵門都拉下來了,親眼看見比看新聞畫面還震驚。
我找了好幾個月的工作,一個面試機會都沒有。
總是要想想辦法。
我是南國小孩,很喜歡自己的出生地,從沒想過要離開。
但遇上金融海嘯在家鄉找不到出路,只好打開104中部的職缺。
一打開104中部的職缺,就收到面試通知。
我查看面試地點,是在台中某工業區。
所以我提先早幾天和中部的學長聯絡,請他當天接送我、等我面試結束。
當時的導航定位系統還不像現在這麼精準,也沒有谷歌街景服務,若不是學長幫忙,我還真不知道自己要如何來到四周都是稻田的公司面試。
面試官說,之後會再通知二次面試。
但我回到家後,一直沒有收到通知。
時間無情的流逝,又過了2個月。
這2個月以來,也沒有其它面試機會。
從我離開上一份工作,已經超過半年了。這8個月以來我丟了近百份的履歷,只得到一次面試機會。
就在我快到人生絕望谷底之前,接到二次面試的通知!
二次面試是由老闆親自面試。面試之後,老闆說,你隔天就來上班!
終於有工作了!而且可以馬上上班,確實很讓我開心,但我是南部人,來到台中人生地不熟的,總是需要時間找房子安頓一下。
老闆說,公司樓上有客房。這房間本來就是預留給公司的高階主管用的,你可以住進來。
就這樣,我用一天的時間搬家。星期天從南部上來,隔天星期一就上工。
人生的反轉還不僅如此。還記得我說過我不想離開南國嗎?
結果我在台中遇到現在的老公,結了婚,在台中落地生根。
婚前婚後,生活中小吵小鬧不斷,但似乎可以這樣幸福的生活下去。
沒想到2015年遇上我人生中第2次金融風暴。
2015年,勝華科技公司破產倒閉。
勝華科技曾是全球曾是全球第二大觸控面板大廠,年營收破千億台幣。突然一夕之間風雲變色,進入破產重整,震撼業界。
我公司當年度最大的客戶就是勝華。
勝華一破產,公司大受牽連,7成的貨款收不回來,員工開始放無薪假。
最後連我待的業務部都開始放假。
我在學生時期打工就曾經放過無薪假。
以前年輕放無薪假才不怕,只會開心多放假可以出去玩。
但當時,我的第一個寶寶剛出生幾個月,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之後,放無薪假心裡湧上來的除了擔心還是擔心:那錢呢?孩子怎麼辦?是不是應該換工作?
除了擔心,還有一股無力感。不論我是學生,還是當了媽媽,都會被迫放無薪假。人生好像都沒有進步,收入好壞都掌握在別人手上。
這次遇上勝華科技的事,再加上我和先生都喜歡小孩,夫妻兩人必須有一人的工作較有彈性,才有可能打造我心中的家庭畫面。我開始認真思考轉職到另一種軌道的可能性。2015年年末,我進入了保險業。
回顧新冠疫情帶來的變化,也回顧了自己的過往。我的過往好像都是環境逼著我做改變。
經典名句是這麼說的,「當你真心想要一個東西,全宇宙都會來幫你。」
但我想要的,宇宙都沒有給我。宇宙給我更好的。
跨到另一種軌道之後,我的平凡人生遇到許多不平凡的故事。
他們在我眼前展開,在我腦裡自由奔放,於是保險說書人開張了。
所有故事都經過拆解拼湊。我隨便說說,你隨便聽聽。
祝福你的日常,也有不平凡的際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筆記|2024/1-以我們告終,家弒服務,從苦瓜熬成哈密瓜,南機場生存指南,OSSO~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紀錄一下1月的完讀清單,今年開始希望能把讀過的書,簡單寫心得與大家分享,不然讀完沒地方分享會有點難過XD。 題外話,年初因為工作的關係,都在山上出差與猴子相處,在山上真的覺得有Kobo閱讀器超棒,不用帶厚厚的書上山,超推薦大家都要買一台! 以我們告終 大概是近年看過最好看的愛情小說,翻譯/文筆
    avatar
    莎拉公主沒有病
    2024-03-11
    【創業好了沒】EP151 蓋「好宅」的良心建商:把每座建築當作自己的家來蓋 feat. 巨禾建設&佳恩建設董事長 陳毅夫【創業好了沒】EP151 蓋「好宅」的良心建商:把每座建築當作自己的家來蓋 feat. 巨禾建設&佳恩建設董事長 陳毅夫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3-11
    草本香氛的加渼儷齒粉,帶來清新口腔感受!(2024/1/13-2024/1/19 開團中)每天早上6:30起床,刷牙洗臉後便開始準備全家人的早餐,一早就擁有神清氣爽的精神真的很重要。 這陣子試用了加渼儷的兩款齒粉產品,「穩齦護理齒粉」和「齒面喚白齒粉」,裡面是植萃成份,很喜歡這種草本香氣。齒粉的水溶性佳,刷牙時很快就起泡刷開了,泡沫不會太多,漱口幾次就乾淨了。
    Thumbnail
    avatar
    Vicky Mommy 玲玲
    2024-01-12
    原來,沒有家的地方,再美都是流浪|聊聊歐洲002在布拉格的那天晚上,崩潰到打給在台灣的友人哭到不行,我仍記得我坐在青旅大廳一個勾不著地的搖椅上,那刻我真的感受到了什麼叫作「孤獨」。以前覺得的孤獨根本都是假的。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3-12-10
    美國回來的專家教學現場所展現的『學歷』不等於『教學力』!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3-11-13
    『美股12/19-23展望』CPI後機構大割韭菜,主跌段來了嗎?還期待聖誕行情嗎?加碼聊聊美國政府公債上週11/13公布CPI後市場走勢表演了一波多空雙殺,並且標普跌破關鍵支撐,下週就是聖誕節啦!到底還有沒有聖誕行情勒?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2-12-17
    家樂福U未來美二房車✩陳奕宏推薦✩※另有別間出售中 預約請洽專員 陳奕宏先生、陳小姐 0975129925 591房屋交易→ 陳奕宏先生:https://www.591.com.tw/broker22670?type=2&post_id=11894478 易窩→https://www.ezwo.tw/account/houses/l
    Thumbnail
    avatar
    陳Emma
    2022-10-07
    開箱 | LG PuriCare 18公升WiFi 變頻除濕機 美型白色家電 空氣聞起來不一樣了!前言 好開心~在梅雨季節前收到期待已久的 LG PuriCare 18公升WiFi 變頻除濕機 上一台是用了10幾年的惠爾浦除濕機,潮濕的季節收到好幾千塊的帳單,真的是心涼了一半
    Thumbnail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2-08-04
    【試閱心得】#5《相親35次,煩到離家出走逃去美國,最後卻變成僧侶回來了!》如同書名一開始就破題,作者看似是和讀者分享自己的相親經驗,實際上卻點出許多現代女性心中常存的困惑:「我是真的想結婚嗎?還是因為想回應旁人的期待才選擇步入婚姻?」 作者由於家庭背景以及父母親的期望而參加無數次的相親活動,最終目的只為了讓自己順利「銷出去」。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