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咖啡廳與夢想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七月的第一天,2021年正式過去一半了。
今天在思考關於 # 的事,就是hashtag,只要這個東西、以及大部分的SNS都有被保存下來,是不是就能永遠都找得到我呢?我會成為一串網路上的符號,點下去就可以跑出與我相關的事物嗎?
幾年前爸爸常問我要不要回彰化裝修老家,他可以出資讓我開一家咖啡廳。剛好那時候開始彰化出現好多老宅咖啡廳,像是把阿嬤趕出家裡的那種。
我和朋友都稱呼它們「阿嬤咖啡廳」,就是會很像去阿嬤家作客,外面有個小庭院,雜亂又和諧地養一些小植栽,又長又陡的樓梯,懷舊的灰白磨石地板,每扇窗戶配上外面景色都像一幅畫一樣。通常會有一兩樣甜點很出名,可能是海鹽可頌或是檸檬塔。
它們的氣氛又和網美咖啡廳不同,懷舊又溫暖之外文青感不能少,但同時還要兼具恰到好處的生活感,不能太過冰冷。我每次都很好奇,佈置的時候到底都是靠老闆自身的美感,還是要找風格設計師來幫忙才行呢?畢竟要透過一切的選物來完美搭配,才能營造出剛剛好的阿嬤感,應該很容易不小心就搞成四不像,太需要美感了。
我和朋友探訪第一次去的咖啡廳總是一邊說哇真的好像去國小同學家作客,一邊討論你覺得原本住這裡的阿嬤被趕去哪裡了?朋友總說「阿嬤應該這間租人然後買新透天了吧,是個大地主」
前男友是個做咖啡、又很熱愛咖啡的人,剛開始認識的時候他和我說,他的夢想是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店,他也時常會去身邊朋友新開幕的店支持,和我分享一些聽不懂的咖啡味道。
我感覺得到他談起咖啡時的專注和發光,每次我們走進哪家店他都會先觀察店家的咖啡機,對比我這個只是因為爸爸的建議就想著開咖啡廳的人,深深感受到自己真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啊。我甚至連咖啡都不喝,所以一直都沒和前男友提過這件事,總想著會褻瀆了他對咖啡的重視。
直到後來某一次的聊天之下,我才提起這件事,但他聽到只說「所以需要一名咖啡師女婿了吧!」
那個時候真的認真思考過回彰化開咖啡廳這件事,還在國際書展買了一本非常厚的咖啡廳裝潢、行銷、整體設計書。覺得如果擁有自己的店,是不是在很多年沒聯絡之後,別人突然想起我也可以來碰碰運氣,或許是一個可以讓人永遠找得到你的浪漫。
我非常羨慕那些生命有明確夢想和目標的人,每當遇見他們總會覺得自己很灰暗;像是在國小畢冊上寫著未來夢想是當動物園園長的男同學,像是國中就決定未來要當護理師、後來考上護專的朋友。我好羨慕他們很早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同時也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彷彿一生下來就有那樣的使命。
明明有那麼多人的夢想是開咖啡廳,為什麼每次想找個咖啡廳都會有點困難呢?是因為大家都追夢完就開始面對現實,還是夢想的實踐通常都是輕聲細語得不會被發現。
我無法得知,那些讓我嚮往的擁有夢想的人是否都因此感到幸福,可能苦甜參半,但在我眼裡他們都是帶著光芒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